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80A/2010-1141489
  • 发布机构:操军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0-08-19
  • 公开日期:2010-08-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乡镇政府的主要职责任务
来源:操军镇   2010-08-19 00:00
浏览量:1 | | | |

乡镇政府的主要职责任务
  1、全面落实党对三农的各项方针和政策长期以来,作为基层政权的乡镇政府,具有通常所说的千条线一根针的职能特点,其工作的策划谋略也是在党的大政方针指导下进行的,是沟通中央和农民群众的桥梁,对维护党的形象和体现上层建筑的管理意志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执行政策方面如何做到正确宣传、有力贯彻和全面落实,应该从四个方面予以把握。一是重点落实党的各项扶农惠农政策,如家庭承包、土地延包、两免一补等,都要严格执行,积极兑现,切实维护好广大农民的合法权益;二是正确诠释政策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充分做到准确运用、有的放矢,最大限度地挖掘政策潜力,使乡镇政府的重大决策更加科学,更加顺民心合民意,有效解决盲干和蛮干的不良行为;三是搞好政策服务,让老百姓知道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不断增强政策和法规意识,提高农民依法维护自身利益的自觉性;四是把政策法规作为规范执政的经纬,使长期以来被老百姓视为的人治政府法制政府服务型政府转变,从而提高依法执政的能力。
  2、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和发展农村经济
  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中央、国务院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对改变农村一穷二白的面貌,缩小城乡差距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但当前农村经济发展缓慢,农民收入偏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拉大和分配不公的问题,依然表现得十分突出。新形势下的乡镇政府就应该把增加农民收入和发展农村经济作为头等大事抓实抓好。一是尽快学会运用经济和市场规律办事,把发展经济的职能交给社会、交给群众、交给市场经济中的经营主体,重点是引导农民进入市场,精心创造环境和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二是要组织引导农民进行科学化、现代化的农业生产,合理制定农业经济结构调整的规划,谋划切实可行的发展思路,确定重点,培育试点,推广普及实用性科学技术,由过去的行政命令变为引导服务;三是要为农民提供准确快捷的信息,不断培育农村经济的增长点,拓宽二、三产业的发展渠道,实现劳动力的有效转移,最终达到本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和农民增收的双赢效果。
  3、为农村重点提供公共服务和社会化服务,大力发展社会公共及集体公益事业
  按照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和农业税费改革后乡镇的实际,确定转变政府职能的重点是强化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最终实现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牵涉到农村的社会公共事务非常繁多,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村道路建设、小城镇建设以及公益方面的教育、卫生、科技、文化、养老、医疗、救济和社会保障等等。因此,在履行服务职责方面应坚持五点:一是进一步将政府职能范围转向公共领域,大力提高公共利益和公共责任意识;二是积极探索、推进部分公共事务的社会化和市场化,将一些专业性、技术性、事务性工作从政府职能中分离出来,交给行业协会或其它中介组织承担;三是由过去偏重于经济发展转向与社会管理并重的整体协调发展;四是及时推行与农民对话沟通制度,通过介绍和通报相关情况,全面听取老百姓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服务方式,从而有效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五是为农民和属地企业提供便利服务,通过不同形式的服务窗口,直接提供咨询、代办、指导、督办及投诉受理等全方位服务,用实实在在的政策服务、信息服务、技术服务、法律服务,保证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上水平。
  4、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出发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大力推进农村的民主和法制建设
  在历史演变的不同时期,都会受特殊环境条件影响而形成具有某种社会属性的共类矛盾。具体到现阶段的农村方面,由于日常中的村级换届、农村财务、干群关系、两级分化等,从而引发的上访事件逐年呈上升趋势,这些都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诸多不利因素。因此,新形势下的乡镇政府就必须把本区域的社会稳定作为一件大事来抓,须做到以下六点:一是进行依法行政和普法教育,紧紧围绕建立法制政府和责任政府的目标,严格规范政府的从政行为,对农民采取多种形式的法律教育,不断提高大众的法律意识。二是建立健全调解防范体制,完善村、乡两级组织,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和司法调解的作用,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调解民事纠纷,调查社情民意,扶持弱势群体,加强重点监管,开展综合治理。三是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把涉及三农工作的力、事程序、办事依据、办事结果、收费标准及时向群众和社会公开,让老百姓依法享有对乡镇政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四是不断强化社会的民主监督作用,凡涉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项目建设和大额资金使用,重要人事任免及有关群众切实利益的问题,必须主动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党员和群众的评议监督。五是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各类企业的生产安全管理,快捷处理突发事件,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免受损失。六是要大力发展农村文化事业,活跃农民文化生活,推动本辖区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