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80A/2018-1313427
  • 发布机构:操军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2-25
  • 公开日期:2018-02-2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操军镇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操军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02-25 15:43
浏览量:1 | | | |

各村、居委会、部门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信访维稳工作,不断提高基层解决信访问题、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和水平,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信访问题的发生,现将《操军镇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8225 

操军镇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

 

全国“两会”将于2018年3月3日至17日在北京召开,中央联席办确定2月25日至3月23日为全国“两会”特护期。为确保省“两会”顺利召开,实现“确保四个不发生”(确保不发生5人以上到会场或代表、委员住地集访,重大群体性事件,极端恶性事件和进京非访事件)的工作目标,现就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的信访工作,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维稳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国“两会”信访维稳电视会议精神要求,根据县委、县政府就认真做好全国“两会”期间信访工作的通知,以深入开展信访维稳工作“谁主管、谁负责”为主体责任,聚焦基层的突出问题,依法推动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正常信访秩序,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确保全国“两会”胜利召开。

二、组织领导

成立操军镇全国“两会”特护期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付耀华

副组长:刘爱东高山莫志军王海徐友良周文华(常务)、王杰、熊定红

 员:彭智广刘震白尊红何建武刘绍国

肖振华刘文丰竺冲黎忠义段治平叶敏白荣军

三、总体要求

1、切实提高站位,增强政治责任感。2017年,全镇各村居、部门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县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一手抓源头性、基础性工作控曾量,一手抓信访事项、信访积案的解决减存量,有效推动了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较好的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确保了全国“两会”、“十九大”、全省“两会”等重要时间段和谐稳定的社会大局。但是,全镇信访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信访工作面临的任务繁重艰巨,一些群体串联集访活动频繁,越级上访时有发生。随着省“两会”临近,一些利益群体或个人可能择机表达诉求、趁机赴省进京上访,做好特护期信访工作,确保省“两会”顺利召开是当前信访工作的首要任务。全镇各村居、部门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突出以化解矛盾为目标,全力做好全国“两会”特护期信访工作,确保全国“两会”期间我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2、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矛盾排查化解。各村居、部门单位要持续在本辖区、本系统内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按照“底数清、情况明、方法适”的原则,最大限度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调处、早化解,确保把不稳定因素和信访苗头问题化解在初始阶段。特别是要对征地拆迁、军队退役人员、土地确权、欠薪欠债、劳动社保、涉法涉诉等领域内的信访问题进行重点排查,并对排去出来的重点问题、重点人员要做到“一案一册、一人一册”,并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要求综合失策尽快处理到位,对可能引发进京上访的信访问题和有可能进京上访的重点群体、重点人员,要建立台账、落实责任、强化稳控、跟踪化解。各村居、部门单位要专题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深入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突出信访问题。各村居、部门单位要按属地管理”原则,认真组织村、组干部、党员召开会议研究辖区内突出信访问题。

3、畅通信访渠道,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各村居、部门单位要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积极引导上访群众依法维护合法权益。要严格落实村干部、部门负责人接访下访工作,采取定点接访、重点约访、主动下访等方式,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实打实推动解决问题。全国“两会”特护期间,各村居每天要安排一名村干部在村接访,涉访量加大的村居每天安排两名班子成员在本单位信访接待场所坐班接访,积极回应群众诉求,防止矛盾激发、人员上行。

4、加强应急值守,做好接访劝返工作。各村居、部门单位要加强情报信息预警,扩大信息收集的广度、深度,加强部门联动,实现信访信息资源共享,提高研判水平,增强预告的时效性、准确性。要认真做好信访信息报送工作,遇有重大紧急信访情况,在第一时间妥善处理的同时,及时向有关领导报告,严格落实“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要制定全国“两全”特护期们访工作应急预案,成立村总支书记任组长的全国“两会”特护期信访维稳工作小组,对发现掌握的进京上访动向,要及时报告,并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快速、有效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

5、严格督查问责,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国“两会”特护期间,镇信访办将对各村居、部门单位信访工作开展专项督查,重点督查班子成员会议研究信访工作、特护期信访工作方(预)案、矛盾纠纷化解等情况。对因重视不够、措施不当稳控不力引发5人以上到会场或代表、委员住地集访,重大群体性事件,极端恶性事件和进京非访事件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