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18-1369017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4-22
  • 公开日期:2018-04-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东山镇重点村精准扶贫的解剖方案
来源:东山镇   2018-04-22 18:34
浏览量:1 | | | |

一、解剖内容

(一)查阅工作台账、一户一档资料是否存在以下情况:

1.纸质档案不齐全。缺少已脱贫户的帮扶手册、年度的信息采集表、收入计算表等重要的必查资料。

2.档案内容不真实。家庭人口变更不及时,表格内容如耕地面积、住房面积、收入等数据未按照实际情况填写,数据真实性差。

3.系统数据不精准。系统内存在既是帮扶责任人又是贫困人口,因残致贫无残疾人员信息,因学致贫无学生,低保贫困户家庭无转移性收入等逻辑错误;电话号码、生产生活条件、年度收入等系统信息不精准。

4.档卡数据不关联。贫困户个人档案和村、镇级档案逻辑关系前后矛盾、数据之间不关联。如:非低保户有低保收入,贫困户信息与村、镇档案不对称等。

5.系统数据与纸质档案不一致。信息系统中享受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而纸质档案中并未体现,纸质档案与信息系统中体现的贫困户进退时间不一致,甚至个别地方还存在系统中的贫困户人口数与台账资料、挂图作战上的人口数有差异的情况。

(二)入户调查10户(其中151617年已脱贫户6户,未脱贫户4户),调查方法如下:

通过一看、二聊、三问、四查、五印证,求解三率一度”(漏评率、错评率、错退率和贫困群众对帮扶工作的满意度)

1.“一看看锅里煮的桌上摆的是否愁吃、看床上盖的身上穿的是否愁穿,看住房是否安全。

2.“二聊与主人聊一聊一年的收支情况,即家庭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人、财产性收人、转移性收人,得出家庭人均纯收入是否超过年度贫困线(2017年为3200/);聊一聊家中是否有重病重残人员,医疗政策是否落实;聊一聊家庭孩子的教育补贴、低保补助、危房补助、产业扶持等特惠政策是否落实到位。

3.“三问问一问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是否基本完善,打电话问一问贫困户结对帮扶对象采取的帮扶措施,问问驻村工作队的驻村帮扶举措,问一问干部群众对驻村干部的评价,并如实填写。

4.“四查查贫困户的扶贫手册、查贫困户档案、查村支两委会议原始记录等,看识别、脱贫是否程序规范,看是否存在数字脱贫、被脱贫的问题。

5.“五印证针对群众反映的情况,扩大调查范围,通过左邻右舍印证问题的真实性,从而对识别的准确性、退出的准确性作出判断,对群众满意度的真实与否作出判断;综合评价时,注意把握几个问题的标准与方法。

(三)扶贫专项资金支出情况

重点清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存量,梳理其中项目未启动、未完工及已完工未拨付涉及的资金量,加快资金支出,严防以拨代付。

(四)产业扶贫贫困户收益情况

重点清查和分析扶贫产业与贫困人口的关联度和利益联结机制的建立情况,以及贫困人口的收益情况;严防借扶贫之名,用财政扶贫资金扶企业、扶大户的现象发生。

二、工作步骤

1.全面自纠自查(423-24日)。各重点村集中力量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坚持边排查边整改。

2.随机抽查核实(425-27日)。镇扶贫办抽调骨干组成核查小组,进村入户进行实地核查。

3.通报核查结果。对解剖发现的问题要注意查找根源,解剖问题实质,并进行认真整改、举一反三,防止该类问题的再次发生。

4.约谈总支书记。如果在解剖工作中,因为村(居)不重视,被发现有重大问题或者有整改不力的单位或个人,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要约谈总支书记,并停拨资金(扶贫资金除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