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731322B/2018-1346428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3-02
  • 公开日期:2018-03-0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梅田湖镇农村4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核查整改实施方案
来源:梅田湖镇   2018-03-02 00:00
浏览量:1 | | | |

梅政办发〔2018〕7号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梅田湖镇农村4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核查整改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部门单位:

现将《梅田湖镇农村4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核查整改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村(居)和有关单位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制定工作方案,认真开展全覆盖核查。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2月28日

梅田湖镇农村4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核查

整改实施方案

为确保2019年底前全面完成全镇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实现贫困农户基本住房安全有保障,根据省住建厅《全省农村4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核查整改工作方案》〔湘建村函(2018)26号〕和《华容县农村4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核查整改实施方案》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思路

服务全镇精准脱贫攻坚大局,以“实现贫困农户基本住房安全有保障”为根本目标,强化村(居)主体责任,组织人员对农村存量危房信息实施入户全覆盖核查,挤出水分、避免遗漏,实现全镇存量危房数据精准、可靠,为2019年底前精准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主要工作任务和步骤

(一)召开全面核查工作动员会和危房鉴定暨信息录入培训会。2月底要召开镇、村两级4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全面核查工作动员会和全镇农房危险性等级鉴定暨农村存量危房信息录入培训会。

(二)制定农村存量危房核查整改工作方案。各村(居)要按照本方案要求,制定本单位4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摸底调查工作方案,并明确核查工作的具体时间、人员、经费、情况,于3月2日前将方案报镇危房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入户开展全覆盖摸底调查。各村(居)是摸底调查主体,要成立以支部书记为组长的调查小组,足额安排核查人员,合理安排调查时间,逐一入户,确保入户摸底调查全覆盖,从源头提高精准度。调查时应对每户危房拍摄房屋照片。入户调查工作务必于3月5日前完成。在调查过程中,要对各村4类重点对象住房情况进行认真梳理,避免发生遗漏现象。

(四)联合审核存量危房数据。各村(居)入户调查核实后,镇危房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汇总各村(居)调查核实结果,并会同扶贫、民政、残联、工商、房产、车辆登记等部门开展联合审核,抽调相关部门人员下乡进行复核,做到不是4类重点对象不报送,非C、D级危房的不报送,镇、城市有房产的不报送,有工商、车辆登记(小型农用车除外)的不报送,纳入易地扶贫搬迁补助范围的不报送。镇联合审查和复核工作于3月10日前完成。

(五)按时盖章报送。各村(居)应及时将调查核实的存量危房详细信息报送至镇危房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3月10日前,从系统导出所有存量危房户数据,由村(居)主要负责人签批盖章后,将签批文件、存量危房数据电子文档、存量危房照片同时报送镇危房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农村危房改造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的重要民生工程,存量危房是否精准,直接影响农村危房改造成效,直接影响贫困户脱贫。存量危房数据确定后,将全部提交审计部门,作为开展农村危房工作专项审计的基础数据。镇人民政府将成立由镇长严定维任组长,分管负责人鲁锐为副组长,林建环站长张露平任办公室主任,各村(居)支部书记、林建环站、扶贫办、民政办、食药所、派出所、房产所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4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核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林建环站负责牵头组织协调本次存量危房核查工作,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开展联合审核工作;各村(居)是存量危房摸底调查的主体,负责调查核实本村(居)存量危房数量、及时报送相关资料;扶贫办负责核实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审核是否有异地搬迁对象信息;民政办负责核实五保、低保户信息;残联负责核实贫困残疾人家庭信息;食药所负责核实是否有工商登记;派出所负责核实是否有车辆登记(小型农用车除外);房产所负责核实乡镇、城市是否有房产。各村(居)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挂帅,并相应成立工作班子;要周密组织,扎实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工作时限和要求,强化责任落实;要加大保障力度,集中时间精力打好攻坚战,保障足额人员和工作经费,确保全面核查工作按期完成。

(二)加强政策宣传。镇危房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各村(居)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手机报、广播、微信等媒介广泛宣传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制作宣传册、宣传标语等张贴到村、宣传到户,让农户知晓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确保存量危房核查整改工作顺利进行。

(三)加强工作调度。4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核查工作期间,镇危房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不定期调度情况,对不认真、进度滞后的村(居)和部门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报镇人民政府及时提醒、通报或约谈。

(四)强化激励约束。对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存量危房数据真实准确的村(居),优先保障危房改造指标。对不及时完成工作任务、存量危房“水分”超过2%的村(居),将报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约谈村(居)主要负责人,按比例核减指标。此次全面核查工作纳入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绩效考核内容。


附件:

梅田湖镇4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复核调查分组安排表

(3月6日---3月9日)

组 别

成    员

检 查 村 (居)

一组

办点干部,张露平,张飞龙

梅田居委会,梅田村,迎丰社区,曙辉村

二组

办点干部,周光辉,张立成

告丰村,友谊村,永吉村,金鸡村

三组

办点干部,蒋胜,刘行军

三合村,西来村,新档村,保合村

备注:具体时间和人员另行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