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22-2009949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11-13
  • 公开日期:2022-11-1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东山镇党务工作有关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2-11-13 23:24
浏览量:1 | | | |

东山镇党务工作有关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东山镇为认真落实县委组织部关于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党务工作突出问题清查整治相关部署要求,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开展清查整治时间

2022年6月27日至7月31日

二、工作重点内容

按照“党务工作党员干、党内活动党员干、党内职务党员当”的清查整治基本思维,本次清查整治行动,重点围绕自2020年以来的3类党务工作突出问题进行认真排查:一是禁止性问题(党内工作核心任务必须党组织直接承担,不允许外包);二是规范性问题(可以委托第三方提供技术性、辅助性服务,但必须严格规范审查);三是非党员从事党务工作。

三、工作清查整治工作要求

(一)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各党支部书记要提高政治站位,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清查整治工作作出具体工作安排、明确专人负责、提出整治要求,同时对清查整治工作中把握不准的问题,要及时与东山镇党建办联系。东山镇党建办会通过开展自查、检查、抽查和巡查等方式督促清查整治工作落实情况。(二)明确清查整治任务要求。排查全覆盖,抓到每一个支部;问题全起底,“过筛子”排查,不遮蔽不隐瞒;整改无死角,针对不同领域、重点问题,全面整改到位;问题无反弹,注重建章立制推动常抓常严。(三)加强业务培训。各基层党支部要组织培训业务干部,可以采取会议学习、文件学习等方式进行培训。(四)把握时间进度。6月27日前,各党支部全面完成自查排查,工作台账上报东山镇党建办,注重边查边改边提升;7月8日前,全面完成问题整改清零,整改工作台账和情况报送党建办;7月底前,全面完成巩固提升,重点做好建章立制工作。(五)严肃工作纪律。各党支部的清查整治工作要求做到实事求是,并严格控制清查整治工作知悉范围,遵守保密纪律规定,工作情况不宣传、不报道,所有的表格需要以纸质档形式提交到党建办。

附件1

党务工作清查事项类型

以下事项只是列举、没有穷举,需要结合各地各单位实际进行把握。

1.禁止外包事项。必须由党组织直接履职的包括以下4类。

(一)文稿材料,主要是党内法规、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修订,领导讲话、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等材料和党组织日常工作运转、内部管理等有关事项的文稿起草,以及相关文件资料归档等事项。

(二)组织生活,主要是“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党内生活的策划、组织等事项。

(三)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主要是党员的发展和教育管理、荣誉表彰、关怀帮扶,以及党务工作者的招录、聘用、管理考核等直接面向党员的事项。

(四)党建阵地运维管理,主要是党建活动阵地、党群服务中心的管理及党建示范点培育等事项。

(主要问题情形:党内文件材料起草撰写外包给公司;“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党组织生活交由文化广告公司策划承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发展对象培训、党务工作者招录培训等外包给教育培训机构;村、社区、机关党建阵地、党群服务中心、党建示范点的使用和管理租赁给商务公司等等。)

2.规范性事项。主要指技术性、辅助性服务事项,包括以下4类。

(一)举办会议、开展活动、组织培训中的车辆租赁、住宿和餐饮等服务;

(二)党建宣传、主题展览中的场景设计、展台搭建、展位制作以及印刷出版、代理采购等服务;

(三)党建活动阵地的物业管理、清洁保洁等服务;

(四)党建工作中设计信息化手段运用的系统软件开发、运营维护等技术性服务。

(主要问题情形:党旗党徽的使用不规范、党建宣传内容不严肃;智慧党建依托第三方收取党费、智慧党建平台上公开使用党员信息数据;委托第三方技术、辅助服务公司没有资质认证,没有签订合同章程,合同中没有保密要求,服务价格虚高,等等)。

3. 非党员不得从事党务工作。

(主要问题情形:村、社区安排非党员担任党建专干,负责党费收缴、党内统计、党建台账等工作;由非党员担任党建联络员、党建指导员;由非党员从事基层党组织会议记录员、党员档案整理工作;党务工作部门有非党员工作,等等)。

附件2

自查阶段“三看”工作要求

一看:是否存在将应当由党组织直接履职的党内文稿起草、党组织会议和党建活动组织、党员教育管理、党建活动阵地管理等事项,外包给教育培训、文化传播、咨询服务等第三方机构承担的行为;

二看:是否存在委托第三方机构提供党组织履职所需技术性、辅助性服务事项审核把关不严格、过程把控不到位,导致党建工作不规范的情形,以及党建信息平台运用维护中党务信息、党员个人数据泄露的风险;

三看:是否存在非党员从事党务工作的现象。

(方法上:要全面查阅业务资料、财务凭证、合同协议、网络信息、招投标信息,发现外包线索和服务“越界”行为,做到问题全面起底)。

附件3

重点问题政治目标

1.禁止性问题:党务工作事项外包问题要积极政治、严格禁止,尽快全面清零。合同协议正在实施的要立行立改、坚决纠正,该调整的调整,该终止的终止;已经履行结束的,要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2.规范性问题:注重把好“四关”,即内容关,从严审核第三方资质,限定事项范围,反正“越界”;程序关,严格决策审批、过程管理,不当“甩手掌柜”;财务官,防止巧立名目、价格虚高;保密关,防范党务信息和党员个人数据泄露风险。

3.非党员从事党务工作。抓紧纠正、及时调整、坚决杜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