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80A/2019-1610761
  • 发布机构:操军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5-06
  • 公开日期:2019-05-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操军镇2019年脱贫攻坚大会战工作方案
来源:操军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05-06 10:14
浏览量:1 | | | |

 

 

 

 

操办发〔2019〕27号

 

中共操军镇党委办公室

操军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操军镇2019年脱贫攻坚大会战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部门单位:

现将《操军镇2019年脱贫攻坚大会战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9年4月5日    

抄送:镇党政负责人

中共操军镇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4月5日印发

操军镇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市、县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入推进全镇脱贫攻坚大会战,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是按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高质量完成县下达我镇的减贫计划;二是巩固脱贫成果,重点防止历年来已脱贫人口的返贫;三是争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

二、工作举措

(一)做好八个巩固提升

1、基础工作巩固提升。开展脱贫攻坚一线集中大排查。切实践行“一线工作法”,认真摸清各村(社区)脱贫攻坚工作底数。由镇扶贫办牵头,组织相关行业扶贫部门单位开展集中大排查,户户必到,在5月20日之前组织并完成全面排查工作.

2、产业和就业扶贫巩固提升。在产业发展上,一要建立产业扶贫“明白卡”制度。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对贫困户进行分类管理、分类帮扶,制定“一户一策”的帮扶措施,建立”一户一册”的管理台账,确保产业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二要建立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重点村每村设置1-2名产业指导员,非贫困村但贫困户数量较多的村参照重点村做法设置产业指导员,解决产业扶贫“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三要培养和推介一批重点扶贫产业。四要对参与产业扶贫的新型经营主体进行清理整顿,培育一批信誉度高、帮扶成效明显、发展势头强劲的帮扶主体,通过“帮扶主体+基地+农户”模式,对有劳动能力、有发展需求的贫困户进行产业全覆盖帮扶。五要完善健全贫困群众与新型经营主体的利益联结机制,建立特色产业扶贫风险保障机制,建立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机制,防范和化解产业扶贫风险,让扶贫产业有保障、有效益。在就业扶贫上,落实就业扶贫的各项补助政策,建立企业吸收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的优惠政策,加快“就业扶贫车间”建设,鼓励就近就地就业,有效提高贫困群众收入水平。

3、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期内,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必须全覆盖。一要强化驻村帮扶管理,已纳人2018年驻村帮扶的后盾单位一个都不能减,力量只能调优配强。二要确保结对帮扶全覆盖,按照稳定、持续和“最多一帮五”的要求,继续稳定维持2018年结对帮扶关系,原则上,未脱贫户和新纳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由县直单位安排能力强、责任心强的党员干部结对帮扶。三要真正发挥帮扶作用,从扶志入手,激发内生动力,帮助贫困户制定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努力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可度。原则上已脱贫户年内走访4次以上,未脱贫户年内走访6次以上。

4、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巩固提升。抓好资金结算,按照“先建房、后配套、再后扶”的要求,对照县联席办易地扶贫搬迁资金使用项目拨付流程,抓好资金结算,完成配套建设,安置区通水、通电、通路、通讯网络覆盖、环卫设施齐全,提升居住环境;规范档案资料,补齐项目工程建设手续,完善工程建设资料和“一户一档”资料;组织搬迁入住,核查实际定居和生产生活情况,推进拆旧复垦,落实产业后扶,统筹产业帮扶、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服务、公益性岗位安排等工作。

5、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提升。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方案,实施贫困户人居环境大提升工程,在易地搬迁、危房改造、“空心房”整治的基础上,对贫困村、贫困户的人居环境进行全覆盖整治。重点围绕“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进行,即:清理农村生产生活垃圾,清理村内沟渠塘坝,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拆除“违建房、危险房、空心房、零散房”,提升规范村民建房水平,提升农村绿化美化水平,提升乡村治理水平。通过整治行动,贫困村要求达到干净、整洁、有序的目标。贫困户要求达到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卫生整洁、民风淳正的目标,努力提升贫困户的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6、基层组织建设巩固提升。切实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大力实施 “头雁培训计划”,采取乡级日常教育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分层分类抓好村(居)“两委”班子成员履职能力培训。

