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80A/2017-1203971
  • 发布机构:操军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10-17
  • 公开日期:2017-10-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操军镇涉农乱收费乱摊派治理工作方案
来源:操军镇   2017-10-17 00:00
浏览量:1 | | | |

操军镇涉农乱收费乱摊派治理工作方案

 

根据中央六部委《2017年农民负担监管工作要点》(农经发〔2017〕4号)、省农民维权监管办《关于开展全省涉农乱收费乱摊派专项治理督查的通知》(湘农维监办发〔2017〕5号)和华农维监《关于迎接全省涉农乱收费乱摊派专项治理督查的通知》(华农维监〔2017〕2号)部署安排,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半个月的时间,进一步规范涉农收费行为,确保巧立名目收费、超标准收费,加重农民、村级组织和农民合作社负担等行为被彻底清零,通过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规范操作程序,堵塞各种损害农民利益的漏洞,从源头上防止损害涉农利益的问题发生。强化维权和监管手段,创新方式,提高水平,确保农民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二、整治内容

1、农村义务教育强制购买教辅材料、保险,学校违规收取校服费、补课费、试卷费、水费等问题(责任单位:操军中学);

2、农民建房中强制服务收费、违规罚款、收取押金、超标准收取办证费等问题(责任单位:国土所、村建站);

3、户口簿等证件违规收费问题(责任单位:派出所);

4、办理惠农补贴“一卡通”违规收取年费问题(责任单位:财政所、农商行);

5、农业用水用电收费中加价收费等问题(责任单位:水管站、供电所);

6、计划生育领域收取押金和办证时搭车收费等问题(责任单位:计生所);

7、农机购置补贴发放中搭车收费、强制服务收费等问题(责任单位:农技站);

8、低保等民政手续办理中强制服务收费和搭车收费问题(责任单位:民政办);

9、养殖规模户补贴的发放,畜牧手续办理中搭车收费、强制服务收费等问题(责任单位:农技站、畜牧站)。

(一)村级负担问题的治理

1、向村级组织摊派报刊等出版物,要求村级出工出钱出物以达标升级活动(责任单位:各部门);

2、一些部门向村级组织摊派工作任务和工作经费,一些部门和中介组织以会费、捐赠、赞助、服务等名义向村级组织摊派费用(责任单位:派出所、财政所、镇武装部);

3、村级财务管理混乱,农户内部往来数额大、短期借款大、债务突出、白纸条入账多、违规发放礼品补贴、工程项目无正式发票入账、生活接待费用数额大、结记账不及时等问题(各村居)。

(三)新型农业经菅主体负担的治理(责任单位:食药所、人社站、农技站)

严肃查处一些部门和中介组织以会费、捐赠等名义向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摊派费用等问题。坚决查处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生产经菅活动中违规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进一步减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担

三、工作步骤

(一)部署启动阶段(9月18日-20日)

1、成立工作机构。成立操军镇涉农乱收费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傅耀华任组长,刘爱东、高山、刘晓燕、莫志军(常务)、王海、徐友良、周文华、熊定红、王杰任副组长,竺冲、黄强、冷娟、王亮为成员,各涉农收费单位及各村居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人社站,由王亮兼任办公室主任。

2、广泛宣传部署。各涉农收费单位、村居举办业务培训班,学习减负政策,熟悉操作流程,提高实践能力。各村居要以会议、广播、横幅、标语等宣传形式,广泛宣传专项治理的要求及涉农收费规定,让广大农民群众知晓相关政策规定,营造群众和舆论监督氛围。

(二)自查自纠阶段(9月21日-9月24日)

1、全面开展排查。根据专项治理工作细则,各村居全面开展涉农乱收费的清理排查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和发现存在的问题并建立问题台账。

2、政策公开。全面发放《农民负担与补贴监督卡》,入户率达到100%,不留死角,全覆盖。各项惠农补贴项目资金公开公示确保到村到户(镇设举报电话为0730-4330288)。

(三)纪委督查阶段(9月25日-9月27日)

镇纪委将联合相关部门专业人员组成督查组,深入各涉农收费单位、各村居进行督查指导,检查自查自纠工作进展情况,监督问题查找准确、全面,确保查得深入、纠得彻底。

(四)整改阶段(9月28日-9月30日)

各涉农收费单位、村居要及时梳理排查所发现的问题,清理、废止或修改违规文件,纠正错误行为,全额退还违规收费,追究有关人员责任。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全面清理、不留死角的工作成效迎接省、市、县督查。

(五)规范财务管理建章立制(10月1日-10月15日)

规范实行财务收支预决算管理、财务手续、财务监督、农村财务清理审计,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控制非生产性开支、实行现金及银行存款管理,定期清产核资,重点建立和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惠农补贴资金发放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涉农文件审批会签制度、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备案制、惠农补贴发放“一卡通”制度、报刊订阅限额制度、违纪违规责任追究制度等相关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农村财务管理和农民负担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突出重点。各涉农收费单位、村居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专项治理重点,在全面掌握面上情况的基础上,紧盯重点区域、重点单位的突出问题,确保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二)齐抓共管。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建立工作协调沟通机制。各单位要按照“条块结合”、“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

(三)严明纪律。各涉农收费单位、各村居要严格按照专项治理各阶段要求扎实开展工作,切忌走过场。凡在省、县抽查中发现专项治理态度不端正、工作不积极、自查自纠走过场、问题整改不到位等情况被省、县通报批评的,镇里将严肃追究相关单位、相关人员的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