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80A/2010-1141560
  • 发布机构:操军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0-08-19
  • 公开日期:2010-08-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操军镇半年度工作目标完成情况
来源:操军镇   2010-08-19 00:00
浏览量:1 | | | |

 

操军镇2010年半年度工作总结
 
2010 年上半年,我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发展全局,进一步落实民本岳阳的执政和发展理念,以“农业兴镇、工业强镇、项目带镇、全面发展”为工作思路,突出基础建设,民生改善等工作。现将半年以来工作汇报如下:
一、以经济工作为重点,落实财税工作。
根据县委、县政府时间过半,任务过60%的工作要求,我镇认真组织资金,按时完成了财税 29.8万元,占全年任务的60%,国税 30万元,地税116 万元占全年任务的70%。
二、加强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
为进一步增强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我镇今年认真修改了机关财务制度、住宿制度、千分制考核制度、管理制度等。进一步规范了干部行为,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
为了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镇机关设立8个专门的公开窗,公开了今年的农村合作医疗、民政优抚、重大事项等内容,在操军镇门户网站上也公开了重大事项、工作安排等。同时搞好便民服务中心的建设,7月上旬将安排财政、农村合作医疗、民政、计生、劳务等单位工作人员进入便民服务中心,搞好为民服务工作。
三、加强争项争资,促进基础设施建设。
1 、南华渡自来水厂管网升级改造:该项目争取项目资金230万元,自筹资金40万元,从3月份动工以来南华、护安、东升、向明、洲子、东湾湖等6个村场的自来水管网已铺设完毕,南华渡自来水厂升级改造于6月上旬改造完毕,可供近12000居民安全饮用自来水。
2 、洲子村农业开发项目:该村争取的国家农业开发项目于5月份动工,项目资金80万元,现在已将46个钢筋蔬菜大棚、10个化粪池、疏洗村中心沟1000米,新建一处抗旱机埠等建设完工。项目建设为该村群众蔬菜生产创造了非常好的基础设施。
半年来,我镇已上报项目16个,项目总投资1830万元,其中申报国投资金1274.03万元,现在上报省建设厅的南华渡建设已批复国投资金294.03万元,项目总投资350万元,上报省发改委的操军镇通畅通村公路建设已批复国拨资金210万元。
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1 、计划生育。我镇坚持镇村两级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工作责任制,以“村为主”的工作方针,所有办点干部为主抓,镇计生服务所分片负责业务指导,强化工作考核,严格按党委、政府制定的千分制考核奖惩兑现,实行“一票否决”。一是加强村级计生协会建设。全镇30个村级计生协会全部建设达标合格,以江黄、石英两个村场试点村,按此高标准再在全镇范围推开。二是强化责任,层层落实任务。由党委政府计生领导小组总体规划,镇办点干部和计生办负责督促,村场支部书记负责落实四大手术,社会抚养费征收和开展计生工作所必需的人财物的准备,村场计生专干负责上门服务,数据资料整理上报和村级三位一体的布置更新。三是全员信息采集纠错。4月10日至5月8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员信息纠错工作,镇财政拿出1.5万元作工作经费,为派出所更新一台电脑,组织10名工作人员,每人一台电脑,每天工作到晚上12点。组织村支书、妇女主任参与纠错工作,组织的得当,通过近一个月工作人员的努力,共纠错30069条,全员信息采集纠错在全县该项计生工作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四是认真开好计生工作半年度讲评会。根据镇年初春季计生活动中凡两女结扎、人流引产每落实一例奖励村干部100元的政策,于5月20日召开的半年度计生工作讲评会上发放奖金18600元,激励了村干部对计生工作的热情。讲评会上县计生局领导认真分析了我镇迎省检的严峻形势、工作状况、资料准备情况、报表情况等,要求村干部认真对待,查漏补缺,将本村计生工作的问题及时处理。通过讲评会,现在镇村干部高度重视计生工作,不断完善基础工作。半年来结扎115例,人流引产43例,皮埋3人,上环417例,妇检4974人,妇检率达89.5%,符合政策生育率91.1%。
