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80A/2018-1432796
  • 发布机构:操军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6-20
  • 公开日期:2018-06-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操军镇深入开展以新时代“枫桥经验” 引领“三无”村(居)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操军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06-20 11:32
浏览量:1 | | | |

 

 

 

 

 

 

 

操政办发〔2018〕33号

 

操军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操军镇深入开展以新时代“枫桥经验” 引领“三无”村(居)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的

通     知

  

各村(居)、部门单位:

    现将《操军镇深入开展以新时代“枫桥经验”引领“三无”村(居)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8年6月20日

 

操军镇深入开展以新时代“枫桥经验”引领“三无”村(社区)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推动形成我镇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操军,根据县委、政法委关于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要求,按照华政法发﹝2018﹞6号文件的工作部署,扎实抓好源头治理,结合我镇实际,决定在全镇深入开展以新时代“枫桥经验”引领“三无”村(居)创建活动,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县委、政法委总结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契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党建为引领,以善治为目标,以村(居)为主体,进一步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积小平安为大平安,落实共建共治共享。

    二、目标任务

进一步筑牢平安操军的第一道社会治理防线,努力实现村(居)“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无非正常上访。立足于矛盾纠纷化解不出村(居),有效引导信访人到指定的场所和规定的逐级信访程序提出诉求,大力提倡网上信访。村(居)范围内不发生相关法律法规明确禁止的集访、闹访、缠访、越级访等非正常上访事件。

    2、无治安刑事案件。引导村(居)民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村(居)范围内不发生违反治安管理法的案件,不发生触犯刑律并受到刑事处罚的案件。

    3、无公共安全事件。强化居安息危意识,坚持预防为主,抓好风险防范,确保有效应对自然灾害,村(居)范围内不发生交通事故、火灾事故、食品药品案(事)件、安全生产事故等。

    4、“三无”村(居)占比逐年提升。到2018年底,力争全镇“三无”村(居)占比达到50%,其中无非正常上访村(居)占比80%,无治安刑事案件村(居) 占比60%,无公共安全事件村(居)占比95%以上,并实现“三无”村(居)占比逐年稳步递增。

    三、创建措施

    (一)充分发挥村(居)主体作用

坚持以自治为基础,厚植群众根基;以法治为保障,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以德治为支撑,明导向、正民心、树新风。

1、强化党建引领。村(居)党组织要认真学习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自觉担当维护一方稳定、确保村(居)平安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障村(居) 民依法实行自治。村(居)民委员会要认真落实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选举,组织村(居)民依法治理、共同管理村(居)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

    2、健全村(居)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建立村(居)人民调解员队伍,优化人民调解员队伍结构,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人民调解员队伍素质。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加强访调对接、访调联动,健全完善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机制,认真做好防范 “民转刑”工作。

    3、增强自治组织活力。进一步发挥好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老年协会”、“环境卫生协会”、“红白喜事理事会”禁赌(毒)协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作用,使之成为村(居)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重要载体。

    4、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长期基础性工作,大力宣传诉讼、行政复议、仲裁、调解、信访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利,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遇事找法,解决事情靠法。

    5 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居)创建。大力加强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建设,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开展法治文化活动,认真搞好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等,发挥村规民约,大力推进依法治村。

    6、依法规范社区矫正、戒毒(康复)工作。依法规范实施社区矫正,将管制、缓刑、假释 监外服刑人员改造成为守法公民。认真按照国务院《戒毒条例》规定,做好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促进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社区康复等多种措施相互衔接、融为一体。

    7、将道德规范融入村规民约。深化道德教化作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村规民约,引导村(居)民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使道德规范化为人们的行为自觉。

    8、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公婆、好儿女、好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深入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典型事迹,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9、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推进“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遏制封建迷信活动,从根本上民该变村(居)不文明风气,减少村(居)民负担,倡导健康文明的交往方式。

(二)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

 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协调、各部门抓共管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把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要求落实到村(居)。

 1、扎实搞好特殊人群网格化服务管理。扎实抓好村(居)网格化服务管理,对在村(居)范围内的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在册登记吸毒人员、刑满释放人员、问题青少年等特殊人群全面落实网格化服务管理,建立由网格员、社区民警、村(居)干部和家属组成的帮扶(监管)小组,落实帮扶(监管)措施。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要重点关注和帮扶生活失意、心理失常、心态失衡、生活困难人员,防止个人极端案事件发生。深化网格化+12345+110 联动融合机制。实行“融三为一、统一受理、分类处置、各方联动、限时办结、评价考核”的信息化和科学化运行机制,让村(居)民在家门口、掌心里能够办成事、办好事。

2、推进镇综治中心实战化和“雪亮工程”建设。按照国标要求,全面完成镇、村两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完善镇村两级综治中心功能和协调联动机制。镇综治中心要加强对村(居)综治中心在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方面的业务指导,对村(居)综治中心上报的信息和问题事件要快速响应,及时调度处置。加大投入力度,继续在公共部位、重点地区、复杂场所投资建设一批公共视频监控摄像头,整合交警四中队、派出所、食药所、安监等部门公共视频监控资源,实现联网应用。

3、认真开展重点信访问题“三到位一处理”集中行动。

推动镇村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督访制度化,认真按照“一个案件、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要求,扎实开展信访积案难案攻坚,推动积案难案尽快实现“案结事了”。

4、大力开展平安创建活动。推动基层、行业、系统平安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   

5、持续开展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依法惩处“黄赌毒黑拐骗盗”等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提高社会治安整体水平。

    6、健全公共安全长效机制。包括以安监、交通、治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隐患专项定期排查行动机制,安全生产管理和责任机制,食品药品安全可追溯体系和信息共享机制,网络安全监管机制,公共安全预警处理和应急管理机制。

    7、培养发展壮大社会组织。壮大平安志愿者队伍,使之更多地参与义务宣传、治安、巡逻、等活动,成为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的典范。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

坚持在镇党委、政府领导下,综治、信访部门牵头负责,各村(居)要发挥主导作用,坚定目标信心,认真谋划推进,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各村(居)要把创建“三无”村(居)作为我镇争创县级综治工作先进镇创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作为落买综治领导责任制的具体任务,结合各自实际,细化创建方案。村(居)“两委”必须担负起创建活动的主体责任,把创建工作落实到行动上并取得实效。

2、营造创建氛围

充分发挥村村响的作用,加大关键节点、关键部位公益事业的宣传力度,广泛开展宣传,大力推介典型,引导全体村(居) 民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创建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3、践行“一线工作法”

以推进村(居)干部作风转变为核心,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和支村两委干部坚持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形象在一线树立,为创建活动提供良好的作风保障。

4、认真督导考核

将“三无”村(居) 创建工作纳入镇年度综治考评和千分制打分项目。年度“三无”村(居)名单在全镇予以公布。对工作指导不力、创建成效不明显的村(居)和主要负责人要予以通报批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