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19-1514100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3-06
  • 公开日期:2019-03-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东山镇2019年禁毒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东山镇   2019-03-06 15:14
浏览量:1 | | | |

为切实落实中央、省、市、县对禁毒工作的要求,强化对镇内吸毒人员的管控,规范镇内物流寄递企业、易制毒企业、易涉毒场所的管理,加大对涉毒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全面净化镇内社会治安环境,镇党委、镇政府决定在全镇范围内深入推进2019年度禁毒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目标

  在县禁毒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央、省、关于禁毒工作精神,抓住禁毒工作深入人心和全力减缓吸毒人员增加速度这两个核心工作目标,确保宣传、管理、打击“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结合我镇的实际,我镇着重对三郎堰集镇流动人员密集的场所、出租屋和旅馆、易涉毒场所、镇内各中小学校四个重点领域进行重点整治,落实严格禁毒执法、工作运行机制、毒品预防教育、基层基础工作、禁毒社会化工作等五项工作内容,各单位司其职、齐抓共管,不断创新禁毒工作体制,完善毒品问题治理体系,严防涉毒突出问题在我镇发展蔓延。

  二、组织领导

  为推进禁毒工作组织落实,确保主体责任到位,成立禁毒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姚书茂同志任组长。其他等任副组长,谈军同志任常务副组长。领导小组负责全镇禁毒工作的指挥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综治中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黎淼同志任,负责整体协调、情况报送、信息收集和宣传发动等工作,每季度在镇党委政府负责人会议上汇报一次全镇禁毒工作开展情况,联络员:李智慧、涂哲、张思路。

  三、工作任务及分工

  (一)加强基础建设,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1.加强镇级禁毒队伍建设。充实镇禁毒办人员配备,明确3名工作人员从事全镇日常的禁毒组织协调工作,尽快解决镇级禁毒机构人员紧缺的问题。

  2.加强经费和装备保障。禁毒办会同财政所进一步加强禁毒业务装备规划和建设,提升装备保障水平。根据禁毒工作需要,将禁毒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不断完善保障机制,提高保障水平。

3.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我镇以黎淼同志负责当地禁毒日常工作,成立村(居)一级禁毒工作机构,合理配备禁毒专(兼)职工作人员,明确具体工作责任。

(二)落实管理责任,加强我镇辖区内吸毒人员管控和戒毒康复。

  1. 做好在册吸毒人员的摸查登记工作。在201812的数据基础上,做好相关基础台帐并及时核查更新,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2. 严厉查处吸毒行为。落实吸毒人员排查发现责任,鼓励吸毒人员主动到公安机关登记,最大限度发现隐性吸毒人员,依法责令吸毒成瘾人员接受

  3. 强化自愿戒毒工作。引导吸毒成瘾人员主动接受戒毒治疗,力争全年维持率保持在85%以上,新入组人数达到2人以上,在禁毒经费中设定专项经费作自愿戒毒人员的交通费和药物费,并建立台账。

  4. 强化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完善工作机制,形成政府统一领导、相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村(居)具体实施、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做好强制隔离戒毒与社区康复的衔接,提高戒毒实效。

  5. 强化戒毒康复人员帮扶救助工作。加大对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帮扶力度,促进其尽快融入社会。组织开展职业培训,对符合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条件的戒毒康复人员按规定给予政策支持,采取多种形式促进戒毒康复人员

  (三)夯实管控基础,做好涉毒问题的源头治理。

  1.加强出租屋及流动人员管理。一是结合来东山人员流动性的实际,对镇内出租屋及外来人员动态情况进行摸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要督促各出租屋屋主和经营者切实落实好实名登记及信息采集录入工作,特别是加强对重点地区(三郎堰、塔市驿、江洲、洪山头)流入人员的动态管控,及时发现涉毒违法犯罪行为,及时通报给派出所。三是充分掌握出租屋及外来流动人员的情况,积极推广智能监控、视频建设安装工作,切实加强出租屋、外来人员管理

