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16-1141057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09-26
  • 公开日期:2016-09-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晚稻后期田间管理的技术意见
来源:东山镇   2016-09-26 00:00
浏览量:1 | | | |

晚稻后期田间管理的技术意见

 

今年是“厄尔尼诺”现象最明显之年,受4、5、6月份持续低温, 7、8、9月份持续高温极端恶烈气候影响,给我镇粮食生产造成了严重减产。晚稻花粉减数分裂期和抽穗扬花期气温持续偏高,结实率也明显比往年下降,当前正处晚稻灌浆乳熟期,旱情持续仍然严重威胁着晚稻正常灌浆结实,为了确保晚稻尽可能高产,必须抓好晚稻后期以下技术的落实:

一、认真抓好水的管理:目前晚稻正处灌浆期,田间有水湿润是确保水稻正常灌浆,增加千粒重的先决条件,但由于旱情持续,大部分晚稻田白土干裂,严重威胁晚稻正常灌浆,各农户要站在“抗旱保收”的高度,扎实抓好当前晚稻水的管理,把灾年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二、认真抓好防“早衰”措施落实:由于旱情持续时间长,田间长期缺水,造成根系早衰、活力下降,功能叶片寿命缩短,因此抓好晚稻防“早衰”已成为当前晚稻田间管理当务之急,具体措施一是灌好一次“跑马水”保持田间湿润;二是每亩喷施磷酸二氢钾100克加1%的尿素水,隔7-10天再喷施一次,三是对个别未有齐穗的晚稻丘块要每亩喷施一次“五增牌”谷粒饱1.5包或“九二0”1.5克,促其快速安全齐穗。

三、认真抓好后期病虫害防治:九月份温度偏高,为各种病虫生长创造有利条件,目前部分晚稻田稻飞虱基数偏高,二化螟危害较重,必须认真抓好防控,稻飞虱基数百蔸有虫500只以上的丘块每亩用仲丁威100ml加50%吡牙酮10克粗水喷雾。由于田间无水,二化螟危害部位转为基部茎节,危害速度也明显加快。各农户要针对剑叶发红丘块展开调查,凡虫伤株超过1%的丘块重点抓好防治,具体防治措施是上水后每亩用5%氟虫晴100ml兑水喷雾。

 

东山镇农技站

2016年9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