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80A/2018-1432806
  • 发布机构:操军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8-01
  • 公开日期:2018-08-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开展全镇脱贫攻坚半年度工作检查的通知
来源:操军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08-01 11:37
浏览量:1 | | | |

 

 

 

 

 

 

操办发〔2018〕23号

 

中共操军镇委员会办公室

操军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开展全镇脱贫攻坚半年度工作检查的

通   知

 

各村(居)、县派驻村工作队:

经镇党委政府集体研究同意,为全面了解我镇半年以来脱贫攻坚的进展情况,决定开展半年度考核交叉检查,具体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7月16日――7月20日。

二、检查任务

 根据县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督查工作要求,按照入户督查比例,围绕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全面了解各村帮扶工作和作风建设情况,贫困户对脱贫攻坚政策知晓情况、落实和受益情况,听取贫困户、非贫困户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建议,受理脱贫攻坚中的不正之风、违法违纪现象的反映举报。

1、进村入户要求。每个村入户调查20户以上家庭,其中脱贫户8户,未脱贫户12户(返贫户必查)、非贫困户2户。主要看信息采集是否准确、走访次数是否达到规定次数、帮扶措施是否精准、帮扶计划是否落实、走访记录是否规范等。

2、村级内容。一是村级相关台帐。贫困户的分类台帐;动态调整的相关会议记录、图片资料;政策学习、业务学习.工作安排会议记录;精准扶贫档案管理是否规范。二是查阅贫困户一户一档20本。三是了解支村两委成员和驻村帮扶干部政策知晓情况,驻村干部村情熟悉、驻村帮扶和宿村等情况。

3、入户检查内容。主要通过“一看、二聊、三问、四查、五拍照、六印证、七记录”,全面掌握脱贫攻坚成效。重点是了解吃、穿、住、家庭收入以及享受政策、产业(就业)、对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熟悉情况。

4、上半年重点工作。了解2018 年扶贫对象动态调整精准识别的情况;了解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申报情况(是否有评议、公示及会议记录,项目评议时是否有贫困户代表参加)。

    三、检查方式

“一看”:看锅里煮的桌上摆的是否愁吃、看床上盖的身上穿的是否愁穿、看住房是否安全。

“二聊”:与主人聊一聊一年的收支情况,即家庭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得出家庭人均纯收入是否超过年度贫困线(2017年3206元/人);聊一聊家中是否有重病重残人员,医疗政策是否落实;聊一聊家庭孩子的教育补贴、低保补助、危房朴助、产业扶持等特惠政策是否落实到位。

    “三问”:问一问重点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是否基本完善,问一问驻村工作队的驻村帮扶举措(“五个一批”的落实情况),问一问干部群众对驻村干部的评价,并如实填写。

    “四查”:查贫困户的扶贫手册、查贫困户档案、查村支两委会议原始记录等,看识别、脱贫是否程序规范,看是否存在数字脱贫、被脱贫的问题。

    “五拍照”:对查出的问题,都要拍摄问题证据1-2张,如住房安全主要拍摄住房照片,档案填写要拍摄档案问题页面,等等。

    “六印证”:针对群众反映的情况,扩大调查范围,通

过左邻右舍印证问题的真实性,从而对识别的准确性、退出的准确性作出判断,对群众满意度的真实与否作出判断。

    “七记录”: 填写好调查问卷和问题清单,认真填报督查问题清单,所有资料交由专门人员统一保留存档。

四、分组安排

本次检查组由各村(居)、县派驻村工作队、镇扶贫办抽调人员组成,村与村之间交叉检查。

成立操军镇2018年半年度脱贫攻坚检查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委员、政协联工办主任莫志军任组长,人大副主席熊定红(常务)、纪委副书记彭庆波任副组长,段传芳、施定龙、付维利、重点村驻村工作队抽调一名队员和村(居)扶贫专干等为成员。分二组进行检查,检查组下设资料组(查一户一档、会议记录、动态调整、项目库建设、档案整理等)、入户核实组(分脱贫户、未脱贫户、非贫困户)。分组安排见附件1。

根据检查计分表逐项现场打分,受检村(居)支部书记签字。具体到各单位时间以通知为准。

五、结果运用

1、此次检查从第一名排到最后一名,检查结果通报全镇,检查成绩纳入年度考核。

2、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将作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专项治理的问题进行处理。

3、排名最后两名的单位且分数在85分以下的,对单位通报批评,对直接责任人诫勉谈话;帮扶干部工作作风不实的,属镇机关和内设站所干部的实行诫勉谈话,属县直单位干部的由镇扶贫办将情况通报到所在单位。

六、工作要求

1、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严肃作风纪律。检查期间不得加重支村两委和工作队的负担,由所在村(居)安排工作餐。

2、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

3、对所检查的单位成绩需量化计分,扣分点都要有照片证据,单项计分解释权归各个检查组。

 

附件:1、操军镇脱贫攻坚半年度检查分组安排表

2、操军镇2018年半年度脱贫攻坚检查考核计分细则

 

 

2018年7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