  2.加强公共娱乐服务场所、酒店的综合治理。强化对我镇的酒店、旅馆、KTV、足浴城的日常管理工作,增强上述场所从业人员识毒、拒毒、防毒的能力;派出所、市健所、禁毒办要建立联动机制,适时开展联合检查和督导,压减各类场所涉毒违法犯罪行为;派出所要加大对场所内聚众吸毒、贩卖毒品等涉毒违法犯罪的打击工作;各行政执法部门单位对涉毒场所要坚持顶格处理,依法进行罚款、吊销证照等行政处罚;查获涉毒场所后,坚持“一案一评议”阳光执法,坚决防止有法不依、执法不公的现象发生。

   3.加强对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市监所对我镇辖区内易制毒化学品经营、销售、运输企业和人员严格管理;对制毒案件中缴获的主要易制毒化学品必须倒查来源,强化源头打击;建立市场巡查和暗访制度,加强行业阵地控制,全面落实企业法人负责制。

   4. 加强精神药品和麻醉药品的管控。东山中心卫生院对我镇辖区内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的监管,落实好对辖区内相关企业的日常走访工作,加强对生产、运输、经营、使用等环节的监管,依法查处违规、违法行为,严防精神药品和麻醉药品流入非法渠道。同时,市监所要加强对镇卫生院的日常监管,指导、监督卫生院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的使用、储存、管理工作,严防管控药品流入非法渠道,对因管理不善造成违法使用管控药品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依法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5. 加强重点人员的管控。对涉毒高危人群,派出所社区民警必须逐人见面,做好法制教育和宣传;对有重大涉毒迹象的人员,要通过构建特情耳目等手段,切实掌握其违法犯罪证据,加大打击和戒毒力度;根据我镇毒情形势,对高危人群集中居住地组织经常性的集中清查行动;通过公安相关业务系统发现外地流入涉毒前科人员后,要立即造册,及时将情况通报暂住的村(居)和出租屋房主,出租屋房主要组织各村(居)加强此类人员的盯控和检查力度,设法将高危人员挤压出我镇。

  (四)落实管理措施,规范物流寄递行业经营秩序。

  1.切实掌握辖区物流寄递行业的情况。对区域内物流快递行业的摸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要实行快递物流行业等级管理制度,召开负责人工作会议。

  2. 坚决落实物流寄递实名制。严格要求各物流快递实行寄件实名制,复印寄件人身份证、登记造册、拍寄件人现场照片、留寄件人真实电话号码,经常性的对辖区物流快递行业上门检查,检查收件员是否落实寄件实名制、是否对邮寄物品进行验视、是否通过安检机检查等制度。

  3. 加强行业从业人员培训。加强快递物流从业人员培训,提高其识别、举报、拦截毒品和开包验视的能力,并对从业人员做好涉毒方面的宣传。

  (五)加大打击力度,严厉查处涉毒违法犯罪活动。

  1.加大毒品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派出所组织次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政治活动,营造严打声势,今年前三个月开展集中打击工作,以打开路,打出声势,为全年毒品违法犯罪打击工作奠定基础;工作中,量化工作任务,强化打击措施的落实,既要对街面零星吸、贩毒违法犯罪活动始终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又要对一些跨区域的重、特大案件以及网络毒品犯罪案件深入摸查,力争打掉一批贩卖毒品的违法犯罪团伙,处理一批涉毒违法犯罪人员。同时,各村(居)、部门单位在日常工作中要注意发现涉毒违法犯罪相关线索,及时通报公安机关。

  2.强化侦查协作。派出所要和法院、检察院协同配合,提高毒品案件办理效率和质量,坚持对毒品犯罪“零容忍”,依法从重严惩各类毒品犯罪活动。

  3. 加强查缉堵截。结合立体化巡逻防控工作,以汽车站、临时查车点为主要阵地,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加强毒品查缉和巡查工作;落实物流快递行业查缉毒品专项行动,严格落实“逢嫌必检”工作要求。

