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80A/2019-1610707
  • 发布机构:操军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4-10
  • 公开日期:2019-04-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操军镇2019年治陋工作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操军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04-10 09:41
浏览量:1 | | | |

 

 

 

操办发〔2019〕20号

 

 

中共操军镇委员会办公室

操军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操军镇2019年治陋工作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操军镇2019年治陋工作行动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操军镇委员会办公室      

操军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11日


操军镇2019年治陋工作行动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19年全镇治陋工作深入贯彻《华容县“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华容县“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的有关规定》和《华容县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全面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巩固治陋工作成果,提升治陋工作水平。总体目标是全镇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比例达到80%以上,户平人情开支相比2018年节约2000元以上,婚丧宴请陋习基本杜绝,基本实现治陋工作体系化,人情往来正常化,婚丧宴请规范化,社会新风常态化的目标,人民群众对治陋树新工作的满意率持续增大(95%以上)。

二、重点工作

1、强力整治婚丧陋习。今年,治陋要做到“五个突破”,即:整治使用非环保餐饮具,环保餐具使用率达90%以上;“其他人情宴禁办”事项基本杜绝,升学宴、入伍宴、贺新宴、70岁以下的生日宴、土地生宴等五类禁办宴请坚决劝导到位;提升死亡人员火化率10个百分点;有效整治乡村乱葬乱埋乱占现象;逐步取缔电子炮。

2、大力倡导社会新风。今年,实施一批新风项目,积极推广集体送学、集体送兵、集体贺寿(70岁以上整生)、鲜花上祭、遗体火化、生态安葬等文明行为。多方施策推动全镇各单位和国家公职人员在参加丧礼活动中使用鲜花祭奠。推进东港村镇级公益墓园建设。

3、着力巩固长效机制。要进一步加强治陋工作队伍建设,调优村(社区)红白理事会,落实“三级劝导”和宴请申报、奖励举报、广播讲评、工作约谈等制度,推动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具有约束性。

三、工作措施

1、加大保障力度。各村(社区)治陋工作由分管负责人牵头抓,红白理事会主任配合抓,同时配强红白理事会成员,加强队伍建设。各村(社区)用于治陋工作的经费不得低于2000元,要保证正常开展宣传、巡查、劝导等活动所需资金。

2、严格考核督查。治陋工作实行常态化督查暗访,一季度一汇总,一季度一排名,一季度一通报。对考核排名靠后的3个单位启动约谈机制。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将考核情况纳入镇党委政府年终绩效考评。

3、强化执纪问责。对违规人情宴请严格实行“三个一律”的查处问责办法,即:党员干部(含村、社区干部)操办违规人情宴的,一律先免职再查办;对违规宴请一律“一案三查”(查举办者、参与者及相关责任人;对所有违规人情宴一律公开曝光。操办者为党员和公职人员的一律通过媒体、会议文件曝光。操办者为普通群众的,利用广播会多次反复点名道姓批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