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17-1262678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12-28
  • 公开日期:2017-12-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东山镇振兴乡镇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东山镇   2017-12-28 15:59
浏览量:1 | | | |

2017年,是东山镇厚植区域资源优势,实现乡镇崛起的起步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今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县委、县政府推进“六大工程”决策部署为引领抢抓全国特色小镇发展机遇,紧紧围绕“三镇一中心”目标,深入打造以“三纵两横”主干街道带动镇中心区域蓬勃发展的交通节点,全力推进“一核两极多点”的空间发展格局,较好的实现了年度工作任务目标。

一、2017年工作情况

交通建设方面:抓好了东洪公路二期、岳电路、塔市驿深水码头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协调东洪公路二期工程12月底可以全线完工岳电路土石方工程基本完成塔市驿深水码头泊位建设已竣工完成。配合完成了沿江公路、蒙华铁路货运支线线路勘测、征拆数据采集等前期工作。同时,坚持以实现内联外通为目标,加快镇村公路建设,完成村组公路建设32.4公里,完成公路拓宽10.9公里,镇域交通网络进一步完善。水利建设方面:通过向上争取,镇村自筹,投入水利设施建设资金3200多万元,完成14.9公里大中型渠道清淤疏洗和近30公里重点渍堤灌浆改造,抓好了大荆湖综合整治,抓好了机埠、渠道、山塘等一批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升级改造,全镇水利设施防洪保安、保收增收能力进一步增强。此外,完成了11个行政村综合服务平台新建,14个村(居)平台改建,完成2个贫困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和6个自然村电网改造,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完善。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坚持绿色发展,强化生态保护。以农村环境整治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加大对违章建筑和废弃建筑的拆除力度。以打造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带、示范镇、示范村为重点,全面开展村庄绿化美化工作。一是绿化建设。完成了省道、乡道、村组公路的绿化美化,集镇、街道、各机关庭院、住宅小区的绿化提质,长江沿线内外、桃花山森林公园等地的绿化造林工作。加大对农户房前屋后的绿化美化力度及各村居民中心点的绿化造林及公共绿化建设。二是生态人居。特色小镇整体规划与易地扶贫搬迁相结合,有序推进规范集中建房,石家港岳电新村建设已全面启动,天井山、桃花山易地搬迁集中建房示范点已进入收尾工程。三是发展生态旅游。东洪公路进入二期建设,岳电大道建设已动土开工,连接桃花山、天井山、东山水库、青龙峡、千年银杏等自然景观和仙鹅禅寺、华容古道、塔市驿站等人文遗迹的旅游观光带已雏形初显,游客数量突破8万人次。

2018年重点工作

1、突出服务重大项目。以服务沿江开发为中心,加快推进神华国华岳阳电厂、华容铁水联运煤炭储配基地、洪山头电子工业园区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和,,小墨山核电厂址保护,严格按要求抓好征地拆迁、项目服务、矛盾协调等工作,全力配合推进沿江公路、塔市驿深水码头、蒙华铁路货运支线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2、突出推进城镇提质。积极抢抓特色小镇建设机遇,启动三郎堰集镇起步新区、群众休闲健身公园建设,完成重点街区路面黑化、街道亮化、沿街绿化和沿街门店穿衣戴帽,全面促进城镇提质升级。

3、突出兴办民生实事。完成20公里以上重点沟渠疏洗、10处以上重点涵闸改造和重点机埠维修等工程,全力争取项目资金,推进落实长荆总闸外迁,高标准完成一批小农水项目和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打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继续完善农村公路交通网络,完成联组联户公路建设50公里以上,完成镇村公路拓宽改造30公里以上,完成30公里以上临水临崖路段安保设施建设。完成三郎堰墟场、洪山头工业园2处污水处理设施和三郎堰、塔市驿、洪山头3处垃圾压缩处理设施建设,继续抓好农村电网改造,年内完成8个自然村低网改造任务。

4、突出建设美丽乡村。严格按照“三有一无”要求,全面引导农村村民规范建房,完成岳电新村示范点建设,并结合规划打造明碧山、砖桥等一批集中建房示范点,以亮点示范引领全镇规范建房,为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特色小镇打下坚实基础。

、未来五年规划思路

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以特色小镇建设为总抓手,全力推进“三镇一中心”建设,实现以产带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城乡协调的发展目标。“三镇”即:绿色能源小镇,牢牢把握建设全国绿色能源特色小镇的发展机遇,在大力发展清洁煤电、核电、风电、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产业及其配套产业的同时,通过加强与科研院所对接,规划3平方公里的绿色能源小区,引进新能源研发、孵化、生产、体验等项目落户,构建特色鲜明的绿色能源产业链。沿江开发重镇,全力推进沿江公路、岳电路、蒙华铁路货运支线、江汉平原铁路、监华公铁两用大桥、塔市驿深水码头等重大交通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构建公-铁-水互联互通体系。加快推进洪山头工业园区、华容铁水联运储配基地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对外开放高地、产业聚集洼地。生态秀美宜居镇,加快集镇扩容提质,推进三郎堰中心集镇起步新区开发建设和旧城旧街改造,逐步完成集镇路面黑化、沿街绿化和街道亮化,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逐步实施集中供气、供暖,探索智慧城镇体系建设,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生态宜居的中心集镇。“一中心”即打造县域经济次中心,大力推进电子商贸、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等产业发展,把东山打造成为除县城外的最现优势、最显活力、最具潜力的经济发展片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