7、内生动力巩固提升。做到“五个注重”,即:要注重政策宣传。拓展宣传渠道,扩大宣传范围,大力宣传脱贫攻坚目标、现行扶贫政策标准及举措,让贫困群众知晓政策、更好地参与政策落实并获得帮扶。注重教育培训,有计划地落实分级培训工作,重点抓好乡、村两级扶贫干部教育培训、贫困户技能培训等工作,打造一支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增强扶贫重点村和贫困群众“造血”功能。注重氛围营造,开展社会扶贫,构建大扶贫格局,助推脱贫攻坚。认真部署社会扶贫系列活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宣传脱贫攻坚,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系列重要论述,大力弘扬“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滴水穿石”“弱鸟先飞”“自力更生”等精神,帮助贫困群众摆脱思想贫困、树立主体意识。注重文化扶志,组织文艺团体、文艺工作者等创作一批反映脱贫攻坚成效、展现贫困群众自力更生精神风貌的文艺作品,开展“送戏下村”,加快优秀文艺作品向扶贫一线传播。注重典型示范,开展大评比活动,探索设立红黑榜,按4-5%的比例开展脱贫家庭星级评定并予以表彰。正面宣传先进典型,用榜样力量激发贫困群众脱贫信心和斗志,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曝光攀比跟风、环境脏乱差、争当贫困户等不良行为。

8、保障措施巩固提升。住房安全保障。着重抓好四类群体(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的农村危房改造,积极争取中央、省级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持续推进全镇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做到四类人员应改尽改。并建立村级评议、审核把关、身份核实、公示函告、电话回访、监督检查等工作制度,对存量危房改造实行逐户验收销号管理,确保无人居住和活动在C级D级危房中。教育助学保障,努力构建到村、到校、到人的精准教育扶贫体系。一是夯实“三帮一”劝返复学工作措施,逐一摸排贫困学生辍学名单、逐一上户动员返校,确保应学尽学不落一人。二是实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雨露计划”培训等教育资助全覆盖(含跨区域就读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三是定期开展对留守儿童及特殊教育对象的关爱行动,重点落实上学困难学生的送教上门服务。健康医疗保障。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签约管理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对农村贫困人口全覆盖,进一步完善特殊贫困户的大病救治兜底保障机制,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贫困人口大病和长期慢性病得到有效治疗,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得到有效控制,贫困对象健康素养明显提升。重点实施5 项攻坚行动:即实施贫困人口大病和慢性病精准救治攻坚行动、实施重点传染病和地方病综合防控攻坚行动、实施妇幼健康和健康促进攻坚行动、实施医疗保障扶贫攻坚行动、实施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攻坚行动。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坚持“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应救尽救”的原则,将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未脱贫户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并精准认定和分类标识为一、二、三类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对未脱贫户中靠家庭供给且无法独立立户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不含整户纳入低保范围的贫困人口),经个人申请,可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范围,进一步筑牢社会兜底保障的安全网。

(二)开展三项专项治理

1、开展扶贫领域风险防控专项治理。小额信贷风险防控,加大清收力度,确保逾期率、不良率可控(低于1%);严格政策标准,对符合条件且有贷款需求的贫困对象,应贷尽贷;督促政策落实,保障贫困户利益。扶贫项目资金管理风险防控,着力抓好扶贫资金和项目监管,资金主管单位负主体责任,资金使用单位负主要责任,乡村二级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做好扶贫资金与项目的公告公示,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加快项目推进和资金拨付,防止资金滞留、闲置和挪用。按照村申报、乡镇审核、县审批的程序,调整、补充和完善脱贫攻坚项目库。光伏扶贫风险防控,根据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进一步加强二个重点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运维管理,规范收益分配,把光伏扶贫项目办好、办实。

2、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治理。一是进一步强化干部作风建设,重点整治扶贫领域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及工作中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推动脱贫攻坚由“打嬴”向“打好”的转变,实现高质量脱贫。继续推进“一线工作法”,镇村领导要以身作则,深入村组农户,带头落实“三走访、三签字”,二是开展扶贫领域重点工作的专项治理,进一步完善扶贫领域“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专项治理方案,深入开展“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围绕危房改造、易地搬迁、教育扶贫、社会救助兜底保障、“雁过拨毛”专项整治等工作开展集中治理,三是继续推进巡察问题的整改落实,要加强对中央、省市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的集中整改,做到一个问题,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实现保驾护航。    

3、开展舆情疏导专项治理。切实加强对涉贫舆情的疏导、处置;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镇涉贫信访工作领导小组,由书记、镇长任组长,各相关责任部门为成员单位。二是明确责任,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明确各村场主体责任,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管扶贫工作的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三是做好舆情定期排查,乡村两级和驻村工作队要开展定期排查,并对出现的问题集体会商、妥善处置,力争小事不出村组,大事不出乡镇。四是认真办理涉贫信访,对信访案件严格按信访处置程序办理,注重质量。对上级交办涉贫信访事项要及时处置并回复,提高信访人满意度。

(三)创断一套考核督查模式

进一步完善督查考核方法和机制,用考核来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落地。

三、工作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中央提出“高质量脱贫”要求,加强扶贫队伍体系建设。进一步调整充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力量,选优配强扶贫干部,落实责任到人,各相关行业扶贫部门单位要加强领导,抓好责任落实,高质量完成本行业扶贫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