• 索引号:006731322B/2018-1451064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8-27
  • 公开日期:2018-08-2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梅田湖镇河长制湖长制培训方案》的通知
来源:梅田湖镇   2018-08-27 00:00
浏览量:1 | | | |

关于印发《梅田湖镇河长制湖长制培训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部门单位:

《梅田湖镇河长制湖长制培训方案》已经通过镇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二〇一八年八月二十二日


梅田湖镇河长制湖长制培训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我镇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规范化水平,增强各级河长办工作人员履职能力,提高工作成效,更好地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重要一年,也是巩固提升河长制、全面实施湖长制的关键之年。全县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落实中央和省里确定河长制湖长制的总体思路、工作任务及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施策、水岸共治、协作联动,巩固完善河长制湖长制组织体系、责任体系、制度体系和考核监督体系,进一步加大河库保护、管理、治理力度,促进河长制湖长制取得实效。

1.充分认识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培训的重要意义,增强治理本领。全体学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把握新形势下河长制湖长制工作部署要求,充分认识开展河长制培训的重要意义,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着力提高河长制工作的业务能力,切实解决河长制工作的实际问题,把河流管护好,把水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

2.准确把握河长制办公室定位,服务河长发挥本级职能。各级河长制湖长制办公室要准确定位,服务好河长,充分发挥河长办作用,做到:一、吃透上情,理清思路;二、紧扣目标,落实任务;三、摸清下情,有的放矢;四、加强协调,形成合力。

3.进一步明确各级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任务,加快治理进度。2018年是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开工之年,各级河长办要继续发挥统筹协调、督促、考核的作用,抓早、抓紧、抓实、抓好各项工作,确保2018年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任务要求落到实处、见成效。各区以及有湖库的各镇(街)要根据中央、省的指导意见和市《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工作方案》尽快出台本级湖长制工作方案。

4.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彰显优良学风纪律,取得培训实效。各位学员要珍惜本次培训机会,认真学习,结合工作当中遇到的问题,积极讨论交流,进一步理清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思路,取得培训实效。

5.巩固工作成果,提升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实效 1.完善“四个到位”。进一步健全河长制组织体系、责任体系、制度体系、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加强村级巡查员、专管员、保洁员配置。结合实际,完善“河长+警长”等组织体系。河长出现人员变动的,及时调整并向社会公布名单,同时报县河长办备案,进一步完善河长制湖长制公示牌设置。2.强化督察督办。严格执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督察制度、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督办制度,将清河行动、不达标河湖治理、群众投诉举报以及省级、市级、县级河长巡河督导发现的问题纳入问题清单管理。在分级、销号、滚动管理的基础上,加强督察督办,推动问题有效解决。3.推进综合执法。进一步探索推进河湖和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加强部门联动,提高执法效率,加大执法力度。4.推进河长制湖长制法制化、标准化建设。各村级要完善河长工作机构的组建,配强工作力量、保障工作经费,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基层河长办能力建设。

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贴近民生、贴近生活。作为基层河长,现在我更加明确了目标,在日常的工作中将下大力气,精细化巡河。只要有信心,就一定能够做好,能见成效。同时,进一步领会了上级精神和殷切期望,深感市镇两级在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面的决心,激励我不断提高巡河的能力,对构建石排良好的生态环境充满期待,也充满信心。

通过此次培训,全体与会人员均对全面推行河长制方针政策和各项要求有了较为全面、深入的了解,掌握了如何当好河长以及如何开展工作的相关知识和技巧。培训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受益匪浅,他们将把学到的经验做法和理论知识用于指导今后的日常工作,全力将我镇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最终的整治目标是水体无黑臭、污水无直排、水质无超标、水面无垃圾、河岸无违建、堤坝无损毁、绿化无破坏、行洪无障碍,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