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329L/2020-1776406
  • 发布机构:万庾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12-17
  • 公开日期:2020-12-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万庾镇   2020-12-17 09:12
浏览量:1 | | | |

 

 

 

万政办发〔2020〕7号

 

万庾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

通    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今年4月是全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根据《全国爱卫办、中央文明办、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创良好环境的通知》(全爱卫发﹝2020﹞3号)和湖南省爱卫会关于开展第32个爱卫月活动的通知(湘爱卫发﹝2020﹞号),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化预防优先,打造健康环境,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华容县全国文明卫生县城建设指挥部、华容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决定联合开展华容县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本镇实际,就开展好爱国卫生运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防疫有我,爱卫同行

二、活动内容

(一)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宣传教育。横幅要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利用村村响、宣传窗、标语、微信、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新时代继续深入持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于疾病防控、健康促进的重大作用,宣传传染防控和公共卫生知识,宣传病媒生物防控基本知识、宣传环境卫生整治和环境消毒的基本方法、宣传农村改水和农村饮用水卫生的重大意义、宣传“厕所革命“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宣传保护和禁食野生动物的法律法规,宣传健康卫生饮食基本知识,提倡并引导使用“公筷公勺”。

(二)持续推进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根据疫情后期和疫情结束后的不同特点,以建立健全生态环境和文明卫生管理长效机制为根本,统筹推进居环境整治各项重点工作,为避免疫情“死灰复燃”奠定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

一要聚焦重点场所和部位。继续按照《全国爱卫办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全爱卫办发﹝2020﹞2号)要求,切实落实好企事业单位、社区、乡村、市场、车站码头、家庭等各类生产生活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公共卫生设施等的环境整治和环境消毒。要按照专业技术机构推荐的科学方法开展日常消毒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有效性。各村要结合疫情防控集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突出清理死角盲区,由“清脏”向“治乱”拓展,由村庄面上清洁向房前屋后、屋里屋外、村庄周边拓展。

二要注重薄弱环节和难点。针对疫情防控中发现的环境卫生问题,特别是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小餐饮店、小作坊、流动摊贩等环境卫生管理的薄弱环节和一些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结合文明卫生城镇、文明卫生村、文明卫生单位的创建和健康村镇的建设、以及脱贫攻坚等工作总体要求,逐项梳理问题清单,及时整改落实,切实引导人民群众积极投身生态环境整治和改善,切实为人民群众解

决实际问题和困难。

(三)集中开展春季病媒生物防控统一消杀行动。老鼠、

蟑螂、蚊虫、苍蝇等病媒生物是鼠疫病毒、登革热病毒、寨卡病毒等多种传染病毒的主要载体。今年省爱卫会将对我县病媒生物防控国家C级达标复审。因此,要大力组织开展以环境卫生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防挖工作。动员群众自己动手翻盆倒罐,清理卫生死角、清除积水污水、。要组织专业防控队伍对重要公共场所和重点区域开展灭鼠、灭蟑、灭蚊、灭蝇活动。结合气候特点和春季正处在病媒生物繁殖高峰期的情况和疫情防控的需要,决定在爱卫月再次开展春季病媒生物防控集中统一投药消杀行动,我镇集中统一投药时间为4月21日—24日。

(四)广泛开展爱国卫生群众活动。根据新冠病毒肺炎疫

情防控进展,结合本次爱国卫生月主题,决定由相关站所在我镇开展以“防疫有我,健康同行”、“清洁家庭”、“绿色万庾”“我以健康为本,我是健康责任人”等群众活动。要通过这些群众活动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将文明卫生知识的传播与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相结合,引导群众树立健康强国理念,激发群众自力更生,改变生产生活面貌的热情,积极投身“健康万庾、幸福华容”的实际行动。

(五)开展全面彻底的环境消毒。根据新冠病毒肺炎疫情

防控要求,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组织进行1次本辖区、本单位及所属单位的环境消毒行动,对单位办公场所、人员聚集场所(宾馆、超市、酒店、歌厅、网吧、理发店),公共场所(卫生院、户外健身活动场所)、商业门店、公共卫生设施、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农贸市场、建筑工地、居民住宅及庭院等进行全方位的全面的大消毒。

三、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各村(社区)要认真对照活动内容,进一步认真分解工作职责和任务,明确和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和细化职责分工,明确和细化工作步骤,有效有力、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和爱卫工作,使爱国卫生月活动真正达到预期效果。

2、落实责任,加强督查。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严格按照明确的工作内容与分工开展工作,主动沟通,各项活动开展要密切协调,紧密结合,扎实推进,不得推诿怠慢。镇宣传办、环境整治办将在月中与月底进行联合督查、检查,活动开展情况将纳入年终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