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18-1452801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3-30
  • 公开日期:2018-03-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东山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
来源:东山镇   2018-03-30 20:26
浏览量:1 | | | |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从严治党的要求,经乡党委研究,决定在全镇开展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集中精力和时间抓整顿、变面貌,建立健全经常性发现和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机制,推动整顿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为此,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治工作,要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统领,按照县委要求的整顿和帮扶工作原则,通过持续用力和动态管理,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实现“五个明显”的目标,班子核心作用明显加强干部队伍素质明显提升基层基础建设得到明显改善民主管理水平明显提高社会稳定形势明显好转努力把各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人民群众、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

  二、整对象

整治行动包括我镇辖区内所有村(居)、部门单位,其中整顿对象的主要表现是:

1、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书记长期缺职、工作处于停滞状态的;

2、党组织书记不胜任现职、工作不在状态、严重影响班子整体战斗力的;

3、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工作不能正常开展的;

4、党组织制度形同虚设、不开展党组织活动的;

5、党组织凝聚力不强、服务水平不高、群众满意度率低的;

6、存在宗族宗教和黑恶势力干扰渗透严重的;

7、(居)存在财务不公开和民主管理混乱的;

8、社会治安问题和信访矛盾纠纷集中的;

9、村居干部存在违纪违法问题、甚至贪污腐化的;

10、存在其他政治问题的。

  三、方法步骤

(一)调查摸排阶段(3263月30)。党委将结合调查掌握的情况和2017年度各村居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双述双评考核查找的问题,根据各村居平时工作情况,实行量化评分,倒排确定整顿对象。摸排工作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确保情况真实,数据准确。排查确定整顿对象后,、村两级要建好工作台账,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布。

(二)集中整顿阶段(41日至925日)。对被确定为整治对象的基层党组织,镇党委将坚持思想整顿与组织调整相结合,上级党组织帮助整顿与提高党组织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相结合。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开展集中整顿,做到“五个一”,即一村一套整顿方案、一支工作队伍、一名“第一书记”、一批帮扶项目、一个坚强班子。整改方案要指出整顿对象软弱涣散的具体表现,列出问题清单,针对每个具体问题逐一提出整顿措施,明确目标、时限和责任人。5月要完成调查研究、做好整顿方案。

(三)巩固提升阶段(926日至1025日)。将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列为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的一个重要内容,纳入教育实践活动总体评估。整顿工作流于形式、成效不明显的,整顿工作就不结束。镇党委在考核验收后,将组织召开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总结会,认真总结整顿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对行之有效的做法以制度形式加以总结提炼,探索建立经常性发现、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长效机制。

 (四)考核验收阶段(1026日至11月底)。镇党委对整顿工作实行台账管理,对整顿对象基层党组织实行动态销号管理,整顿不到位,一律不销号。镇党委将组织工作组对整顿基层党组织整顿情况进行全面自查验收,重点对领导是否带头包村、机关部门帮扶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工作队员是否到岗履行职责、“第一书记”是否发挥作用、教育培训是否开展、基层保障是否落实、整顿长效是否明显、党员群众是否满意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四)责任落实

  1、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整顿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镇党委将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镇党委书记,副组长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委员,成员为镇党委其他成员。同时对每一个整顿对象专门设立工作小组,组长为联系该村的党员领导干部,副组长为整顿对象基层党组织第一支部书记,成员为驻村干部、组织干事。镇党委将每季度召开一次联系会议,定期研究部署整顿工作。同时要积极联系衔接驻村建设扶贫工作组或部门帮扶工作组,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2、严格问责追责。镇党委将把整顿工作纳入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年终双述双评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整顿工作没有完成任务的,且工作中表现失职的,将按照有关规定对整顿对象专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整顿对象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问责追责。

  3、严格考核验收。按照整治、巩固、提升的阶段性要求,加大考核力度。镇党委年底将对整顿对象基层党组织整顿情况进行全面自查验收,并将自查结果上报县委组织部。考核结果与干部考核定等、绩效考核奖励挂钩。对整顿工作达不到要求的,挂点领导不换点,下派干部不撤离,确保整顿一个,转化一个,巩固一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