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23-2119295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10-08
  • 公开日期:2023-10-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东山镇东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整治方案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3-10-08 19:32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东山镇东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整治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华容县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方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遵循科学管理,精准施策,提质增效的原则,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相关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生态环境治理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针对群众反映“东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地存在牛粪污染环境问题”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行立改,结合实际,特制定此整改方案。

  一、基本情况

  华容县东山镇东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总面积900亩,最大蓄水量1069万立方米,是集镇及附近村5000多户26000多人的饮用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内存在养殖户违规将牛羊在水库边上放养现象,其行为严重影响了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需全面整治。

  二、组织领导

  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由镇党委书记牵头、镇长负责、分管负责人具体抓落实的环境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东山水库管理所、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市监所、派出所、城管中队等站所负责组成,镇村两级实行专人专岗,全面精准发力,坚决完成水源地保护区整治工作。

  三、整改措施

  1、东山水库管理所立即组织人员对水库范围内的粪便进行处理;

  2、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上门与养殖户进行沟通,依法依规与养殖户签订承诺书,不再将牛羊放养在保护区内;

  3、东山水库管理所完善日常巡查机制,安排人员每日巡查不少于两次,并做好记录,镇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进行抽查,对发现的问题追责到人。

  4、积极发动周边村场群众成立东山水库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小组,建立奖励机制,对破坏饮用水水源保护地水质的行为进行举报,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引领作用,强化群众环保意识。

  四、保障措施

  1、思想高度重视。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整治工作的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集中人员,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细化任务,落实责任。绝不能搞一阵风,走过场,真正把整改落实工作摆上突出位置。

  2、强化责任意识。各部门单位要根据本方案职责分工,层层压实责任,明确具体负责人员,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确保任务落实到位。加强巡查力度,针对存在破坏水源保护地水质行为,一经发现及时报告,依法处罚。

  3、强化宣传氛围。充分利用广播大会、宣传车、宣传栏、标语、微信群全方面地进行整治宣传,形成了强大的舆论声势,分发环保资料,讲解环保政策,解除群众疑问。

  4、加强督导力度。镇纪委将采取日常随机抽查和定期检查等方式对各部门单位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落实不力的予以通报。

  附:东山镇东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责任清单

  东山镇人民政府

  2022年9月16日

  东山镇东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责任清单

具体问题

整改措施

完成期限

牵头负责人

责任单位

责任人

备注

饮用水水水源保护地存在牛羊放养现象

上门与养殖户签订退养承诺书,确保不再将牛羊放养在保护区内,对主要入口设置挡杆,防止牛羊进入

立行立改

廖真

东山水库管理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尹少华、徐志明、乐金海

饮用水水水源保护地存在垂钓、露天烧烤现象

完善日常巡查机制,每日开展不少于两次的巡查,对发现的行为立即进行阻止

持续推进

廖真

东山水库管理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仙鹅寺村

尹少华、徐志明、乐金海、陈拥君

部分已退出餐馆有重新经营现象

市监所安排人员上门下达整改通知书,没收桌椅等经营工具

立行立改

任茂祥

市监所、派出所、仙鹅寺村

杨皞、黎振、陈拥君

饮用水源保护区内脏乱差,垃圾长时间未转运

加大投入力度,仙鹅寺村加派保洁员进行清理,配备垃圾收集桶(箱)等,确保垃圾及时转运

持续推进

程学锋

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仙鹅寺村

李永锋、陈拥君

东山水库水质保护问题

严禁水库投肥、投饵养殖,真正做到“ 人放天养”,适当投入白、麻鲢净化水质

持续推进

廖真

东山水库管理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尹少华、徐志明、乐金海

群众思想认识不高,环保意识较差

加大舆论宣传力度,镇出动宣传车滚动播放环保政策、村利用广播会、微信群播放转发相关政策

持续推进

刘琼

镇宣传办、仙鹅寺村

彭金喜、陈拥君

日常巡查力度不够

对保护区进行常态化管理,建立巡查台账,确保问题不反弹。

持续推进

程学锋

东山水库管理所、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

尹少华、李永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