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18-1452766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4-25
  • 公开日期:2018-04-2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东山镇2018年平安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东山镇   2018-04-25 19:06
浏览量:1 | | | |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开展平安创建活动的总体部署,根据县政法委工作会议精神,镇党委、政府决定在全镇开展系列平安创建活动,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为建设平安东山创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平安东山”的奋斗目标,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为抓手,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目的,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强化责任,夯实基础,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提高各村(居)和部门各单位内部管理能力和治安防控水平,通过转作风、优服务,狠整治、严打击,大力提升综治民调工作水平,营造和谐平安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二、工作目标

    广泛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平安创建活动,逐步提升

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实现“发案少、秩序好、治安环境优

良、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目标,争创全县“平安乡镇”,争创全县综治工作先进乡镇。

三、组织机构

成立东山镇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平安创建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督促检查,由镇党委书记姚书茂同志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白海炎同志等其它负责人为副组长,副科级干部谈军同志常务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黎淼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四、具体工作

1、深入开展反邪教斗争,有效防控邪教反正统反社会风险。扎实做好宗教人员的教育转化和解脱工作,搞好邪教人员帮教管控工作,开展“崇尚科学,远离邪教”教育活动,村(居)开展反邪教知识进万家活动。

2、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效防控公共安全风险。一是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深入推进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坚决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活动。②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综合运用专项打击、重点整治、前端管理等措施。依法惩治涉枪涉爆涉恐涉邪教黑恶势力,严重暴力,“两抢一盗”拐卖儿童妇女,危害食品药品安全,非法集资、传销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加强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整治。加大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秩序混乱,可防性案件多发等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深入开展禁毒工作遏制毒品蔓延势头,同时加大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帮教管控工作。抓好流动人口的治安管理与服务,加强人口信息登记工作,完善出租房屋各项管理工作,坚持打击流窜犯罪。⑤确保年内不发生全县、全市、全省、全国有影响的重大恶性案件。⑥大力推进“七五”普法工作,推进法律进机关、进村(居)、进学校、进单位,重点宣传宪法和群众生产生活,维护社会稳定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

3、防控风险,努力破解难题。切实维护经济领域安全,依法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犯罪。有效管控公共安全,健全以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社会治安防控、应急管理等为基本内容的公共体系,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和消防事故。完善学校、幼儿园、医院等重点场所安全防范机制,强化重点场所及其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完善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加强和改进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加强刑满释放,社区矫正,戒毒人员的服务管理,落实帮教衔接机制,重点做好青少年、有不良行为青少年、服刑人员、流浪未成年子女以及留守儿童摸排建档以及教育、关爱、帮扶和管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4、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严格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制度。健全完善“两代表一委员”参与化解矛盾纠纷机制。深入推行“警民联调”机制建设。依法处理进京、赴省、到市非正常上访等行为,依法严肃处理信访活动中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正常信访秩序。

5、筑牢夯实平安建设基层基础,完善平安建设六项基础工程。逐步完善公安干警“村村驻”,巡逻防范“村村转”,村民自治“村村约”工作。按照县政法委要求建设标准的镇、村(居)综治中心建设。充分发挥镇、村(居)综治中心在治安防控,矛盾化解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各村(居)将本区域科学划分网格,实行一网格一管理员,启动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深入开展平安单位,医院、校园、家庭、等行业创建活动,开展“无命案”镇、“无刑事案件”村(居)、无毒村(社区)等创建活动。

五、工作步骤

()宣传发动阶段(3-4月份)

各村(居)、部门单位,要及时进行宣传动员,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以及工作要求和各项措施,各村(居)、各部门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平安创建工作会议精神,迅速组织召开平安创建宣传动员会、安排部署会,分解量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推动创建活动迅速展开。

()工作推进阶段(5-9月份)

各村(居)、部门单位将创建工作有序推进,要督促创建工作开展,对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组织汇商、整改,确保创建工作顺利进行。

 ()检查验收阶段(10月份)

