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80A/2018-1432757
  • 发布机构:操军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4-05
  • 公开日期:2018-04-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2018年全镇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通知
来源:操军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04-05 10:56
浏览量:1 | | | |

 

 

 

 

 

 

操办发〔2018〕8号

 

中共操军镇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8年全镇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

通      知

 

各村(社区)、站所党组织:

现将《2018年全镇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确保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2018年3月14日

 

 

 

 

抄送:镇党政负责人

中共操军镇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3月14日印发

                                           (共印50份)

2018年全镇党建工作重点任务

 

2018年全镇党建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落实“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的要求,突出抓教育培训,抓日常管理,抓工作落实,促进队伍能力、工作质量、服务水平和引领作用全面提升,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认真开展教育培训

一是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要求,在全镇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解决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初心缺失、使命感不强、担当不力等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二是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三是抓好党员冬春训。

二、全面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

巩固深化“党支部建设年”工作成果,全面推进以“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为主要内容的党支部“五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纪实管理、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双述双评”、 党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开展新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排查整顿工作。

三、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

一是加强村(居)“两委”班子建设,对不能适应脱贫攻坚要求的及时调整。二是加大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力度,确保每个村至少储备1—2名后备力量。三是充分借助驻村帮扶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的力量,推动党组织软弱涣散村、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转变提升。四是引导在外掌握了技术、资金,成就了事业的党员和寓外乡友回流,带动村民发财致富;整合各方资源,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四、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创新

积极探索党建有机嵌入村场治理的新途径,创新治理体系。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以村(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民议事会为议事主体、村民委员会为执行主体、村务监督委员会为监督主体的“四位一体”村级治理机制。二是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落实“三议三公”、党务村务公开制度,推动村级事务阳光运行。三是配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村霸”和宗族恶势力集中整治。四是着力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依托村、社区对小微企业和社会组织兜底管理。按照两新”党建“五个一批”工程要求,向非公党支部选派党建指导员。

五、大力推行党建+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其他工作深度融合

围绕中心任务抓基层党建工作,真正实现党建与发展相互融合,防止出现“两张皮”现象。大力推行“党建+”模式,打造“党建+”品牌。一是深化党建+移风易俗,全面建立村级红白理事会,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引导党员干部持续带头破除陈规陋习,弘扬新风正气。二是深化党建+美丽乡村,引导党员带头监督、保护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三是深化党建+信访调解,发挥党员作用调处矛盾纠纷,维护农村大局稳定。四是深化党建+经济发展,发挥全镇党组织在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党员把激情、智慧、干劲都凝聚到谋发展促发展上来。

六、切实管好用活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

一是制订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管理使用办法,出台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管理使用考核细则,为打造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管用的“华容模式”贡献操军经验。二是认真落实村干部值班、服务平台内务管理、周例会、便民服务等制度,推行便民服务全程代办、限时办结,切实为群众服务。争创示范性村(居)民服务中心。三是加大“岳农”手机平台推广应用力度,不断扩大覆盖面,努力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模式。四是依托服务中心加强远程教育站点标准化建设,争创1个市级、1个县级示范站点。

七、组织引导党代表履职尽责

一是组织党代表开展“五个一”活动(主讲一堂微党课、联系一个基层党支部、帮扶一户贫困户、开展一次视察调研、提出一条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引导代表在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中履职尽责、发挥作用。二是组织党代表列席党内相关会议等,反映社情民意、参与决策论证,更好地联系服务党员群众。三是继续开展党代表培训,按要求落实党代会年会制。

八、严格党员教育管理

一是严格按照程序发展新党员。做好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以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工作。严肃查处发展党员违规违纪行为。二是完善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探索制定党员分类管理办法,改进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老干支部党员管理,推动发挥作用。四是常态推行党员“戴党徽、亮身份”行动,引导党员增强荣誉意识、责任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九、夯实党建工作基本保障

足额保障运转经费和报酬待遇,建立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的经费保障机制。一是加强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基层干部队伍。二是扎实开展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三是实行精细化常态化考核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