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13-1140994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3-02-15
  • 公开日期:2013-02-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有机高粱“红缨子”高产栽培技术
来源:东山镇   2013-02-15 00:00
浏览量:1 | | | |

有机高粱“红缨子”高产栽培技术

“红缨子”优质高产高粱新品种是用本地传统高粱品种小红缨子与特矮杆杂交选育而来,是目前产量最高且品质优的地域性常规糯高粱新品种,适宜在东山镇推广种植,能有效地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

一、特征特性

“红缨子”优质高粱种属糯性中杆中熟常规种,生育期春播130天左右,夏播120天左右,穗长32—38CM,株高2.4M左右,穗粒数2800粒左右,叶宽7.2CM左右,总叶数13叶,地上部伸长节8—9节,叶色浓绿,散穗型,颖壳红色,籽粒红褐色,较易脱粒,抗病抗旱能力较强,一般亩产400公斤左右,最高亩产可达550公斤。该品种糯性好,玻璃质含量高,种皮厚,耐蒸煮、出酒率高,是符合酿造茅台酒工艺要求的优质原料。

二、育苗技术

1、苗床选择。苗床主要选择水源方便,背风向阳,土壤肥沃的砂质土壤。

2、苗床准备。在播种前半个月左右,在选好的苗床地内,根据大田面积,按1:10—20的苗床比大田,计算所需苗床面积,将土翻犁后整细,除去杂草和石块,每亩用腐熟优质有机肥1500—2000公斤施于苗床地内再整平,让其自然腐熟,培肥土壤。

3、适时播种。春播高粱宜在3月下旬播种育苗,夏播高粱宜在4月中下旬播种育苗,亩大田用种量0.6公斤(直播高粱亩用种子1.5-2公斤),播种前要将种子进行筛选、风选并晒种2—3天,促进种子生理成熟,提高发芽率,然后将培肥的苗床地切细,开沟作厢,厢宽3.6—4尺,沟宽1尺,将种子分厢计量均匀撒在厢面上,浇上适量的清粪水。春播高粱在苗床上需加盖塑料薄膜,防止倒春寒。

4、苗床管理。高粱出苗后要注意匀苗,保证苗匀、苗壮。如遇干旱要及时浇水,移栽前3天揭膜炼苗。

三、移栽技术

1、施足底肥,精细整地。底肥以农家肥为主,配合施用过磷酸钙、尿素或复合肥,通常占总施肥量的70—80%。一般每亩需施人畜粪2000—2500公斤,过磷酸钙30—40公斤、尿素10公斤或复合肥30—40公斤。采取窝施或撒施,于移栽前施入。

2、适时起苗,规范移栽。当苗长至4叶时即可起苗移栽,起苗时应注意防止伤根,除去病苗、弱苗、杂苗、带护根土。移栽规格:窝距0.8--1尺,行距1.5--2尺,打窝移栽每窝2--3株,亩保证8000--12000株左右,土壤肥力高的适当稀植,土壤肥力低的适当密植,移栽时亩施清粪1000公斤左右。

四、栽后管理

1、查苗补苗,保证齐苗。移栽返青成活后,及时查苗、补苗、保证基本苗。

2、及时追肥,中耕培土。移栽成活后,结合查苗补苗,及时亩用清粪水1000公斤,5-10公斤尿素追施一次活棵肥;移栽后一个月左右,结合中耕除草再追施清粪水1000公斤,尿素20公斤。孕穗期追施清粪水1000公斤,尿素10公斤。

五、病虫害的防治

1、苗期(4--6月)

亩用50%多菌灵或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2两兑水50公斤喷雾防治,防治红叶病。

亩用4.5%高效氯氰菊酯乳油25克,或20%氰戊菊脂乳油,或2.5%溴氰菊酯乳油25克或1.8%阿维菌素25克兑水50公斤喷雾防治芒蝇、条螟、粘虫、蚜虫。

对土蚕、蜗牛、蛴螬防治。把握在晴天傍晚或早上7点钟前,将药液喷洒在高粱苗的根际周围防治。

2、拔节孕穗期(6月上旬--8月上旬)

紫斑病、炭疽病防治:亩用50%多菌灵或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2两,或甲K。杀菌剂18毫升水兑水50公斤喷雾防治。

黑穗病防治:孕穗期发现黑穗病整株砍除,带出田外烧毁;并可在该生育期亩用15%分锈宁可湿性粉剂60克,兑水50公斤喷雾预防。

蚜虫防治:亩用10%蚜虱净粉剂20克或50%抗蚜威可湿性粉剂6克兑水50公斤喷雾防治。

六、适时收割

一般高粱收割的最佳时间是在高粱灌浆后期,高粱穗部籽粒有80%左右由白色转为红褐色的时期。但由于高粱在生长过程中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成熟度不一致因此高粱收割一般应分为两次采收,第一次在80%的高粱达到收割要求时,收割一次,剩下的20%待高粱进一步成熟,符合收割要求再收割。收割后及时脱粒晒干,否则影响品质。

七、注意事项

要实现高粱的优质高产,就要按照技术规程的要求,大力推广高粱改夏播为春播,避开伏旱的影响,使高粱籽粒形成期处于光、热、水条件都最好的时期,促进高粱籽粒形成,提高高粱的产量和品质,减少旱灾造成的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