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21-1839191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7-28
  • 公开日期:2021-07-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东山镇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来源:发文   2021-07-28 12:48
浏览量:1 | | | |

为切实做好全镇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地质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394号)及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2021年地质灾害趋势预测

(一)气象趋势预测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我镇2021年汛期(4~9月)总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但极端天气会较往年同期偏多,雨水集中期出现在5月上中旬、6月下旬至7月上旬,期间短时洪涝、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风险较大。

(二)地质灾害趋势预测

4—9月是我镇汛期,降雨量较大,地质灾害发生相对集中,持续强降雨可能引发突发性地质灾害,要加强防范农村临坡切坡建房等人为工程活动引发的人员伤亡地质灾害;10-12月,降雨量逐步减小,地质灾害相对低发,要重点防范各类工程建设引发的地质灾害和台风过境引发的地质灾害。

二、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主要目标

进一步完善调查评价体系、监测预警体系、综合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体系,全面提升地质灾害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面开展农村切坡建房调查摸底工作,将切坡建房户纳入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范围,对存在切坡建房的农户开展宣传科普,指导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高切坡建房地质灾害防范意识和能力。

全面开展地质灾害风险普查,初步核实临坡切坡建房调查数据,核销隐患点3处,建立农村房屋地质灾害隐患库和城镇开发边界内重点地质灾害隐患库。

开展重要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和突发性地质灾害排危除险,实施地质灾害工程治理中小型2处、排危除险1处。

加强防治装备建设,扩大宣传培训范围,加大技术队伍支撑力度,进一步提升地质灾害防治能力。

三、2021年地质灾害防范重点

(一)重点防范期

根据2021年地质灾害趋势预测,4-9月我镇地质灾害发生频率较高,为重点防范期,其中,5-7月应重点防范短时间强降雨,7-9月重点防范台风、暴雨等天气过程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对日降雨量大于50毫米、连续3日过程降雨量大于100毫米的时段,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会明显增加,且具有较强的群发性,应予以高度关注。

(二)重点防范的地质灾害隐患点

根据汛前排查结果,全镇共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28处,其中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4处,分别是东山镇桃花山村4组李学兵屋后滑坡、桃花山村7组敏感词屋后滑坡、桃花山村5组陈翔屋后滑坡和塔市驿汪文等4户屋后滑坡,自然资源所、相关村场要对已发现的隐患点编制防预案,填写防灾明白卡和避险卡,明确监测责任人,加强监测预警,落实各自防范责任,加强巡排查,做好防治工作,一旦发现重大险情,要迅速组织力量实施应急处置,坚决防范群死群伤,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农村临坡切坡地质灾害隐患

相关村组和有关部门要组织力量对农村临坡切坡建房户逐户进行实地排查,并按照危险程度和轻重缓急进行分类,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治措施;完善临坡切坡建房调查数据,落实隐患风险提示、科普知识宣传、分级分类管控等措施,全力减少地质灾害人员伤亡。同时,要加强农村宅基地切坡建房和村民建房安全选址管理,避免形成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

(四)重点防范的矿区

我镇采石场虽大部分已关停,但往年的开采对地质环境影响较大,存在崩塌、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隐患。相关部门和单位应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地质灾害发生。

(五)重点防范的旅游景区

桃花山森林公园山高坡陡、地形地貌复杂,由于岩体风化程度高,局部岩质松散,在强降水作用下,发生山体滑坡、崩塌的可能性较大。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地质灾害排查力度,采取有效监测预防措施保障游客和工作人员安全,主管部门应加强监督管理。

(六)重点防范的交通干线

铁路:浩吉铁路华容段;公路:G240、县乡公路的高陡边坡等。相关部门要对以上路段加强调查监测和隐患巡排查,及时做好排危除险,防范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的发生。

(七)重点防范的在建工程

在建铁路、公路、水利水电工程、单独选址建设的能源工程、房屋和市政工程等重大项目及其附属基础设施的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和相关主管部门应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地质灾害发生,切实保障施工人员和重要设施装备安全。

四、地质灾害防治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防灾工作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认真履行职责,全力落实地质灾害防治措施。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建立健全地质灾害防治组织领导和管控机制,把每个已知地质灾害隐患点及具有安全隐患的切坡建房的防灾责任和监测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个人,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灾情(险情)速报和应急救援等制度,实行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群测群防员包点的网格化管理,制定辖区内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认真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和撤离避险工作,做好地质灾害应急避让准备,增强地质灾害应急反应能力。自然资源所要做好地质灾害防治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工作,在政府统一领导下将相关防治工作落实到具体部门、单位和人员。应急管理、气象、交通运输、住房城乡建设、农业农村、水利、教育、文化旅游、林业、电力、通信等各线要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相关领域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全面落实防灾责任。工程建设项目业主和承建单位是人为工程活动诱发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要严格按照“谁引发、谁负责、谁治理”的原则将防治要求贯穿工程建设全过程。

(二)加强动态管理,全面提升防灾效率。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汛前排查、汛中巡查和汛后复查工作,并根据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结果,及时调整完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落实责任制度,动态更新隐患点台账,完善本级地质灾害隐患库,并逐户进行隐患风险提示,从源头提高地质灾害隐患风险掌控能力。切坡建房地段要建立“房监测、村组织、乡管理、县统筹”的风险管控体系,实现地质灾害实时监测、及时预警、协同防治。要加快推进地质灾害风险普查工作,进一步摸清我镇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底数,动态调整补录新的隐患点,开展地质灾害风险评估和区划,建立地质灾害风险普查隐患库。

(三)做好应急准备,增强快速反应能力。建立健全地质灾害应急工作协调联动机制,落实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技术支撑人员、队伍、物资、经费、装备等保障,及时修订发布本行政区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避险预案并因地制宜开展避险演练。要盯紧看牢重点时段、重大隐患和重点地区以及切坡建房、切坡修路等人为活动形成的地质灾害风险隐患,一旦出现险情灾情,村组等基层组织和责任单位要第一时间开展先期处置,紧急转移所有受威胁人员。应急管理和自然资源等部门要根据情况变化和会商意见,及时建议启动相应级别的地质灾害应急响应。在县人民政府或地质灾害应急现场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下,险情、灾情由应急管理、消防救援、自然资源、气象、交通运输等部门共同应对。抢险救援实施过程中,自然资源部门负责做好技术支撑,要坚决避免出现二次人员伤亡。

(四)突出能力建设,不断提升防灾水平。要增强业务本领,自然资源部门要强化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能力,避免将地质灾害高中易发地区规划为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用地区。要加强农村宅基地切坡建房和村民建房安全选址管理,对确因选址困难需切坡的,指导村民做好简易工程处置。加强地质灾害防治业务和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基层地质灾害防治管理人员有效应对突发地质灾害的技能。要强化支撑保障,加强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提升地质灾害防治保障能力。要按相关政策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值班值守经费补助,保障地质灾害防治所需车辆。各有关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将地质灾害防治的政策法规和科普知识纳入宣传教育计划,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舆论宣传和科普教育,力争做到点对点宣传、面对面宣传,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普及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增强地质灾害防治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五)严格监督考核,保证防治工作质量。要强化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建设;强化隐患点有效管控,采取有效措施,减少隐患存量,降低隐患风险,落实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完成地质灾害隐患消除率指标。完善地质灾害防治表扬奖惩制度,对于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奖励;对防灾责任落实不到位造成人员伤亡、重大损失以及不良社会影响的,要依法依纪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