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23-2119288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10-08
  • 公开日期:2023-10-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3年洪山头社区集体经济发展规划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3-10-08 19:18
浏览量:1 | | | |

  2023年洪山头社区集体经济发展规划

  集体经济发展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村级集体经济是农村经济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经济基础。只有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了,才能为农民群众提供比较丰富的物质、精神和文化服务,才能增强集体统一服务功能。为进一步发展壮大社区级集体经济,推进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建设,特制订本规划。

  一、社区基本情况

  华容县东山镇洪山头社区居委会位于东山镇政府以北,东临长江,南与君山区相邻,西北与本镇砖桥村、长宁垸村接壤,辖区现有户籍人口2348人,下设六个居民小组,集雨面积1.55平方千米,是集商贸、农业于一体的社区居委会。

  二、发展目标

  坚持创新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形式,多途径增加社区集体经济可支配收入,逐步建立社区集体经济发展长效机制,努力实现社区集体经济总量增长、质量提高、实力增强,增强社区组织服务功能。确保2023年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上。

  三、发展思路

  洪山头社区集体经济薄弱,资源溃乏,无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社区“两委”一班人为壮大集体经济积极谋划、想方设法、争资创收,2020年以整顿交通顽瘴痼疾,取缔马路市场为契机,投资一百多万元就建了一处占地约3000平方,摊位30余个的综合农贸市场。通过安排专职人员对市场的秩序维护、环境卫生、安全防范、矛盾纠纷化解等有效管理,目前市场运行正常,居民反应良好,经营业主收入稳定,按照有偿服务的原则,市场摊位租金已达到5万元以上。

  四、发展措施

  1.资源开发增收。洪山头农贸市场交通便利,优化环境、吸引投资者进入农贸市场投资经营,将洪山头社区打造成便民的农贸市场。

  2.发展特色经济。采取“能人投资+社区集体资金入股+社区集体土地入股”的模式,由返乡人才和党员能人投资成立合作社,投资模式必须遵循“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鼓励社会各类经济主体投资兴业。

  五、工作要求

  1.精心谋划,科学发展。结合本地实际,选准项目,把发展壮大社区级集体经济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促进本社区集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2.因地制宜,稳步实施。从本地经济基础、区位条件、资源状况等实际出发,因居制宜,面向市场,多渠道多形式探索我社区集体经济的发展。

  3.加强领导,强化管理。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社区“两委”重要工作位置来抓,加强社区集体资产、财务、民主监督管理。

  洪山头社区党总支部

  2023年3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