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13-1140998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3-02-25
  • 公开日期:2013-02-2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棉花育苗技术意见
来源:东山镇   2013-02-25 00:00
浏览量:1 | | | |

棉花育苗技术意见

一、选好优质、高产杂交棉品种

宜选择湖南审定或国审包括湖南生态适应区的品种,尽量规避风险。今年继续推广湘杂棉7号、湘杂棉5号、鄂杂棉26、鄂杂棉27、鄂杂棉29、中棉所55、中棉所63、华杂棉29、皖杂棉11、湘杂棉14、湘丰棉3号、铜杂411、鄂杂棉11号、邦农3号、国抗杂13号和示范种植华惠4号、皖杂10号、恩杂棉1号、渝杂棉19号等杂交棉品种。

二、备好苗床

1、苗床选择地势较高、排水条件好、土质肥沃、背风向阳、无枯黄萎病的地块,要求提前翻耕、蓬松土壤。

2、搞好苗床消毒:即整床时消毒、制钵土消毒、盖土消毒无病菌、消毒剂使用多菌灵、甲基立枯灵等,制钵前每15米苗床用0.5斤呋喃丹、硼沙1两与钵土混合,防苗期缺硼和蚯蚓穿钵。

三、培肥苗床,适时播种

1、制钵前10天,将长15米,宽1.2米的苗床用生物抗病专用壮苗肥4斤与苗床土混合,苗床再不用其它肥料。

2、制钵温度为钵土最大持水量80%,及达到手捏成团,齐胸落地即散的状态。用直径2.2寸的制钵器制钵,边制钵边排钵,苗床四周用土培好,并搞好排水沟。

3、晒种:一般于播种前23天进行晒种12天,打破种子休眠,提高种子发芽率。

4、播种:气温稳定通过15时播种,坚持抢“冷尾暖头”的原则,415日开始播种,在425日前播完,一般晴天上午播种,下午三点结束,每钵播一粒,种尖朝下,用手轻压,盖土厚度1㎝左右,最后盖膜,苗床四周压实。

四、加强苗床管理

1、注意苗床起拱时间和控温,出苗80%时,揭膜起拱,膜内温度控制在20—25℃,齐苗后保持拱内温度在25℃左右,防止高温烧苗。

2、注意防病杀菌,苗期主要防立枯病、猝倒病、炭疽病,起拱时,喷施甲基立枯灵或多菌灵交替使用。

3、及时晒床炼苗,防高脚苗,晴天晒床,可使床土晒白,基杆变红。

4、棉苗移栽前10天进行移钵缓苗,移栽前要喷药防治打好病虫并施好送嫁肥,一般用0.5斤尿素,0.2斤钾肥兑水100斤浇泼,做到苗齐苗壮。

5、苗床管理总的要求是:雨不淋床,夜不揭膜,齐苗后必须晒床降温,防止高温烧苗,确保苗不移栽,膜不离床。

东山镇农技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