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17-1262681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12-25
  • 公开日期:2017-12-2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移风易俗展新风 党群同心谱华章
来源:东山镇   2017-12-25 16:02
浏览量:1 | | | |

移风易俗展新风 党群同心谱华章

   ——东山镇“治陋习、树新风”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的会议精神及文件要求,牢固学松书记“进则阳光灿烂,退则前功尽弃”的讲话精神,我镇严格按照《东山镇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当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坚持抓宣传、抓引导、抓典型、抓排查、抓整顿,确保文明新风在全镇范围内落地生根

一、坚定思想,引起重视

我镇认真领会县委、县政府治陋工作的会议精神,严格按照相关会议的指示要求,积极组织召开治陋专项工作部署动员会及治陋学习大讲堂,提高责任人的思想认识,观摩学习先进经验。一是召开专题会。我镇多次组织党政负责人开展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的工作推进会议。传达学习县委、县政府会议讲话精神暨工作要求,认真分析了当前阶段我镇和有优秀乡镇存在的差距,总结了前段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研究了工作中的重点问题,明确了工作深入推进的方向,提出了针对性的推进措施。二是责任再分解。再次细化各村(居)总支书记、劝导队和工作小组的工作责任,明确了包片范围,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并下发工作方案,要求各村(居)总支书记主动做好“治陋习、树新风”的具体工作,充分激发工作队作用,严格按照签订的责任状,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

二、总结工作,摆出问题

结合我镇“治陋习”的具体工作实际,学习观看优秀治陋案例和问题典型,坚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对比查找问题,总结经验和错误,及时调整工作方式。

1. 自查补缺。通过走访、巡查的结果和具体工作的总结,我镇目前工作中普遍存在村站骨干还没有到位、公墓基地推动不够、劝导的制度不够完善等问题。

2.以例为鉴。目前,我镇在县“治陋习、树新风”工作排名中成绩中等,相关工作与优秀的乡镇还存有差距,所以之后的工作开展我们会主动向优看齐,完善工作流程,同时,也会以错误的典型为警钟,避免同样的问题。

3.闻之即改。将群众反映强烈的“陋习”列为工作重点,根据村民的诉求,在不违反政策规定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将上级的有关工作指示和整改清单,作为工作的中心,紧紧围绕落实。

三、去芜存菁,纵深推进

我镇坚持将“文明创建”“新风创建”两者并举,狠抓不懈。

1.大力宣传,积极动员。通过宣传车、宣传标语、“村村响”等宣传途径,及时将最新的政策规定宣传推广,将重点工作领域公示传播,让乡镇居民了解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进而争夺村民思想上的制高点,潜移默化的改变陋习陈规。

2.执纪发力,利剑斩陋。大力开展集中执法、联合执法,尤其对“禁鞭”“禁拱”“禁塑”“违规办酒”的重要领域,加大抽查的频次和强度,今年以来共查处“乱搭拱棚”93起,“燃放鞭炮”85起,“违规办酒”32起,对不履行职权的责任人严究严罚。

3.预防管理,防微杜渐。目前,我镇“治陋习、树新风”工作,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发挥的较好,群众办事的缺口较大,针对目前的情况,我镇以领导干部带头落实为主,党员骨干劝说引导为辅,通过正面的典型教育和反面的典型警示结合教育的方式,做好有办事想法群众的思想工作,同时,规范办事申请流程,发挥事前预防的重要作用。

4.加强公益性公墓建设公墓基地作为我镇的重点工作之一,要求以村(居)为单位,每村都要依托原生态环境,建设“治丧、安葬、祭祀”三位一体绿色生态环保的公益性墓地,并在辖区内推广火葬、树葬等生态安葬佛寺村8组,83岁村民王琢玉,为响应政府实行火葬的号召,以一位老党员,老干部的身份主动向村党组织提出在百年之后愿意火葬的要求,并要求自己的子女,在自己百年之后,要严格按照“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的有关规定办事:不做道场,不玩龙舞狮,不燃放鞭炮,不铺张浪费。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带头示范,推动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在今后的丧事办理中采用火葬等生态安葬方式,省下方寸地,留与子孙耕。同时,王琢玉同志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表达自己对党和政府政策的支持。

5.完善台账,有痕管理。加大对村里相关工作的台账的检查,对痕迹管理不规范的村,进行教育培训,提高相关人员的管理水平,完善资料台账的整理归档程序,保障工作开展之后有迹可循,方便工作总结和经验传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