  (六)强化宣传教育,全力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1.深入开展禁毒宣传。通过电视、广播、微信、网站等媒体广泛宣传禁毒知识,充分利用“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禁毒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形成浩大的禁毒宣传声势,努力实现禁毒宣传日常化,避免宣传工作浮于表面、流于形式开展禁毒“进社区、进学校、进市场、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的六进活动,大幅提高禁毒知识宣传和群众参与的热情。

  2.高度重视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禁毒办要主动协调相关派出所、司法所入校开展禁毒宣传法律工作,督促指导东山中学江洲中学、砖桥中学落实每学期开展禁毒知识教育工作,完成上级下达的禁毒示范学校创建任务,积极建立家庭、学校、社区毒品预防教育衔接机制,全面加强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

  3. 强化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组建青少年禁毒工作志愿者、义工队伍,组织开展“青少年远离毒品”活动,增强青少年防范毒品意识,协调与青少年事务有关的团委共同开展青少年群体禁毒工作;优化我镇辖区内青少年成长环境,丰富青少年精神生活,提高青少年抵御毒品的能力;深化青少年服务平台建设,为涉毒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和矫治,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救助和青少年保护工作。

  4.积极落实有奖举报制度。大力宣传政府出台的毒品违法犯罪案件举报奖励办法,公布举报电话、邮箱,对举报涉毒违法犯罪并查证属实的,按规定及时兑现举报奖励金,提高群众参与禁毒工作的积极性。

  (七)制定合理指标,强化考核工作的科学性。

  制定《东山镇2019年禁毒工作考核实施办法》,以及相关配套工作细则,签订责任状,明确各部门、各(居)工作任务和量化指标,同时将禁毒工作在镇综治考核评比中的分值比重予以大幅度提高;禁毒办每季度通报各单位、各(居)工作情况,督促各单位工作开展。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93):镇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全镇禁毒工作部署会议,对全年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各部门、各村(居)按照镇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召开相应的组织动员部署工作会议,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

  (二)集中整治阶段(201941日—11月30日):在对我镇辖区内涉毒问题进行全面排查的基础上,禁毒办组织各部门、各村(居)全面参与到禁毒整治工作中,按照“标本兼治,齐抓共管”的工作原则,采取强有力措施,大力开展集中整治行动,确保取得整治实际效果。

  (三)总结提高阶段(201912月1日—12月31):对全年工作进行总结,深化巩固前期取得的整治成果,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促使全镇禁毒管理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严密组织。村(居)、各部门单位务必高度重视禁毒专项工作,要迅速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或者具体负责禁毒工作的人员,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镇禁毒领导小组、禁毒办要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及时通报存在问题,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布置具体工作措施。

  (二)严格要求,落实措施。村(居) 、部门单位要严格落实各项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工作,对因工作责任心不强,措施落实不到位,出现被上级重点关注、通报警示、挂牌整治或因毒品问题突出被中央、省、市、区媒体曝光等情况,将按照相关规定追究责任,同时通报纪检监察、组织部门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强化督导,定期通报。禁毒办每季度要形成全镇工作情况总结,对各部门开展情况进行通报,督促行动有效开展。同时要与综治办组成联合督察组,每季度开展不少于1次的督导检查工作,对工作措施不落实、效果不明显的部门,将在年终综治考评、禁毒考评中直接扣分,并建议镇党委政府将考核结果与本单位评优评先直接挂钩。

(四)收集信息,及时上报。各村(居)、部门单位指定一名联络员,专门负责禁毒工作情况的收集、上报工作;工作期间要做好相关数据、图片、影像资料的收集和整理;每月28日前将单位当月工作总结报镇禁毒办,年终工作总结请于201912月18日前报送。

 

附:东山镇2019年禁毒工作考核标准及其奖惩办法

 

 

 

 

 

 

东山镇2019年禁毒工作考核标准及其奖惩办法

 

