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23-2119280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10-08
  • 公开日期:2023-10-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仙鹅寺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3-10-08 19:11
浏览量:1 | | | |

  仙鹅寺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

  为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农村工作,夯实村级基层组织的经济基础,巩固基层党的执政地位,提升村级组织为民服务的能力,根据上级有关文件会议精神,结合我村实际,制订本规划。

  一、基本原则

  1.坚持党建引领。优化我村党组织设置,强化党组织功能,提高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整体效能。

  2.坚持因地制宜。科学把握我村的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和现状基础,深挖我村的优势和潜力,突出区域特色,科学确定发展模式,实行“一村一策”,建设“一村一品”走多元化发展之路。

  3.坚持长效管理。结合我村实际,健全完善促进集体经济持续发展机制,努力提升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路径、模式、重点项目

  (一)科学合理选择适宜的发展路径

  1.开发资源,盘活存量资产。

  一是盘活现有资产。村集体对现有闲置或低效使用的集体土地、办公用房、校舍等集体资产,通过资产发包、租赁等方式盘活存量,取得经营收入。

  二是开发集体资源。鼓励村集体开发利用集中统一经营的土地、森林、山岭、荒地、滩涂、水面等资源,建设农产品种养基地,发展现代高效生态农业。支持村集体通过土地流转和开展土地股份合作等方式兴办合作农场或股份合作社。对村集体按照有关政策通过实施村庄整治和土地复耕整理增加的农业土地,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可归集体管理使用,土地产生收益归村集体所有。

  三是提高资产经营效益。按照“收入稳定、长期受益”原则,加强集体资产经营,提高资产效益,实现保值增值。积极鼓励和支持资金较多的村投资参股管理规范、前景较好的成长性企业,投资参股政府融资平台和政府基金等新型经营组织发展,努力实现集体资金效益最大化。

  2.发展产业,培育增量资产。

  一是发展物业经济。

  鼓励和引导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围绕我村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建设生产、加工和经营服务设施,通过发包租赁取得收入。坚持走集中布局、集聚发展的路子,形成村级资源要素集中配置、集约利用的投资发展新格局。

  二是发展服务经济。

  鼓励村集体兴办各类服务实体,按照“自愿互利,有偿服务”的原则,因地制宜为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技术指导、农机作业、病虫害防治、物资供应、田间管理、农产品购销等生产经营服务。支持村集体通过创办综合服务社、便民服务店或劳务服务队等方式,开展家政、环卫、养老、商贸、道路养护、绿化管护等村级服务和金融、保险、广电、通信、邮政等代理服务。

  三是发展特色经济。

  鼓励村集体依托农业资源优势,采取入股、租赁等形式,带动农户或联动企业建设特色产业基地,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打造 “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基地。

  四是发展旅游经济。

  鼓励村集体依托东山水库、桃花山、仙鹅禅寺,油菜花等旅游资源,发展休闲旅游业和生态观光农业,实现旅游业与农业、文化产业有效对接,延伸产业链,拓宽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坚持开发利用资源与保护生态环境相统一,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充分挖掘村域内的水、林、风景等自然资源。创办集体经济实体,发展农家乐、度假村、休闲观光农业等,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3.深化改革,优化资产管理。

  一是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开展农村集体资产产权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探索农村集体所有制实现形式,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实现“资产变股权、农民变股东”。

  二是推进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创新。按照村民组织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职能与集体经济组织经营职能相分离、村企分开的原则,以推进资产经营、股份合作、农民专业合作为重点,创新集体经济组织。

  三是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创新。加强对村级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的清理、登记和管理,逐村建立“三资”台账。建立村级物业资产备案制度,由财政资金投入形成的村集体物业资产不得随意转让、变卖,因特殊原因需转让、变卖的必须经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同意,并报农经部门备案,确保村级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二)因地制宜选择适宜的发展模式

  按照经济模式分:资源经济型、物业经济型、服务经济型等。按照组织模式分:自主实施、抱团实施、股份合作等。因村制宜,有针对性选择发展模式。

  (三)确定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重点项目

  1.特色农业产业项目。立足产业发展,着力培育15亩皱皮柑基地,以皱皮柑为主导产品辐射其它农副产品推广,挖掘传统农产品资源的潜力,培育我村特色品牌。

  2.乡村度假产业项目。围绕东山水库、桃花山旅游度假区建设,引进和培育系列民宿和农家乐。

  四、工作措施

  (一)营造浓厚氛围

  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层层动员,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性、紧迫性,坚定发展的信心。及时宣传报道我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的进展情况和经验做法,扩大工作影响力,形成示范带动、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强化管理

  1.加强村级集体资产管理。加强对村级“三资”(资产、资源、资金)的清理、登记、管理,逐村建立“三资”台帐。村级集体资产发包出租,必须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实现收益的最大化;村集体经营性物业资产不允许随意变更,不得对外提供担保。

  2.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建立健全村级财务收支各项制度,严格收支审批,努力控制非生产性开支。街道农经、财政等部门严格把关村级财务收支程序,完善村财乡管制度,规范代管手续。建立健全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和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及时、真实地公开相关信息。

  3.加强村级民主管理。建立健全村级集体经济民主决策机制,认真落实村“两务”公开制度,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规范民主理财行为,对财务收支活动实行民主监督和管理。建立健全村集体经济民主决策机制,确保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三)抓好结对帮扶

  各村积极向上争取集体经济的政策扶持,积极争取包联领导、包扶部门的支持,充分发挥驻村干部的优势资源发展集体经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集体经济的开发。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村党总支书记负责,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稳步推进。

  (二)加大经费保障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前期经费保障采取政府适时投入,确保村级集体经济有实体,有规模,有经营,有收益。能够稳步推进。后期主要采取村民合作社自主经营的方式,充分发挥村民合作社的作用,确保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能够稳步提升,在达到上级要求的前提前,有一定余量,能够支撑村级组织各项工作的运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