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15-1141037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5-10-08
  • 公开日期:2015-10-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东山镇2015年秋冬种作物生产技术意见
来源:东山镇   2015-10-08 00:00
浏览量:1 | | | |

东山镇2015年秋冬种作物生产技术意见

 

秋冬种作物生产是我镇农业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民农业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因此,2015年秋冬种生产要紧紧围绕“稳面积,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这一主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以优良品质为基础,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确保秋冬种覆盖率,提高栽培技术的科技含量,实现单产、品质、效益三大突破,促进我镇秋冬农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棉产区以种植油菜、水稻区以种植绿肥为主,慎重对待小麦生产。全镇计划秋冬种作物面积14.4万亩,其中油菜6.8万亩,蔬菜2万亩,绿3.6万亩,马铃薯等秋冬粮作物1万亩,确保秋冬种覆盖率98%以上。

一、油菜

为了确保油菜优质高产高效,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措施:

1、选用优良品种。选用上级部门推广主导品种以及适宜我镇范围种植的抗性强、稳产、高产油菜品种。今年建议种植油菜品种有湘杂油763、湘杂油2号、中油杂4号、华油杂9号、华油杂13号、同油杂2号、特杂油1号等。

2、适时播种,培育壮苗。已在9月上、中旬播种育苗的油菜,要做好以下三点:一是间苗定苗。做到二叶一心间苗、三叶一心定苗,每平方米定苗100株;二是化学调控。在2-3叶时用多效唑(15%可湿性粉剂)每亩50克,兑水40公斤喷雾;三是做到“三带”。移栽前3-5天用45%高效复合肥5-7公斤兑稀薄粪水泼施作起身肥,选择对口农药如吡虫啉等防治蚜虫,拔苗前浇透水便于带土移栽,苗龄控制在35天之内。

3、推广一穴双株,增加基本苗。增加棉田油菜的密度,是提高油菜产量的主要措施,棉田油菜密度每亩应达到5000株左右才能夺取高产。为了省工、省力可实行一穴双株或一厢4行,有利于抗倒伏、提高品质。

4、推广直播栽培。棉田、稻田免耕直播油菜的,在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每亩均匀播种0.30.4公斤,同时可用40%氯虫笨甲酰胺·噻虫嗪(福戈)1包拌种500克防治幼苗期害虫。要选择雨前或灌水湿润厢面土壤后再播种,达到容易出苗、全苗的目的。早播宜用生育期较长的品种,迟播的用生育期较短的品种且用种量应多一点。根据肥力水平、生育期长短、播种时间迟早,3叶左右每亩定植1.5-2.5万苗。

5、全程施硼。硼是油菜一生中不可缺少的元素之一,土壤普查表明我县棉地土壤缺硼现象严重,加之双低杂交油菜对硼更为敏感,因此移栽油菜在苗床、大田和直播油菜拌种每亩每次施用硼肥1包(200克),抽苔后叶面也要喷施硼肥。

6、加强大田管理。油菜田应按照要求开好围沟、腰沟、厢沟,达到雨住田干。封行前进行中耕培蔸,12月中旬至元月上旬每亩追施尿素8-10公斤和钾肥5-8公斤作为腊肥。同时,对旺长苗要及时喷施多效唑,做到壮苗过冬。春后要看苗看田补施苔肥,搞好清沟沥水等管理。

7、搞好病虫防治。及时搞好病虫害的预测预报,重点注意蚜虫和菌核病的防治。

二、马铃薯

种植马铃薯在栽培上主要做好以下几点:

1、选用良种。选用适宜我镇种植,产量高,品质好的优良品种,自留薯种不宜种植,易得病产量低。

2、稻田推广免耕稻草地膜双层覆盖栽培。一是稻田选择地下水位低、土壤肥沃、排灌方便的沙壤土田为主;二是深沟分厢。特别是厢面要整平,不能出现因低洼处渍水等原因造成死苗烂薯;三是带芽栽种。一般每亩150公斤,大薯切块,保证每亩5500蔸左右;四是施足底肥,一般亩施复合肥60-70公斤;五是备足稻草,均匀覆盖。一般3亩田的稻草可盖1亩地马铃薯,注意覆盖1012厘米厚并压实,过薄马铃薯易出现绿色而影响品质,越冬期加盖地膜保温。

3、棉地栽培。一是每亩栽4500蔸左右;二是施足肥料,一般亩用有机肥30担、磷肥4050公斤、碳铵20公斤作基肥;三是翻耕栽种、地膜覆盖;四是实行高畦栽培;五是化学调控,分别在3月中旬和4月上旬各用50克多效唑兑水30公斤喷施一次。

三、豌豆

豌豆兼有粮、菜、饲、肥功能,是一种用养结合的养地作物。栽培上应注意:一是土壤选择,排灌方便的中上等肥力水平的沙质壤土适宜种植,忌连作;二是适时播种,一般以10月中旬至11月上旬为豌豆的适宜播种期。用种量为每亩7.0-7.5公斤;三是肥水管理,主要抓好“前促、中控、后稳”的原则。每亩用尿素10-15公斤、40%复合肥25-30公斤分次施用,同时,按畦宽1.1米左右开好“三沟”,保持爽水。

四、绿肥

绿肥有利于改良土壤,培肥地力,更是可持续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途径之一。要利用稻田冬季空闲时段,努力发展绿肥生产,双季稻区全部种植绿肥,做到用养结合,提升地力水平。紫云英等绿肥在9月下旬到10月初每亩1.5-2公斤保湿播种,开好“三沟”,增施磷、钾肥。提倡推广“三花”混播技术,即将紫云英、肥田萝卜(满园花)、油(腊)菜进行混播,将紫云英播种量掌握在每亩1.5公斤左右,以缓解紫云英种子价格成本高、种源不足的问题。

五、小麦

近几年因棉花价格受市场波动影响,在种植结构上部分农户将小麦纳入了种植范围,但通过小麦近年种植表现,赤霉病发病率严重,直接影响小麦产量,导致小麦大幅度减产,甚至失收。因此今年秋冬种植小麦各农户应持慎重态度,确保种植效益。 

六、蔬菜

蔬菜种植要结合市场需求来种植生产,为规避风险,要求以订单农业为主,有目的的发展高效蔬菜,推动蔬菜产业的发展。

 

                                                  东山镇农技站

                                                 20159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