为进一步加强全镇禁毒工作,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抓禁毒工 作的责任感,使禁毒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保证禁毒工作顺利开展,根据《华容县2019年禁毒工作要点》,结合我镇的实际,特制定本考核方案细则。

一、考核目标

1、通过考核,进一步促使全创建“无毒社区”活动顺利开展。

2、通过考核,进一步落实部门单位包职工、村(居)委包村(居)民,学校包学生的禁毒责任制;健全家庭、单位、学校、村(居)委会、公安派出所“四位一体”帮教监控组。

3、通过考核,强化对吸毒人员的调查摸底和登记建档工作,强化对戒毒出所人员的就业安工作。

4、通过考核,促使村(居)委会采取有效措施,力争做到辖区内无吸毒、无贩毒、无种毒、无制毒犯罪活动。

5、通过考核,促使村(居)委会本年度没有新吸毒人员。

二、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

(一)领导重视,落实一把手负责(8分):

1、各村(居)部门单位一把手负责辖区和本单位的禁毒工作,定禁毒工作有关的责任(2分);

2、将禁毒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3分);

3、禁毒工作经费列入村(居)民委员会和单位年度开支预算,实行专款专用,保证禁毒经费(3分)。

(二)禁毒工作机构健全、制度健全,并充分发挥作用(14 分):

1、村(居)民委员会禁毒工作机构健全,有抓禁毒工作的领导(2分)

2、每年至少召开四次禁毒工作会议(2分);

3、村(居)民委员会把“禁吸、禁贩、禁种、禁制”的内容纳入“村(居)规民约”(5分);

4、村(居)民委员会制定规章制度,鼓励揭发新涉毒人员,奖励对毒品犯罪活动的举报人(5分);   

(三)资料档案管理规范(12分):

1、对辖区内所有吸毒人员实行建档管理,一人一档,且分类清楚、内容详细、保存齐全(6分);

2、档案资料能准确反映外逃涉毒人员的情况(6分);20分):

(四)抓好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工作(20分);

1、能积极配合镇禁毒办、派出所及时发布禁毒工作的有关通告(5分);

2、能积极主动参与和开展禁毒活动及宣传工作(5分);     

3、年度内对辖区内中小学生禁毒法制教育普及率达100%(4分);

4、每学校都设立有禁毒警示牌(6分);

(五)落实好帮教安措施(18分):

1、对戒毒出所人员的帮教率达100%(5分);

2、由村(居)委会干部、派出所民警、家庭成员组成的“三位一体”帮教组织健全,职责明确,人员落实到位(6分):

3、对每一位戒毒出所人员做到“四清”——身份情况清、主要问题清、经济状况和现实表现清、交往人员情况清(个人档案资料能详细反映)(4分);

4、对戒毒出所人员的复吸率控制在10%以下(3分);

(六)加大对毒品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14分)

1、配合派出所把辖区内涉毒人员纳入重点人口管理(2分);

2、根据实际需要,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对辖进行毒品犯罪检查(4分);

3、开展经常性的调查监控工作,及时掌握本地毒情,掌握周边地区毒情对本地区的影响,及时控制部署,防止毒品流入(5分);

4、辖区内在本年度不发生种、吸、贩、制毒案件(3分)。

(七)搞好创建“无(居)”活动。(14分):

1、年度内无新增吸毒人员(6分);

2、本单位无吸毒人员(8分)。

三、考评奖惩办法

(一)本方案所列考核内容的执行情况,采取全面考评一次和每季度组织抽查一次相结合进行考评。

(二)考评工作由综治办、禁毒办、派出所具体组织。

(三)考评对象为各村(居)委员会部门单位

(四)考评采取听汇报、查阅有关资料、规章制度、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进行。

考评实行计分制100分。按总分得分从高

到低排列,对成绩突出的将给予通报表彰,并给予奖励。对考评不合格的,要责令进行禁毒工作整治,对严重失职、导致当地毒品犯罪活动严重的,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责任制的有关规定追究领导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