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22-2009957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12-13
  • 公开日期:2022-12-1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2年一门式基层公共服务线工作总结和2023工作计划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2-12-13 23:27
浏览量:1 | | | |

2022年一门式基层公共服务线工作总结和2023工作计划

2022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窗口单位大力支持和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下,政务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廉洁、高效、务实、规范、便民”的服务宗旨,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创新机制、锐意改革、提升服务、奋力拼搏,“中心”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2年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大厅业务办理情况

2022年,东山镇全镇于一网通办受理系统办件53224件,件件按时办结,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二)“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

1、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增强群众和企业对改革的获得感,助推幸福东山建设。

2、清理事项,优化流程。印制各事项的材料一次性告知单,告知单分别由设定依据、许可条件、办理流程、申请材料、承诺时限、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咨询电话、监督电话、办理地点等要素组成,办事者有了告知清单,就解决了所办事项该如何办理和办事所需资料,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

(三)政务服务工作

1、严格实行考勤管理。严格按照影像考勤签到制度,将窗口工作人员和分管领导的考勤结果以周统计、月汇总、季通报的形式反馈各单位。加强日常考勤管理和巡查督查,严格执行临时外出登记和请销假审批等制度,有效维护了便民服务中心正常工作秩序,进一步提升了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水平。

2、落实“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明确了组织机构;按照应进尽进的原则明确了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的事项,确保进驻到位。

3、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利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加大政务公开力度,通过门户网站对政务服务事项目录进行公示,列明依据条件、流程时限、收费标准、注意事项、办理流程、联系方式等,并保持内容即时更新,确保内容准确,与线下保持一致,做到一次告知群众,让群众少跑腿。

4、培训各村“便民服务员”。经常对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提高集中办理事项的能力,真正做到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切实提高服务水平,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程无忧的帮代办服务。

(四)政务公开工作

1、政务公开内容全面。修订完善本级政府和部门符合《条例》要求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政府门户网站和本单位网页上更新了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准确。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

2、政策解答回应到位。及时发布了全镇重要的规范性文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详细介绍政策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解决的问题等。同时做好了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的相互关联,在政策文件页面提供了解读材料页面入口,在解读材料页面关联了政策文件有关内容。

二、特色亮点工作

成功试行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真正做到了老百姓只需跑一次,工作人员代跑代审批代取证的工作,验证了可行性。

三、明年的工作计划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要顺应人民群众期盼的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强化领导责任,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互联网+政务服务”审批工作。由行政审批服务股具体实施,细化分解任务,明确时间节点,确保网上审批工作落准落细落实。

(二)加强考核监督。自觉接受县编办、县电子政务办对我镇“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并将此项工作纳入机关干部年度考核工作中。

(三)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等载体,大力宣传“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将宣传与信息公开、政策解读、社会监督结合起来,广泛听取企业群众意见建议,正确引导社会预期,拓宽公众参与渠道,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四)加强安全保障。完善网络基础设施,组织开展信息安全保密培训工作,确保审批各环节工作人员严格履行岗位职责,遵守保密制度,强化网络信息安全,不断提升信息基础和安全保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