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13-1140999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3-02-26
  • 公开日期:2013-02-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3年东山镇科技下乡农技推广资料
来源:东山镇   2013-02-26 00:00
浏览量:1 | | | |

动物防疫知识

 

免疫接种——接种分类

(一)预防接种:指在经常发生某类传染病的地区、或有某类传染病潜在的地区、或受到邻近地区某类传染病威胁的地区,为了预防这类传染病发生和流行,平时有组织、有计划地给健康动物进行的免疫接种。

(二)紧急接种:指在发生传染病时,为了迅速控制和扑灭传染病的流行,而对疫区和受威胁区尚未发病的动物进行的免疫接种。紧急接种应先从安全地区开始,逐头(只)接种,以形成一个免疫隔离带。然后再到受威胁区,最后再到疫区对假定健康动物进行接种。

(三)临时接种:指在引进或运出动物时,为了避免在运输途中或到达目的地后发生传染病而进行的预防免疫接种。临时接种应根据运输途中和目的地传染病流行情况进行免疫接种。

免疫接种的准备

()疫苗和稀释液:

按照免疫接种计划或免疫程序规定,准备所需要的疫苗和稀释液。

()器械

(1)接种器械:根据不同方法,准备所需要的接种器械。注射器、针头、镊子;刺种针;点眼(滴鼻)滴管;饮水器、玻璃棒、量筒、容量瓶;喷雾器等。

(2)消毒器械:剪毛剪、镊子、煮沸消毒器等。

(3)保定动物器械。

(4)其他:带盖搪瓷盘、疫苗冷藏箱、冰壶、体温计、听诊器、耳标钳等。

()药品

(1)注射部位消毒75%酒精、5%碘酊、脱脂棉等。

(2)人员消毒:75%酒精、2%碘酊、来苏儿或新洁尔灭、肥皂等。

(3)急救药品:0.1%盐酸肾上腺素、地塞米松磷酸钠、盐酸异丙嗪、5%葡萄糖注射液等。

(4)其他物品:免疫接种登记表、免疫证、免疫耳标、脱脂棉、纱布、冰块毛巾、防护服、胶靴、工作帽、护目镜、口罩等。

()疫苗稀释

1、按疫苗使用说明书注明的头(只)份,用规定的稀释液,按规定的稀释倍数和稀释方法稀释疫苗。无特殊规定可用注射用水或生理盐水,有特殊规定的应用规定的专用稀释液稀释疫苗。

2、稀释时先除去稀释液和疫苗瓶封口的火漆或石蜡。

3、用酒精棉球消毒瓶塞。

4、用注射器抽取稀释液,注入疫苗瓶中,振荡,使其完全溶解。

5、补充稀释液至规定量。如原疫苗瓶装不下,可另换一个已消毒的大瓶。

 

 

 

后备母猪的饲养管理

 

()后备母猪的选留与购进

后备母猪不仅对后代仔猪有相当大的遗传影响,而且对后代仔猪胚胎期和哺乳期的生长发育影响至深。瘦肉型后备母猪无论是本场选留还是从外购进,都应选在猪只 60 公斤 左右时进行分群和购买。如果选购得太晚,母猪体重太大,很可能一直以育肥猪的方式进行饲养,对之今后繁殖不利;另外,购入时间过晚,体重过大,到自己猪场后没有充沛的时间适应环境,很可能导致繁殖失败。

(二)后备母猪配前饲养管理

1、后备母猪每天生长速度保持在 500 -600 左右即可,这便要求适当控制后备母猪的饲料量,每天湿喂两顿,饲料采取单配,做到7-8月龄时体重达120-140公斤即妥。

2、为了提高其排卵率应在配前10-14天饲喂高营养饲料进行催情,一方面饲料中含蛋白质、氨基酸、纤维素、维生素及矿物质的水平要略高于育肥猪;另一方面饲喂广谱抗生素(如菌消清、呼肠舒)。这样即可提高窝产仔数,又能净化猪体内的病原微生物。

3、增加后备母猪的活动范围,保持圈舍卫生,训练其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驱虫和免疫工作。一是后备母猪配种前15天进行一次驱虫,用帝诺酚或净诺酚 500 1000斤料,连喂一周,为其能够顺利妊娠打下良基;二是要做好细小病毒苗的免疫。

(三)后备母猪的初配

1、初配时间掌握在8月龄,体重120-140公斤,配种时间过早、体重过轻会导致产仔数减少,泌乳量低,断奶至发情周期延长,甚至缩短母猪繁殖寿命。

2、一般认为在性成熟后第2次或第3次发情时开始配种,第一次发情不宜配种,若此时配种则受胎率低,产仔减少。

3、配种次数。采取两次配种,出现按压反射进行初配,数小时后进行重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