10月下旬,镇综治办组织考核检查组,深入各村(居)和部门单位进行检查验收,将结果纳入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计分。

()评先奖励阶段(11-12月份)

镇综治办对平安创建工作进行汇总,评选平安创建先进单位名单,报镇党委、政府予以奖励,特别好的创建单位报县综治办组织考察、审定,报县委奖励。

六、工作要求

 ()提高认识。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是上级部门根据当前形势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是深化“平安华容”建设,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重大举措,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抓手。要充分认识平安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提高认识,要把平安创建作为夯实基础,解决突出治安问题,提升群众安全感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各村(居)、部门单位要按照“第一要务抓发展、第一责任保稳定”的要求,把平安建设纳入本辖区、本单位工作的总体规划,明确目标,落实措施,狠抓落实。把平安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列入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创建工作,及时解决平安建设中的突出问题。

()广泛宣传。各村(居)部门和单位要充分利用传会议、“村村响”广播等进行宣传,重点宣传本辖区、本单位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好的做法、好的典型、好的事迹,激发人民群众关心、支持、参与平安创建的热情,增强参与平安创建活动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努力营造从关心平安创建、参与平安创建的良好氛围。各单位负责人要定期检查指导创建工作,协调、督促解决创建工作中的问题,把创建“平安东山”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推进平安创建工作。镇综治办要根据《华容县平安创建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加大创建“平安东山”宣传力度,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强化舆论引导,不断增强群众治安防范意识,形成维护治安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组织动员全镇人民群众积极投身于平安创建活动,努力形成全民动员、共建平安的工作局面。

()精心组织。各村(居)、部门单位要按照文件要求,成立总支部书记任组长的平安创建领导小组,召开动员会议,明确创建任务和完善工作措施,搞好经费保障,一项一项抓落实。各村(居)、部门单位要从实际出发,加大对建设“平安东山”工作经费投入,为创建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各村(居)、部门单位要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列入财政预算,做到专款专用。根据创建工作任务,研究解决创建工作必要经费,确保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大力推进“七五”普法工作,推进法律进机关、进村(居)、进学校、进单位,重点宣传宪法和群众生产生活,维护社会稳定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

()严格考评奖惩。平安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综治综合考评。对创建活动中工作扎实、组织得力、创建效果明显、成绩突出的单位授予“平安创建优胜单位”荣誉称号,并按规定予以表彰奖励;对各创建项目评选出来的优胜单位授予“平安单位”荣誉称号,并按规定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中领导不重视、工作推进不力的给予通报批评,在年度综治综合考评中取消评优资格。镇综治办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经常深入村(居)、部门单位加强对平安创建工作的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及时发展创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掌握全镇平安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做好信息传递反馈,保证各项创建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

七、评优程序名额及要求

1、评优程序:由各单位申请,综治办推荐,镇平安创建工作小组考核审定;特别突出的村(居)和部门单位报县综治办。

2、评估名额:全县范围内设“平安村”15名、“平安社区”5名,“平安企业”1名,“平安学校”1名,“平安医院”1名。获得县“平安医院”、“平安学校”、“平安企业”荣誉的各奖现金5000元,获得“平安村”“平安社区”的村(社区)由县综治办授牌,镇政府给予一定奖励。 “平安家庭”按照“自己申报、小组评选张榜公示、单位考察、再次张榜上门授牌的程序”各村(居)每组评选一户“平安家庭”。8月底由镇政府统一授牌。

3、平安单位实行动态管理制度。一年一评,当年获得“平安单位”荣誉,第二年未能保持的进行摘牌;连续三年获得“平安单位”荣誉的授予“××年一一××年平安单位”荣誉称号。

4、奖励标准。镇设“平安村”2名,平安社区1名,平安医院1名,平安学校1名,平安企业1名。获得镇平安医院、平安学校、平安企业、“平安村”“平安社区”由镇政府统一授牌。

