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19-1514102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5-10
  • 公开日期:2019-05-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东山镇2019年禁毒工作要点
来源:东山镇   2019-05-10 15:16
浏览量:1 | | | |

2019年东山镇禁毒工作要在县禁毒委的指导下,按照镇党委、政府的总体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的十九精神,以及县禁毒委的相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掌握毒性动态,遏制毒品蔓延,降低毒品危害”,进一步深化全民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加大禁毒执法力度,完善社区戒毒(康复)机制,夯实禁毒基层基础,全面落实禁毒各项工作措施,努力减少毒品危害,为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深化禁毒宣传教育,不断扩大禁毒宣传教育覆盖面。

1、以中小学校学生、社区闲散青少年为主体,针对青少年心理特点,进一步深化、细化禁毒宣传教育内容和方式,切实提高青少年群体的识毒,拒毒能力,有效减少毒品危害。

2、着力打推进重要节点的禁毒宣传活动。

紧扣“6.26”国际禁毒日,“12.1”国际防等月等重要时间节点,以《禁毒法》、《戒毒条例》、合成毒品为重点内容,集中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集中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效应,广泛发动群众关注,望持和参与禁毒工作,营造全民禁毒的浓厚氛围。

二、完善管控帮教机制,不断提升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水平。

1、强化动态管控工作。完善吸毒人员底子,登记在册吸毒人员和派出所吸毒人员动态管控数据一致,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扎实推进“毒驾”问题的常态治理,加强派出所,交警东山中队信息联动,加大对已注销驾驶证人员的教育帮扶力度。

2、深化社区戒毒(康复)工作。进一步规范戒毒和社区康复协议签订、尿液检测、情况报告、人员流程、档案管理等工作机制。按探索需求导向型分类评估和综合干预工作,制定个性化帮教措施,提升社区戒毒(康复)效果。

3、深化自愿戒毒工作。充分利用社会戒毒医疗资源,引导和鼓励吸毒人员自行到戒毒医疗机构接受戒毒治疗,以社区戒毒(康复)为主。

三、强化禁毒执法力度,着力挤压涉毒违法犯罪空间。

1、加大涉毒案件打击力度。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主力军作用,主动适应禁毒形势新变化和新特点,努力提高毒品违法犯罪及时发现能力和依法打击能力,坚持露头就打,开展积极主动,针对性强的打击行动,努力切断吸毒人员的供应链,有效遏制毒品尤其是合成毒品及新型毒品在我镇的滋生蔓延。

2、加强遏制毒化学品管理。积极会同市监、安监、交等部门单位,加大对遏制毒化学品的生产经营、存储、运输、使用、等各个环节的监管力度,防止遏制毒化品流入非法东道。

3、加强对公共复杂场所涉毒问题的整治。

建立健全公共场所法人负责制度行业整顿制度,加大对易涉毒场(宾馆、茶楼、KTV、洗脚城)的查处力度,行业整顿或取缔一批涉毒场所,打击和惩处一批经营业主,坚持防止公共复杂场成为合成毒品发展蔓延的温床。

四、强化禁毒社会管理,着力夯实禁毒基层基础。

1、强化禁毒工作组织领导。加强镇村(居)两级禁毒组织机构建设,切实发挥镇禁毒办协调,督导作用,强化禁毒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依法充分履职,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基层。深化禁毒工作与“平安创建”工作衔接,努力提高对毒品问题的群防群治,综合治理水平。

2、加强禁毒专业队伍能力建设。

对村(居)治调主任进行学习培训,考核奖励等长效机制,增强队伍执行力。通过业务技能培训,强化教育管理和落实关爱措施并举,增强队伍战斗力。同时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监督举报吸毒人员进行作用,提升禁毒工作社会化水平。

3、完善创建工作体系。

“无毒村(居)”创建活动为抓手。建立健全村(居)禁毒考核评估机制、增强村(居)禁毒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开展村(居)禁毒工作达标。禁毒示范村(居)、部门单位等创建工作,同时各村(居)签订禁毒责任状,加大村(居)禁毒工作的管理、考核、有效促进全镇禁毒工作发展 ,全面规范和强化基层基础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