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17-1140985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4-25
  • 公开日期:2017-04-2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东山镇深入开展禁违拆违治违整治工作方案
来源:东山镇   2017-04-25 00:00
浏览量:1 | | | |

为加快推进我镇美丽乡村建设进程,巩固近年来东山镇禁违拆违治违整治工作成效,进一步维护集镇管理秩序,坚决遏制各类违法建设行为,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现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根据县委、县政府统一要求,强化责任,创新举措,严厉打击各类新增违法建设,积极清理整治历史遗留的存量违法建设,着力健全违法建设的控拆长效机制,确保将东山打造成为全国特色示范小镇的目标顺利实现。

二、整治重点

 各村(居)范围内,下列四类违法建设先行拆除:

(一)妨碍建设违建必先拆。妨碍集镇规划建设和重大项目建设的违法建设。

(二)影响安全违建必先拆。影响供电、供水、供气、消防、防汛等公共安全的违法建设。

(三)突出典型违建必先拆。禁违拆违治违整治活动中顶风抢搭抢建的、以营利为目的的、每月度公布的“违建典型”。

(四)侵占耕地违建必先拆。非法占用基本农田、较大面积耕地或采取欺骗手段取得审批手续的违法建设。

三、组织机构

 (一)成立禁违拆违治违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全镇违法建设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付祖云同志担任组长,政协联络委主任廖真任常务副组长,李贻文、谈军任副组长,派出所、村建站、党政办、国土所、城管中队、安监办、信访办、文广站、水委会、市监所、工  班、纪  检、财政所、综治办、农技站、畜牧站、林业站等相关部门单位为成员单位。

(二)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汪洋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禁违拆违治违整治活动进展情况和资料收集相关工作。

(三)实行包村负责制。各包片负责人和驻村办点干部要对包片包村的各个村(居)进行全面掌控,各村(居)总支书记、村委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在具体行动中凡涉及所辖区域内的村(居)负责人必须全部参加,并将控违拆违列入考核范围。

四、职责分工

(一)镇禁违拆违治违领导小组对辖区内各类违法建筑拆除工作负有指挥、决策、协调直至依法强拆的职责。

(二)国土所、村建站负责对违反镇村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擅自将农用地改为建设用地、新建违法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农村村民未经批准或者采取欺骗手段骗取批准、非法占用土地建住宅等违法建设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三)镇纪检部门负责对禁违拆违治违中党员、干部违规违纪行为进行查处,督促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支持拆违控违工作。

(四)镇党政办、文广站负责开展拆违控违舆论宣传工作。

(五)镇拆违控违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做好拆违控违的法律保障和社会稳定工作。

(六)镇派出所、城管中队负责防范、处置在禁违拆违治违过程中出现的影响社会治安和暴力抗法行为。

(七)镇司法所负责拆违控违的法律指导和监督工作。

(八)镇信访办负责做好拆违控违过程中群众来信来访接待、疏导和宣传解释工作。

(九)其他相关部门依照职能负责做好拆违控违相关工作。

五、工作步骤

  ()准备发动阶段(20174月下旬)

  1、制定东山镇2017年禁违拆违治违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2、召开禁违拆违治违工作会议,对禁违拆违治违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通过各种途径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形成禁违拆违治违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

3、深入开展调查摸底。以各村(居)为责任主体,对违法建筑情况进行全面摸排登记,各个村(居)以村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为第一责任人,驻村办点干部协同村干部做好摸排工作,要求在430日前将各村(居)违建情况调查登记表统一上报至镇禁违拆违治违办公室。

()自拆整改阶段(20175月至20176月)

在调查核实基础上,针对违法建设的性质和对集镇景观、村容村貌、邻里影响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通过劝导教育、组织监督、媒体曝光等手段,督促违法行为人自行整改和拆除。各村(居)要充分发挥作用,上门做好违建户的教育和说服工作。自行拆除时,各村(居)会同相关部门现场督促自行拆除到位。

()行政强拆阶段(20176月至9月)

 对在限期内未拆除的,依照法律程序实施强拆。凡强制拆除的,由被拆户承担执行费等强拆费用,并依照相关法律规定予以处罚。

 ()长效管理阶段(201710月起)

 健全违法建设控拆长效机制,强化属地管理原则,加强行政强拆的保障力度,积极发挥村级基层组织的作用,强化、规范日常监管工作,建立健全管控长效机制。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村(居)、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实施拆违控违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复杂性,要根据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履行职责,加强沟通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保持态势,严明奖惩。各村(居)应保持防违、控违、拆违的高压态势,从源头上遏制新违建的产生,进一步健全禁违拆违治违的各项工作机制。镇禁违拆违治违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禁违拆违治违工作的监督,每周一通报、每月一讲评,对不配合、不执行的村(居)进行通报批评。

(三)多方联动,形成合力。各村(居)、部门站所要服从镇禁违拆违治违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镇村联动,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努力形成严查违法建设行为的强大合力。办公室和相关部门要加强工作联系,发挥协调、组织、监督和保障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