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80A/2016-1141529
  • 发布机构:操军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03-15
  • 公开日期:2016-03-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操军镇2016年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操军镇   2016-03-15 00:00
浏览量:1 | | | |

 

 

 

 

 

 

操政发〔20162

 

 

操军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操军镇2016年脱贫攻坚行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场、部门单位:

    《操军镇2016年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已经镇党政负责人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6 年3 月12

 

操军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 年3 月12 印发

操军镇2016年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扶贫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做好全镇贫困人口帮扶工作,根据我镇三年(2015-2017年)攻坚行动方案,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年度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按照识真贫、真扶贫、扶真贫的工作要求,紧扣“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 打赢扶贫攻坚仗。2016年的脱贫攻坚目标是:现有87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整体脱贫,2个建档立卡重点贫困村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或达到全县平均水平。 
   
二、工作重点 
    根据中央、省、市、县统一部署和安排,结合我镇实际,在扶贫攻坚上主要突出以下几个方面的重点。 
   
(一)实施易地搬迁扶贫。按照分散安置、自规自建的办法,确定
首批易地搬迁对象11户,搞好搬迁户供水、供电、供气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让贫困人口能够搬得了、住得下、发展得好。

(二)实施教育助学活动。认真落实贫困子女从幼儿园到大学的相关扶贫助学政策落实,对贫困大学生实施贷款扶助,杜绝考上大学、中专(含高中)的贫困子女辍学现象。大力实施“雨露计划”,对建档立卡的“两后生”(初、高中毕业后未继续升学的学生),从扶贫专项资金中每人每年帮扶就学资金2000元。建立民政、工会、共青团、妇联和社会参与的统一助学扶贫体系。每年操军镇助教学会列支8万元,重点扶助优秀贫困学生。

(三)开展技能和就业培训。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站要积极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搞好对接,每年分批次组织贫困人口中的“四类人员”(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培训补贴从就业专项资金列支。对其他贫困人员,根据其意愿组织职业技能培训,参照“四类人员”培训经费的50%予以补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站、工会等部门要积极做好农村贫困户劳动力培训。 

(四)推进干部驻村帮扶。中咀村、油榨村分别由县办点扶贫工作队予以帮扶。充分发挥镇机关和事业站所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实行党员、干部每人结对帮扶1户贫困户,所有帮扶人员要深入贫困户开展访贫问苦,查找致贫原因,制定脱贫计划,帮助组织实施。落实“一帮一”责任制,结对帮扶情况要登记造册,公开、公示。 

(五)突出形成扶贫合力。建立教育、金融、安居、救助、就业、产业、电商等七位一体的扶贫机制。重点落实好扶贫开发信用担保和风险化解机制,开展小额信用贷款业务,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评级授信,为贫困户生产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免抵押、免担保、低利率的信用贷款。大力探索“产业+基地+农户”扶贫模式,有针对性地改进帮扶政策和帮扶方式,探索由普惠性扶持政策向差异化扶持政策转向,改给钱给物为直接帮扶、委托帮扶和股份合作,切实提高贫困农民参与当地特色产业的组织程度。加快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农村互联网知识技能培训,引领农民发展互联网经济。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操军镇扶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由付春林同志任组长,傅耀华、高山、刘小燕(常务)、莫志军、徐友良、刘江波、王杰等同志任副组长,党政办、组织办、民政办、财政所、农技推广服务中心、水利管理服务站、林业和建设规划环保站、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站、文化综合服务站、国土所、供电所、工商所、操军中学、卫生院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周永祥同志任办公室主任,镇扶贫办承担联系协调、资料整理报送、督查等工作任务。各村场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各村场“一把手”为扶贫攻坚工作第一责任人,要确保精准扶贫工作措施到位、任务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2、加大扶贫投入。镇级财政将积极整合资金用于扶贫专项行动和扶贫工作经费,把重点贫困村作为“项目区”,把贫困户作为“项目单位”,按照“渠道不变、资金不乱、用途不变、各负其责、各记其功”的原则形成攻坚合力,力争贫困村财政投入和整合项目资金不低于100万元。 

    3、强化结对帮扶。各类社会扶贫资源向重点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聚集、鼓励社会团体、基金会、协会等各类社会组织开展与贫困村一对一、与贫困户手拉手帮扶活动,通过爱心捐赠、结对帮扶、开展扶贫志愿者行动等方式开展帮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