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80A/2019-1488101
  • 发布机构:操军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1-22
  • 公开日期:2019-01-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深入开展春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来源:操军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01-22 15:32
浏览量:1 | | | |

操办发〔2019〕2号

中共操军镇委员会办公室

操军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深入开展春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

通    知

各村(居)、部门单位:

为切实做好2019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让全镇人民过上欢乐、祥和、安全的节日,镇党委、政府决定于近期在全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和人员

从2019年1月21日开始至1月31日结束,分为专项检查和综合督查两个阶段。

(一)专项检查阶段(2019年1月21日至1月25日)

各村(居)、部门单位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精心组织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本单位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整改,检查情况要详实记录,检查结果要形成书面总结及时反馈。村(居)、部门单位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由支书、主任任正副组长,治调主任为资料员,镇办点干部督导(见附表1)。

(二)综合督查阶段(2019年1月26日至1月31日)

镇党委、政府组成5个安全生产督查组,按照分工分线,由分线负责人带队,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对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重点单位进行督查(见附表2)。

二、检查内容和重点

(一)检查内容

主要是“五查五看”。一是查国家、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看安全生产责任制制的落实情况。二是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看组织机构是否建立健全和人员配备、活动开展情况。三是查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看制度是否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是否到位。四是查安全生产的设施设备,看是否完好无损和按标准配置到位。五是查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安全隐患整改、重大危险源监控等,看安全生产措施是否到位,事故隐患是否整改到位。

(二)检查重点

1、道路和水上交通、建筑施工、电力以及烟花爆竹、加油站、储存场所、液化气等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的行业和场所。

2、锅炉、压力容器、电梯等特种设备和设施。

3、各类集贸市场、敬老院、医院、商店、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食品安全。

4、消防安全及重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三、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村(居)、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必须高度重视,亲自部署、亲自带队深入基层和一线开展检查,检查要注重实效,严防走过场,在检查中要做到全面细致,不留死角死面。

2、明确职责,精心组织。各村(居)、部门单位要认真分析本辖区、本行业和本系统的安全生产情况,明确工作职责和要求,制定详细的检查方案,精心组织实施,特别是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全力,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人,加强安全管理和隐患整改落实工作,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

3、认真整改,严格执法。各村(居)、部门单位要结合本辖区、本行业近期和往年同期所发生事故的特点,着重组织对事故频发、隐患突出、安全形势严峻的辖区、行业和企业开展专项检查。检查要做到全面细致,对查出的事故隐患,对查出的事故隐患,能够当场整改的应当场整改,一时不能整改的要落实监控措施并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严重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单位,严格按法律法规关停。

4、强化责任,信息畅通。坚持“谁检查、谁负责”“谁督办、谁负责”。对安全生产检查走过场、搞形式的,要通报批评,并作为事故问责依据,发生安全事故的要倒查责任。各村(居)、部门单位特别是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和事故专报制度,一旦发生安全事故或群体性事件,主要负责人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靠前指挥,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最有效的措施,控制事态和处置事故,把可能造成的损失控制在最低限度,并及时将情况按规定如实上报镇党委、政府和镇安监办,确保信息畅通。

请各村(居)、部门单位于2月1日前将本单位检查情况报镇安监办。

附:1、村(社区)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安排表

2、全镇安全生产大检查综合督查安排表

3、领导干部安全生产检查记录表

2019年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