2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治安综合治理是我镇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年初制定了2010年综治维稳工作考核细则、2010年社会综合治理工作重点。各村场、部门签订了综治稳定工作责任状,为全年的综治稳定工作作了很好的部署。(1)民情调查。三月份认真开展了民情调查,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2)成立治安巡逻队。每个村按6—8人的标准成立了治安巡逻队,发放治安巡逻牌近300副,由村干部组织每天进行治安巡逻。(3)综治宣传工作。镇财政投入5万元专项资金,在全镇主要公路上设置宣传牌80块,镇村新建综治宣传牌80块,发放综治公开信1万份,为创建省级“平安乡镇”做好了准备。(4)加强学校安全管理。为了加强学校安全管理,要求学校严格按照“五个一”落实工作,既一校一块宣传牌,一校一台报警电话,一校一名警察,一校一个门卫,一校一名法制副校长。全镇各中小学严格落实了“五个一”工作要求,没有出现任何安全事故。(5)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根据县交安委工作精神,镇财政拿出10000元工作经费用于此项工作,全面摸底掌握了全镇机动车情况,在县交安委没要求摸底摩托车的情况下,我镇将摩托车摸底作为重点,为全镇交通安全生产掌握了基本情况。(6)安全生产检查。6月12日对全镇的易燃易爆的三家加油站、一家液化气站、超市进行了安全生产检查,将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责令企业限期整改。
3 、信访稳定工作。信访稳定工作是我镇逢会必讲的重要工作,此项工作明确各村场支部书记、部门单位一把手为责任人,各片片长负责本片信访问题处理,村场、部门办点干部协助。同时将信访稳定工作纳入村场部门的千分制考核,信访稳定工作占100分,比重比较大。对凡辖区内出现一起违规上访,取消本单位评先评优资格。同时对重大信访问题包干到人,要求时刻掌握信息,把握动向。半年共接访15起,化解15起。
4 、水利建设。一是组织村场加强垸内沟渠疏洗,严格按千分制考核实行奖罚;二是汛前整险,镇财政投入3.8万元对病险 闸,垸内和大堤基础设施老化进行了更新改造;三是6月下旬镇财政投入近13万元对全线防汛通道进行了抢修,预计月底完工;四是5月3日召开全镇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会上传达了市县防汛工作会议精神,分析了当前防汛抗旱工作的严峻趋势,对全镇防汛抗旱工作进行了认真部署安排,奖励了垸内沟渠疏洗的先进单位,要求6月上旬各村场搞好各段落的大堤扫障,以上这些实质性的工作为我镇防汛抗旱做好了前期准备。
5 、应急知识宣传周活动。5月12日至5月18日镇应急办认真开展了《实施办法》的宣传活动,成立了宣传领导小组,组织工作人员下到村场、学校进行了集中宣传,组织机关干部学习《实施办法》,此次宣传周活动共张贴标语500多条、悬挂横幅3条、制作宣传栏9块、发放宣传资料1300多份,使宣传工作达到了预期效果,认真落实了县政府应急办的工作安排。
6 、民政工作。一是为残疾人办证65人;二是5月5日为残疾人发放轮椅5台;三是为44人查找婚姻档案;四是搞好复员军人、双定补助对象、伤残军人、精减退职人员共423人,农村五保户455人进行信息采集,规范了管理;五是社会救助阳光行动,对全镇825户,1623人,农村低保对象进行了重新核查,减员工作。
7 、高速公路建设协调工作。高速公路建设对我镇相关村场农业生产、养殖业有较大的负面影响。一是破坏了抗旱排渍的水系;二是打桩土、淤泥超出红线外损坏农田、渔池严重,农户不能按时种植作物和正常养殖,针对此情况指挥所成员上半年组织工作人员三次到实地察看,要求项目部予以解决,但效果不是很理想;三是高速公路建设对我镇东湾湖调蓄影响大,一直协调未得到好的处理;四是高速公路建设对我镇防汛通道影响比较大,十四标项目部通过我镇护安大堤2.4公里,将路面压得大坑小洼,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多次协调要求项目部维修,但维修后效果不是很理想。
半年度我镇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土地流转的矛盾日益突出。在当前惠农政策下,农民想要田却要不回来的现象普遍,主要是由于以前负担重,死亡人口未退田,收媳妇、添孩子未分田,另外高速公路建设引起在外打工、经商等情况的人要求分征收款和重新分田。这些情况导致镇村工作开展难,甚至导致上访;二是公益事业筹资难。在当前减负的高压下,镇村债务包袱相当严重,想办事、办好事却无法筹集资金,虽然规范了 一事一议 制度,但仍有部分群众不理解、不支持,动不动就上访,造成一些不必要的不稳定因素,严重影响了镇村干部办事的积极性;三是部分村干部认为待遇低,失去了工作动力,没有想事、办事,对待工作拖、靠、等的现象较严重。四是高速公路建设是引起部分信访的导火索,主要是项目部对群众农田、渔池、道路等损毁不采取积极态度处理,而是拖,无所谓,使群众上访不断。该项工作建议县政府尽快与业主做好协商,拿出操作性强的方案,便于相关乡镇开展工作,更好的服务群众,服务于高速公路建设的协调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