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329L/2021-1812854
  • 发布机构:万庾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4-29
  • 公开日期:2021-04-2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万庾镇森林火险隐患专项排查治理方案》的通知
来源:万庾镇   2021-04-29 08:40
浏览量:1 | | | |

万政办发〔2021〕1号

 

万庾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万庾镇森林火险隐患专项排查

治理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

现将《森林火险隐患专项排查治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2021年1月26日

 

 

 

 


万庾镇森林火险隐患专项排查治理方案

为了进一步搞好森林火险隐患排查的治理,化解风险消除隐患,解决森林防灭火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根据华森防指﹝2021﹞1号《华容县森林火险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决定自2021年1月16日至4月30日,在全镇组织开展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综合治理属地管理,标本兼治的工作原则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展理念,杜绝发生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确保我镇,防灭火工作持续稳定。

二、组组领导

成立万庾镇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镇长黎翳任组长,党委委员王进、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陶尚建任副组长,各村、社区分管负责人为成员。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张绍红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专项行动的指挥指导调度和督查,此次专项行动纳入年度千分制考核,办公室设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三、工作步骤

1、部署动员阶段(2021年1月16日至26日)

各村、社区要根据本单位实际制订可行的森林火险隐患专项排查治理行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开展实质性工作。

2、排查整改阶段(2021年1月27日至4月20日)

各村、社区要求在2021年2月28日前完成初步整治,要达到风险点有预案,有防火通道和隔离带,有消防设施按照方案要求,全面细致开展隐患排查,摸清底数,建立台帐,实行隐患消号制度及排除火灾隐患,限期整改到位。

3、总结验收阶段(2021年4月21日至4月30日)

各村、社区开展火险隐患排整改工作自清自查,总结治理行动好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镇领导小组将组织专项检查验收,达到合格标准,迎接县森防指的专项检查验收。

四、排查内容

1、农事用火。交错地烧杂草、秸秆、垃圾等农用灭火问题,治理不劝阻,宣传不到位,火源管控不严的问题。

2、祭祀用火。重点排查治理宣传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工作不力,存在林地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烧香点烛等违法用火问题;墓区周边可燃物清理不到位的问题。

3、林业生产用火。重点排查治理;不执行用火审批制度和审批不严问题;不按规程操作林业生产用火问题;有关单位监管缺位、处罚不严的问题。

4、其他排查治理内容。加强林区输配电线路周边火灾隐患治理;对林区居民生活用火存在隐患的治理;对野炊旅游用火管理不严问题的治理;对林区吸烟人员监管不严问题的治理;对特殊人群监护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治理;路边、林区居民点和重要设施周边可燃物清理不到位问题的治理。

5、应急队伍建设情况。村、社区是否按规定成立森林火灾扑救队伍或应急分队;是否按规定开展必要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演练、防灭火知识和紧急避险培训;防火器材是否配齐,各单位是否按规定配备护林员。

五、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要把严防森林火灾工作提升到讲政治的高度,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为此行动第一责任人。

2、压实防火责任,建立长效机制。要按照“明确时限、明确责任、明确专人、明确要求”的原则,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盲区、不留死角。要注重点面统筹,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时段。

镇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开展专项工作督查,对各村、社区排查整治不力,进展缓慢,火灾隐患未及时整改消号的单位或个人予以全镇通报批评,对排查整改不力造成火灾事故的严格追究相关责任。

附件1:万庾镇重大森林火险隐患专项排查治理汇总表

 


附件1

万庾镇重大森林火险隐患专项排查治理汇总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序号

隐患名称

所在地点

存在具体隐患

整改措施

整改时限

责任单位

具  体  负责人

备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