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22-2009952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11-13
  • 公开日期:2022-11-1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2年人居环境整治线工作总结和2023工作计划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2-11-13 23:25
浏览量:1 | | | |

2022年人居环境整治线工作总结和2023工作计划

一、今年的工作总结

1.实行垃圾清零行动。以抓巩固促提升为方向,以抓结合集中攻坚,抓督查重奖励为手段 ,抓住春节前后及各大法定节日关键时间节点,实施农村垃圾清零行动,25个村(社区)实现全覆盖,对长期需要解决的卫生死角逐一消除。

2.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污水治理。根据乡村振兴工作要求,以重点村、长江沿线村为主开展厕所革命工作,按照“统一采购、统一采购、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的原则,今年共完成新建厕所516户,同时开展问题厕所整改工作,对2013以来财政投入资金所建厕所进行摸排,共排查出问题厕所130户,现已全部整改。

3.加大投入力度。今年上半年高桥村、小墨山村共拆除垃圾池(围)300个,同时添置垃圾桶600个;各村自理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开展了卫生评比,收取保洁费,提高群众意识。其中,长江村统筹资金7万元用于人居环境工作,成立专班分片负责;清泥湾已收取4万余元保洁费,明碧山自制垃圾箱40余个放置在居民集中点,确保垃圾不乱丢乱倒。

4.加强考核管理。按照县工作要求,镇人居环境指挥所每月对全镇村(社区)开展环境卫生督查工作并进行排名,将拍摄图片制成幻灯片在周例会上进行播放,实行“两上台”模式,考核结果直接计入年底千分制考核。

二、特色亮点工作

1.抓住思想建设根本。全镇上下精心部署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村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动员,各干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全力以赴,深入一线,带头参与整治,使狠劲,下苦功。

2.抓住重点区域整治。聚焦公路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等重点区域,以着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

3.抓住宣传舆论造势。落实整治工作,宣传教育先行。今年以来出动宣传车50余次,下发宣传册5000余份,各村通过喇叭循环播放政策知识,农户主人翁意识增强。

4.抓住激励考核关键。根据县一月一督查的工作要求,办公室每月采取明查暗访两种形式对各村居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每月一排名,将图片制成PPT在周例会上播放,实行好坏两上台,并将情况纳入年底考核。

三、明年的工作计划

1.坚持镇村统筹,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工作。按照“改善环境、因地制宜、科学治理、注重长效”的要求继续开展治理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并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实施常态化保洁工作;配合县农业农村局完成小微水体整治项目,做到污水不外排、直排。

2.坚持宣传舆论引导。通过编写相关材料,刷写固定标语等形式大力宣传,努力营造全民动手,人人参与的良好风气,形成以村为站、以户为基、全员上阵、干群同心,不断将环境整治向纵深推进。

3.坚持常态化考核。镇人居环境整治指挥所每月开展明查暗访,全年每个村(社区)不少于6次,考核结果纳入年底千分制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