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21-1839196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7-28
  • 公开日期:2021-07-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东山镇2021年度农药包装农膜等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发文   2021-07-28 12:56
浏览量:1 | | | |

为做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工作,净化镇域生态环境,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农药管理条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农用薄膜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以及《华容县涉农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结合涉农生态环境整治任务工作,净化农业产地环境,杜绝农药包装、农膜等废弃物造成的第二次污染和农药中毒事故发生,保障我镇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与处置工作,提高广大农户的生态环保意识,基本杜绝乱丢乱弃农药包装废弃物现象,逐步提高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

三、回收范围

按照涉农生态环境整治任务工作要求,在我镇全面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废旧农膜回收工作。

四、职责分工

(一)回收责任。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村为农药包装废弃物、废旧农膜回收工作的主体,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村农业负责人具体实施。各村要完成东山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回收点建设、回收任务制定、回收点的管理、村场回收工作考核、废弃物集中处置等工作要求(见附表1)。

(二)监督责任。农药包装废弃物、废旧农膜回收工作的进展和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纳入县镇两级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农药包装废弃物、废旧农膜回收工作资金拨付的重要依据以及村(居)2021年度年终考核。

五、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1年6月-7月)。通过微信、短信、村组干部会、党员会、群众代表会、广播会、印发宣传单、张贴告示、刷写标语、悬挂横幅等方式,广泛宣传农药包装废弃物、废旧农膜回收的意义及相关政策,调动农药经营单位、广大农户积极参与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见附件2)。

(二)回收处理阶段(2021年7月-11月)。

1、镇级农药包装废弃物归集点面积在150平米以上,村级回收点面积在100平米以上。镇级归集点和村级回收点按照要求做好相应的硬件建设(见附表3、4)。

2、各村要明确村级保洁员或专职回收人员(身体健康,体力充沛)负责对辖区内散落的农药包装废弃物清理回收并交回村级回收点(分常态化和作物用药、收割集中回收);宣传发动农膜使用者收集所属地块废旧农膜上交至镇归集点。

3、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每半个月一次对各村级回收点回收量进行调度,达到一定回收量时由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组织转运车辆对收集的包装废弃物进行转运至东山镇归集点。镇归集点、村级回收点应建立台账记录收集的农药包装废弃物时间、数量、种类、回收者、去向、处置方式、处置数量等信息(见附表5)。

4、东山镇归集点收集的包装废弃物达到一定量时及时与第三方环保处置公司衔接,做到及时无害化处理,确保村级回收点农药包装废弃物能得到有效处理。

(三)考核验收阶段(2021年12月)。县镇两级对各村级农药包装废弃物、废旧农膜回收工作进行考核验收。考核内容以回收量、田间回收率、回收点建设、台账内容记录、处置率、宣传方式等为主。

六、保障措施

1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

成立东山镇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废旧农膜回收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文磊任组长,分管农业副书记白振昌任副组长,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镇农业执法大队、市监所、镇自然资源中心等负责人以及各村总支书记为小组成员,办公室设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徐文彬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回收工作统筹、协调、监督、考核等工作。

2 、加强宣传培训,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通过镇村广播、网络信息、宣传海报、宣传横幅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农药包装废弃物乱丢乱弃危害性和安全处理重要性的宣传,提高农药使用者的环保意识,自觉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废旧农膜等。加强对回收员、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种植专业合作社、农药使用大户、农膜使用大户培训,宣传安全合理使用农药,提倡绿色防控,从源头上控制农药包装废弃物数量。通过宣传培训,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的良好工作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