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21-1839193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7-28
  • 公开日期:2021-07-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东山镇样板河湖实施方案
来源:发文   2021-07-28 12:51
浏览量:1 | | | |

为贯彻落实华容县全面推行河湖长制2021年工作要点,紧紧围绕“护碧水、争先进、创一流”工作总目标,提质河湖管理,提升河湖水质,推动河湖长制向“有实、有为”发展,打造一条水清、湖畅、岸绿、景美的样板湖为目标,为建设富美东山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保障,特制定沉塌湖样板湖创建整治工作方案。             

一、 河湖概况

沉塌湖位于长江支流水系沉塌湖流域,坝址位于东山镇小墨山村,沉塌湖集雨面积61.6平方公里,湖泊面积3.14平方公里,正常蓄水位31.5米,坝顶高程32.5米,坝长1056米,宽3.5米,沉塌湖工程于1967年开工兴建,1968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2018年进行除险加固。沉塌湖周边为东山镇小墨山村、么台村、白洋村、清泥湾村及长江村,保护人口11500人,灌溉农田9700亩。

二、河湖现状

沉塌湖已于2016年解除水面养殖合同退出精养,水质正在得到逐步改善,现主要存在的问题:

坝身内外坡面杂草较多,影响坝容坝貌,给防汛抗灾带来隐患。

沉塌湖上游农田种植投肥、杀虫用药造成水质污染。

周边个别地方存在围网现象。

三、整治目标

一、总体目标

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加强水土流失、农业面源污染和农村生活污染等治理,加大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流域生态系统修复,推进绿色屏障工程建设,有效遏制镇河(湖)水域及保护范围内乱砍乱伐、乱排乱倒、乱挖土、采砂等问题,及时发现、处置水环境事件。主要水域实现“清面全面完成、清乱基本完成、清养初步完成”的目标。基本解决水域垃圾和黑臭问题,水域的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地表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重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全镇“河湖长制”管理实现常态化,水域环境面貌显著改观,水域范围内实现污水无直排、无障碍、堤岸无损毁、湖底无淤积、湖面无垃圾、绿化无破坏、沿湖无违章“七无”目标。

四、具体目标

(一)深入推进水库周边环境综合整治。

1.完善流域污水处理。进一步加快和完善流域乡村污水处理设施及日常运行维护,因地制宜,推进周边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建立化粪池等设施,严禁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水域。

2.加强流域垃圾治理。建立健全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完善村级垃圾处理体系,配足保洁人员,保证资金投入,做到环境净化、村庄整洁。大力开展环保宣传活动,让环境保护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切实加水库堤坝岸线及水面的保洁力度,全面清理堆积在水库两岸的生活垃圾、,及时清理水面漂浮物,保证水库两岸及水面环境整洁。

(二)加快流域生态系统修复

1. 完善堤坝及岸线绿化。严格规范坝区资源管理,禁止随意采土,坝内种植作物。同时,加快护岸工程建设和护岸绿化。

2.  加快森林资源培育。通过绿化造林、封山育林等营林措施,进一步提高水源涵养能力。严格落岸线禁伐措施,限制湖区岸线管理范围内砍伐造成水土流失,使流域生态持续得到恢复。

(三)全面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1. 严格控制保护范围内的畜禽养殖场。严格执行保护管理规定,禁止在岸线保护区域畜禽养殖,加大巡查力度。

2. 严格控制农药、化肥使用。在流域内加快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引导农民科学施肥,政策上鼓励农民使用有机肥,逐步减少化肥使用量。大力推广运用病虫害综合防治、生物防治和精准施药等技术,引导农民使用生物素农药或高效、低毒等农药,切实降低农药对土壤和水质的影响。

五、整治方案

本水库整治措施结合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以及本湖区的污染现状及原因,根据“一湖一策”制订相关的本湖区整治措施。

(一)全面开展垃圾清理,一是全面清理湖面各类垃圾,特别是对打捞到的病死动物,严格按规定实行无害化处理;二是全面清理湖岸垃圾,包括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业生产废弃物等;三要全面清除湖区障碍物,主要是严重影响行洪安全、有碍景观、影响环境卫生的障碍物。

(二)全面开展沿湖违章拆除行动。一拆违法占用岸线,严重影响湖水流通的违章建筑;二拆违法建在湖区岸线并影响湖岸环境的违章建筑。

(三)全面开展湖区污泥的清理行动。对于湖内淤积、引水渠污泥深厚致使水面流通不畅要全面实施清淤疏浚工作。

(四)全面推进沿湖生态建设。一是要杜绝农业面污染水直接入湖,二是开展生态驳坎及绿化建设,建造优美的湖区环境。

具体工程量见附表一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了确保样板湖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按期实现各项整治任务,成立样板湖创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二)明确工作职责。镇各有关单位、相关村场要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一岗双责”,把整治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各有关单位和相关村场主要领导为整治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本方案实施;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负责具体工作落实。

(三)强化督查考核。镇纪委及湖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进行监督检查,及时跟踪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将各单位贯彻落实实施情况作为单位评先、评优和单位负责人年终考评依据。

(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加大沿岸环境污染专项整治行动的宣传力度,树立典型、曝光落后、强化引导,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对于公众举报的各类向水库违法排污行为,第一时间受理,并组织核查和整治。要积极引导公众既当监督者又当参与者,健全公众监督队伍,积极鼓励村民建立义务护湖队、环境监督员等队伍,动员全民积极参与治湖护湖。

六、整治后的长效管理机制

(一)湖面保洁及垃圾入湖管理。一是建立健全湖岸保洁及垃圾入湖日常监管机制,充分发挥湖区协管员、村居“义务护湖队”的作用,落实湖区保洁分片负责制,明确湖段保洁责任人,并加大保洁工作的奖惩力度,落实湖区保洁奖惩机制,把保洁工作的好坏与经济利益挂钩,切实发挥保洁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障湖区保洁常态化管理到位。二是建立湖面湖岸保洁联动机制,形成湖面、湖岸统一管理的局面,杜绝湖面湖岸垃圾养护人员互相推诿的行为。三是增设沿湖垃圾屋等垃圾收集硬件设施,进一步健全沿湖垃圾收集系统。

(二)违章占湖管理。一是发挥湖区协管员的巡查监管作用,对日常巡查中发现的违法占湖行为,及时进行制止。二建立有效的举报奖励措施,举报的违法占湖现象一经查实,给予举报人300-500元的奖励。三是积极协同水行政主管部门,切实加大违法占湖的执法力度,加大违章占湖的处罚力度,杜绝违法占湖行为。

(三)湖岸绿化养护管理。建立和完善绿化后期养护管理制度,按照村(居)、属地管理为原则,明确管护主体,落实专人负责监管,及时做好后期养护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