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80A/2018-1313419
  • 发布机构:操军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2-01
  • 公开日期:2018-02-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的通知
来源:操军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02-01 15:33
浏览量:1 | | | |

村(居)、部门单位:

2018年春节即将到来,为给全镇居民创造一个清洁、卫生、祥和、文明的节日气氛。根据县环境卫生整治指挥部切实抓好春节期间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安排。结合我镇实际,镇党委政府研究,确定二○一七年腊月十六至二○一八年正月十六为农村环境卫生“特护期”。各村(居)、部门单位要采取超常措施,强化责任,加强管理,确保春节期间农村环境干净整洁。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要求,以实现农村乡风文明、村容整洁、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目标,以治理“五乱”(垃圾乱倒、污水乱泼、柴草乱垛、粪土乱堆、禽畜乱跑)为工作重点,进一步改善我镇环境卫生面貌,实现全面提质升级

、抓好项工作

1、加强户保洁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动员农户及时清扫庭院,搞好室内卫生,做好户内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农户做到庭院无乱堆乱放,无残垣断壁,无电视天线、电线等乱扯乱挂无杂物乱堆乱放,无污水乱泼乱流;禽畜圈养,圈舍定期清洁,无卫生死角;垃圾实行定期清理,地面干净整洁;庭院合理植树种花,绿化美化。

2、强力推进禁鞭。春节前后,农村操办事宜多,禁鞭工作难度大,各村(居)、部门单位要提醒告诫群众自觉遵守农村狠刹人情风和农村禁鞭规定,特别是要做好返乡人员的政策解释和思想疏导工作。把工作落到实处,指挥和禁陋办将高密度巡回督导,各村(居)、部门单位要安排专门班子督导,村干部要分区负责,搞好排查,事前上门劝导;严格实行奖惩,“特护期”对举报和制止燃放烟花鞭炮效果好的,对有禁不止、违规燃放烟花鞭炮的,一律按相关规定奖惩到位。

3、加强集镇的日常管理。全面治理乱搭乱建、出店经营、占道经营、乱堆乱放、乱停乱靠、乱写乱画、建筑占道、马路市场、卫生死角等现象,确保集镇街道整洁通畅。

4、加强杂乱治理。认真清理主干路渠(重点是S306、南张路、南宋路、愚公路),确保无乱堆乱放、无杂乱无章,做到路亮肩、渠亮坡;积极开展农户庭院治理,发动农户对庭院进行一次彻底清理,做到农具、用具摆放有序,柴草、杂物堆放整齐。治理道路两侧、沟渠、农贸市场、学校、建筑工地和食品卫生及公共场所等区域乱堆乱放、漂浮垃圾、建筑垃圾、农药瓶等

   5、加强保洁员常态保洁。保洁人员春节前后上路常态化,规范化,坚持每天或隔天上路保洁、劝导群众、回收可回收垃圾。走访群众,搞好保洁员考勤记录。搞好村公共区域卫生,确保大面保洁效果好。

    三、保证措施

    (一)加强领导。镇成立“特护期”领导,由书记傅耀华任顾问,镇长刘爱东任组长,高山、莫志军、王海、徐友良、周文华、王杰、熊定红(常务)等同志任副组长,刘文丰、肖振华、刘绍荣、黎忠义、各村(居)支部书记等同志为成员。各单位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负责彻底排查本辖区、本单位存在的卫生问题,认真组织动员干部、群众、单位职工积极参加卫生大扫除活动,调动一切可用力量,特别是利用和管理好卫生清洁员,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宣传。各村(居)要充分利用广播、宣传车、微信、短信等有效形式进行高密度宣传,把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及禁鞭工作要求宣讲到千家万户,做到广播会每周不少于2次。引导、提醒群众及返乡乡友提升环保责任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自觉搞好环境卫生,不乱丢乱倒垃圾,不燃放烟花鞭炮,不办违规人情宴。

(三)发动群众。春节前后各村(居)要组织群众开展全民大扫除,提升卫生保洁标准,大扫除由村(居)统一组织,实行镇办点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的工作责任制,广泛动员,全民动手,确保实效。因县指挥部与电视台对镇大扫除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镇确定腊月二十二日为全镇大扫除日,各村(居)要认真组织,办点干部督促,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四)抓好评比。春节前(居)对农户开展一次检查评比,评比结果在显要位置张榜公示春节后镇指挥所将各村(居)特护期工作开展讲评,落实奖罚措施。

(五)严格责任。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任务,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实行村干部包组、包区域,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位。凡是由工作不到位的,是谁的责任就追究谁责任并将这次春节“特护期”活动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

 

 

   二〇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