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16-1141046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03-20
  • 公开日期:2016-03-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小龙虾虾稻连作养殖技术
来源:东山镇   2016-03-20 00:00
浏览量:1 | | | |

小龙虾虾稻连作养殖技术

稻虾连作就是利用冬闲或低洼田种植一季稻再养殖一季小龙虾,提高稻田利用率(水稻育秧一般从4月15日至30日,大田移栽主要集中在5月10日至6月10日间,可在移栽前23天整田。),可使种养效益成倍增长。稻虾连作养殖投入量少,每亩稻田可增加克氏原螯虾200300斤,利润千元左右,做到养虾种稻两不误。

一、克氏原螯虾生活特性。

克氏原螯虾对水温无特殊要求,生存水温为1℃40℃,生长水温为6℃以上,5 ℃水温仍能蜕壳、 4℃仍有觅食活动。最适生长水温为1633℃。对水流不十分敏感,杂食性种类多,植物性饵料所占比率达到98%以上。

二、冬闲稻田养虾前的准备工作 。

(1)田块选择 应选择水源充足、水质优良、壤质土田块,面积3050亩,或更大一些,面积大,主要是便于集中管理和节约劳动力成本,宜选择“三低三沿”(低产、低效、低洼、沿河、沿库、沿湖)地区冬闲稻田。

(2)稻田改造和建设 用于养虾稻田四周的田埂应加宽加高加固到2030厘米小土坝,土坝四周设立围栏,做到田中可保水60厘米以上,田块四周开成环沟,沟宽23米,深0.51米,坡比1.52:1。面积较大的田,中间应开挖条状虾沟,沟宽1米,深5060厘米(沟的布局以不影响机器耕作和收割为准)。环沟和中间沟,一是提高龙虾秋冬掘洞几率,保证来年春天获得足够的龙虾苗种,二是便于放水、烤田、施药,而不致于严重伤害龙虾,使秋冬季有一定的亲虾存量,减少虾种投放数量和成本。

(3)彻底清除敌害,投放水草。虾种(亲虾或称母虾)投放前1015天,排干田水,每亩虾沟面积用生石灰120150公斤消毒或茶粕每亩1520kg,杀灭黑鱼、黄鳝等害鱼及小杂鱼。消毒7天后,可在沟内种植一些水生植物,如伊乐藻等,栽植面积占虾沟20%左右,12月底至1月底完成水草种植。

 三、种虾放养

    (1)种虾(亲虾)放养时间:当稻谷收割后(将稻秆留在田块中),田块清理好后即可进水放种虾。投放时间一般可从8月至9月。

(2)虾种放养密度及投放方法:投放每只2535克左右的亲虾515公斤/亩,公母比例约1∶2。

    (3)种虾放养注意事项

 ①稻谷收割后,应严禁鸭进入稻田。

 ②施肥时必须将肥料埋入泥中,切忌直接往稻田中泼撒,以免败坏水质。每亩施腐熟的有机肥5001000千克,或生物肥1520kg。

 ③力争早投种。当稻谷成熟收割后,应及时浅灌水,及时投放,确保亲虾在田中有充分的时间和空间进行交配、掘洞、抱卵,最早可在8月初开始投放。如果是第一年养虾的稻田,由于稻田改造建设需要时间,投放时间可能延迟,可先行购进亲虾放入沟中暂养,水稻收割后再往田中注水,散开亲虾。

 ④投放种虾不宜过于集中,应在稻田内多点或均匀投放。

 ⑤应避免在强烈阳光直射和高温时投放。

 四、饲养管理

(1)饲料投喂 冬闲稻田养殖克氏螯虾,在越冬前的这一段时间,一般不需投饵 (高密度暂养时应适当投喂)。但在越冬后,应强化管理。在2月20日至3月5日(雨水至惊蛰)间开始观察龙虾活动状况,并少量施用一些农家肥。如发现有龙虾出洞活动或发现龙虾苗,应开始投喂饲料。3月10日到5月底,这两个多月应强化喂养,投喂量根据田中龙虾多少决定,当有龙虾达到15至20克时应停止施肥,加大饲料投喂量,以龙虾能吃完为度。饲料可以选择米糠、小麦、玉米、菜饼、大豆粕、螺蚌肉等未加工的天然饲料为主,还应补充大量水草或优质牧草等青饲料,以降低成本。投喂饲料会增加投入,但对提高龙虾的规格、质量及产量非常有利,可大大增加总体效益。

(2)水位控制 龙虾掘洞越冬前(即9至11月),稻田水位应控制在40厘米左右,以田间沟边埂露出水面为准;当温度达到15℃以下时,水位应逐步降低至10至20厘米,整个越冬期不得加深水位或干涸。越冬以后,水深控制在30厘米左右;进入4月中旬以后将水位逐渐提高至50至60厘米。

(3)注意防逃和驱赶鸟类和防止老鼠进入危害龙虾。

 四、成虾捕捞

 冬闲稻田养殖龙虾,起捕时间应集中在4月10日至5月30日。一般采用虾笼(地笼)进行诱捕,回捕率可达80%以上。采取捕大(30克以上)留小的方式。同时将已成熟的小虾(体色深红)一起捕捞销售。

 五、池水排放

 至耕种前一周时,开始排放池水,直至可耕种为止,捕捞可结束,转入水稻种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