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13-1141000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3-03-01
  • 公开日期:2013-03-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3年早稻育秧技术意见
来源:东山镇   2013-03-01 00:00
浏览量:1 | | | |

2013年早稻育秧技术意见

 

为了确保我镇今年早稻种植计划面积的落实,必须认真抓好以下六项技术措施。

一、稳定早稻面积:今年全镇计划种植早稻8.9万亩,各村要按照指定计划认真做好宣传,迅速分解到组到户,确保全镇早稻计划面积的全面落实。

二、选定当家品种:今年早稻品种以湘早籼45号为主,逐步压减浙福7号种植面积,推广种植中嘉早17、陆两优996、株两优819T15等高产早杂品种。

三、适时适期播种:抓好早稻适期播种,是有效预防早稻烂种烂秧的重要措施,更是确保晚稻能够适期播种、安全齐穗的重要途径,早稻具体播期见附表。

四、全面抓好早稻集中育秧:认真抓好早稻集中育秧是我镇全面发展双季稻生产的重要手段,各村组必须按照镇集中育秧的具体要求,认真做到五个统一。一是统一育秧秧床,集中育秧秧床要选择地势较高且平坦、背风、向阳、土壤肥沃的田块作为育秧的秧床;二是统一育秧方式。所有集中育秧点都应采用塑料软盘育秧的方式进行育秧;三是统一育秧品种。一个集中育秧点必须只能用一个早稻品种,防止因品种过多而造成的人为混杂;四是统一浸种、播种时间。为方便集中育秧秧床管理,每个育秧点尽量做到统一浸种,统一播种时间;五是统一抓好秧床管理。各育秧点要安排12名懂技术、会育秧的种田能手为秧田管理员,负责抓好从播种至移栽管理全过程,做到育一块成功一块。

五、培育高产壮秧:壮秧是高产的基础,培育高产壮秧必须从扩大秧田比例,稀播匀播抓起,软盘育秧每亩备足353孔软盘80个以上,水育秧比例17,同时要搞好种子、苗床消毒,落实“双膜覆盖”措施,适当延长秧苗膜内生长时间,勤揭多炼,做到膜不离床,严防倒春寒天气,确保一播全苗。

六、全面推广使用“五增牌”多功能壮秧营养剂:壮秧营养剂具有消毒、调酸、营养等功能,要继续加大推广力度,壮秧剂主要施于软盘孔底土,盖土不能拌有壮秧营养剂。

2013年东山镇早稻品种(组合)播插期安排表

 

单位:日、月、公斤、亩

熟期

品种

育秧方式

浸种期

播种期

 

用种量

秧日比

中熟

偏早

湘早籼45

软盘育秧

3/18-20

3/2224

5

 

中熟

陆两优996

株两优819

T15

水育秧

3/16-18

3/2022

2.5

17

软盘育秧

3/14-16

3/1820

2.5

 

早熟

淅辐7

软盘育秧

3/19-21

3/2325

6-7

17

说明:1、软盘育秧每亩备足353孔软盘80个以上。

2、每市斤种子用 1 强氯精浸种消毒。

3、苗床消毒每次每平方米用 2 敌克松兑适量水喷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