八、平安创建项目、标准

    1、平安单位

    具体做到“五无三到位一优胜”。

   “五无"即无失泄密事件,无重大治安、刑事案件,无重大生产、交通、消防和食品安全事故,无干部、职工违法犯罪行为,无非正常上访和突发性群体性事件。“三到位"①创建认识到位。成立平安创建领导小组,制定平安创建实施方案,定期研究平安创建工作,平安创建责任落实到股、室、所、队,小区内部稳定。②安全防范到位。建立健全防范危害国家安全案()件发生、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不稳定信息收集等机制,保安、门卫、物业能够充分发挥作用,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③重点人员管理到位。加强对外来人口的管理,对内部职工和外雇临时工做到底数清,经常进行安全防范和法制教育,做到管理教育措施到位,职能作用发挥良好。“一优胜"是指年度群众满意度考核为优胜单位。

    2、平安村(社区)

    ①综治中心机构健全。设立综治中心领导小组与办事机构,建立专职(义务)治安巡逻队等群防群治队伍。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到位。定期进行排查,建立排查台帐;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矛盾纠纷调处率、成功率均达到100%。③积极开展平安创建。大力开展治安防范,积极参与“无毒社区"、安全文明社区、基层法治示范单位等创建活动,治安秩序良好,无重大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无重大安全生产、交通、消防等事故。④加强对特殊人群的管理。做好流动人口、刑释解教、社区矫正、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帮教管理,无重新违法犯罪行为。⑤创新社会管理。建立社区服务体系和平台,为村(社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服务。⑥社会大局稳定。全面推行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对涉事重点人员落实“四包一"责任制(乡镇、村社区、组、民警),无非正常上访,无群体性事件。法制宣传扎实,基础信息与内务建设符合要求。⑦年度群众满意度考核为优胜村(社区)

  3、平安医院

①领导重视创建工作。成立平安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出台平安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经常研究平安创建工作,保障有力。②医患纠纷调处机制规范。建立健全预防、排查、调解医患纠纷和医患纠纷仲裁调解、人民调解等第三方参与的工作机制,依法、公正、及时处理医患纠纷,医患纠纷明显减少,未发生重大影响的医患纠纷和因此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医护人员安全感较强。③强化医院内部安全和周边环境治理。建立医疗机构内部的治安保卫组织和队伍,制定防破坏、防灾害事故、防群体性事件等应急处置预案,开展经常性的排查,加强重点部位的值守,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无重大可防性案件。④医疗机构管理到位。落实以“以病人为中心、救死扶伤,,的服务理念,遵守医疗服务管理法律法规,严格医疗技术人员执业资格管理,严格执行诊疗、护理技术规范,医德医风教育经常化,医疗服务社会监督评价机制建立健全,服务质量稳步提升。⑤宣传教育落到实处,医患关系和谐,积极履行综治职责。

4、平安学校

①组织领导有力。平安创建活动机构健全,有创建方案,经常研究平安创建工作,层层签订平安创建工作责任书,严格执行领导带班、教师币值班等制度,优先保障创建活动经费。②安全管理严格。校舍安全、校车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消防抗灾安全、教学安全措施落实到位,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得力,无治安、刑事案件和师生违法犯罪行为。③安全教育落实。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学生安全管理教育制度开设普法宣传教育课,经常性开展预防交通事故、火灾事故、溺水、煤气中毒、拥挤踩踏、禁毒等方面的安全教育。④周边环境良好。校园周边尤其校门出入口交通秩序良好,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无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电子游戏厅、录像厅、歌舞厅、音像书刊点和各类流动摊点,校园周边无违规违法经营现象;加强学校及周边出租房屋的管理,加强校园流动人口管理,情况明了,管理到位。

  5、平安家庭

 “平安家庭”户要达到“一好八无”的标准。“一好”是安全防范工作做得好;“八无”即无家庭暴力,无非法宗教活动,无邻里纠纷,无涉黄行为,无赌博行为,无涉毒行为,无传销行为,无其它违法犯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