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80A/2021-1862950
  • 发布机构:操军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10-14
  • 公开日期:2021-10-1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意见
来源:操军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10-14 09:31
浏览量:1 | | | |

操军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意见

    

各村(社区):

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重要工作,对于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深入贯彻落实《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进一步加快我镇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按照服务农民、进退自由、权利平等、管理民主的要求,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繁荣农村经济为目标,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使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引领农民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的现代农业经营组织。

二、发展目标

紧紧围绕我镇农业主导产业、优势项目和特色农产品,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促进农业优势产业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的基础上,结合实施“一乡一产业”、“一村一品”,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努力实现一村(乡)一个主导产品、一产品一个合作社、一个合作社一个品牌,各村的优势产业至少有一个以上带动能力较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

到2025年,全镇力争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0家以上(每年6家以上),培育市级典型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5家。

三、工作重点

1、加强规范化建设。按照《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管理条例》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的要求,规范组织机构、财务管理、收益分配、民主管理、股金设置及生产经营行为,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关系,真正形成共担风险、利益均沾的共同体。

2、积极拓展服务功能。农民专业合作社要为农民提供各种形式的生产经营服务,积极开展市场营销、信息服务、技术培训推广、农产品加工储藏和农业生产资料采购经营;组织参加展销会、推介会等产品促销活动,积极开拓市场;推广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安全水平,提供申报绿色、有机食品等服务,打造品牌,创建品牌,提升农产品商品档次。积极开展金融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银农合作、内部信用合作及相关保险;组织参与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加强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的技术合作,进一步提高科技服务水平。

   3、大力培育典型示范村。在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过程中,要注重典型引路和示范带动作用,重点培育发展规模大、运作好、服务能力强、带动面广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村。各村要结合实施“一乡一产业”、“一村一品”,培育发展一个以上的典型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

四、主要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领导小组,由镇长石正任组长,分管农业工作党委委员徐友良任副组长,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彭宗凯为办公室主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创新发展机制。一是创新组建形式。积极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农村能人和种养大户等牵头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同时,要积极探索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引导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农户的有机结合,不断提高产业化经营水平和农民组织化程度。二是创新扶持方式。要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信息、培训、农产品质量标准认证、农业生产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市场营销和技术推广等服务。三是拓展金融服务。对实力强、资信好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可授予一定的信贷额度,鼓励有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农信合作,开展社内融资,扩大再生产。

3、落实优惠政策。鼓励通过租赁、承包等土地流转经营形式促进土地有序流转,全面落实国家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各项优惠扶持政策。

 

 操军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