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23-2119287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10-08
  • 公开日期:2023-10-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东山镇华容道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3-10-08 19:18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东山镇华容道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

  根据中共华容县委。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方案》的精神要求。针对我村目前经济薄弱,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结合我村实际情况,制定了今年度经济发展规划实施方案。

  一、基本情况

  华容道村地处东山镇中部,距镇政府机关.镇中心集贸市场仅3.5公里,省道G240穿村而过,交通便捷,村内属丘岗山地型,是一农业水稻种植大村。

  2016年由原大旺、包家仓村、群强村三个村合并而成,为发展地方经济,加速乡村旅游开展,故因古华容道在此境内而取名为华容道村,设立华容道党总支,总支下设大旺、包家仓、群强三个党支部,共有党员96名,辖33格村民小组,总人口4026人,农户980户,总集面积7.9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4785亩,山林面积2300亩,水面面积520亩,村内农户收入种植业以水稻粮食为主导产业,养殖业.猪鱼.禽.虾并存,林果皱皮柑是村里一独特水果,并有桃、李、梨、桔等水果。

  村级固定资产561.2万元,应收款项12万元,2022年度村集体经济收入10.5万元。

  二、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乡村要振兴,产业必须兴,产业兴才能带动百业兴等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实、抓好,推动形成绿色发展的生活方式,带动全体村民积极参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乡村振兴,改善村域生态环境和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自身的“造血”功能和综合实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累丰富经验、奠定坚实基础。

  三、目标任务

  以壮大发展我村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让全村群众尽快致富,建立村集体经济长效发展机制,多方位增加村集体可支配收入,到2023年底,力争实现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或超过15万元的目标。

  四、项目内容

  1、华容道村原群强村部圆梦光伏发电站可得利润每年为5万元;

  2、继续推进皱皮柑合作社  推广种植特色农经作物皱皮柑,继续通过皱皮柑合作社推销本村产品,根据开发种植面积70亩,按植树密度规模标准,每亩可植树40株,共计可植2800株,每株年产果30公斤,共计可产量6万公斤,按市场价为3元/公斤计算,年产值可达18万元,除去成本投入,可得利润预计为8万元;并且农户可以通过在合作社务工方式获取收益;

  3、大旺廖家湾山林发包个体经营年利益分红3万元。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  各成员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目标,精心筹划,严密组织,力争产业发展取得实效。

  2、强化民主决策  坚持村级事务“三议三公”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民主管理权利,建立充满活力的集体经济自我

  东山镇华容道村

  2023年3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