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329L/2018-1457339
  • 发布机构:万庾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10-22
  • 公开日期:2018-10-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万政办发[2018]38号万庾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万庾镇2018年沟渠塘坝清淤疏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万庾镇   2018-10-22 11:40
浏览量:1 | | | |

 

 

 

 

万政办发[2018]38号

 

万庾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万庾镇2018年沟渠塘坝清淤疏浚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社区居委会、镇直有关单位:

《万庾镇2018沟渠塘坝清淤疏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已经镇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8年10月20日

 

 

 

 

万庾镇2018年沟渠塘坝清淤疏浚专项行动

实  施  方  案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省水利厅《关于印发<洞庭湖区沟渠塘坝清淤疏浚三年行动(2018-2020年)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为切实解决全镇垸内沟渠塘坝淤塞严重、排灌不畅、水环境恶化等突出问题,特制定万庾镇2018年沟渠塘坝清淤疏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政府主导、全民参与,按年实施、长效管护”的思路,对全镇垸内计划沟渠塘坝实施清淤疏浚,实现“活水”、“清水”、“蓄水”目标,有效提高全镇水资源配置和水环境承载能力,促进镇域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良性发展。

二、主要指标及资金筹措

2018年全镇沟渠塘坝清淤疏浚专项行动计划完成沟渠171.58公里(小型沟渠78.58公里、微型沟渠93公里)、塘坝153口(大型5口、中型62口、小型86口)共投资252.82万元。其中省级奖补154万元,地方自筹98.82万元。根据省水利厅、省财政厅相关文件规定,省级奖补资金只能用于大中型塘坝增蓄扩容工程,本次专项行动采用“先建后补”模式,奖补标准具体为:大型塘坝(蓄水容积5-10万立方米)6万元/口、中型塘坝(蓄水容积1-5万立方米)2万元/口,小、微型渠道及小型塘坝清淤疏浚,各村应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筹措资金,按实施方案计划完成清淤扩容任务并报请镇水利建设指挥所集体验收后,以实际验收工程资金的30%镇财政进行奖补,确保工程建设高质高效。

三、组织领导

成立万庾镇2018年沟渠塘坝清淤疏浚专项行动指挥所。

政  委:付春林

指挥长:黎  翳

副指挥:易敬民(常务)    胡宇容  

成  员:吕  勇   唐  浩   徐扬峰   徐  鸿

谭显文   刘和美   严钦香   曾凡阶 

汪  洋   袁同炎   吴新华   黎木清   

郭忠培  

    指挥所下设办公室,由吕勇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地点设水利管理服务站。    

镇指挥所负责督促项目实施、组织协调、完工验收及省奖补资金管理与拨付等工作。各村、社区要广泛深入宣传发动,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营造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建设的浓厚氛围,确保沟渠塘坝疏浚行动顺利实施。

四、实施主体及控制时间节点

大、中型山塘由镇指挥所组织实施,项目工程要在10月份全面开工建设,12月底全面完成年度任务,2019年1月底完成县级初步验收,并同步做好省、市验收准备,2019年2月底完成市级考核,2019年3月底完成省级考核。县部根据考核结果核定和拨付省级奖补资金。

小微型渠道和小型山塘由各村组织实施。10月底全面开工建设,12月底全面完成任务,2019年1月底由镇指挥所组织验收核实,2月份拨付镇财政奖补资金。

五、工作要求

1、总体质量要求。严格按照省、市相关文件要求,所有沟渠及塘坝在清淤疏浚后能达到“清空见底、坡面整洁、岸线顺畅、环境同步”等质量要求。

2、及时清基扫障。本次沟渠塘坝清淤疏浚项目所有协调及清基扫障均由各村负责落实,主要清除渠道坡面的杂草、杂树及有可能影响施工的树木,以便正常施工。

3、妥善处置淤泥。按照省水利厅的要求,今年所有沟渠及塘坝淤泥要彻底离岸,各村要结合各渠道的特点。对塘坝淤泥彻底离岸,选好最佳的处理方式及地点,确保淤泥妥善处理。

4、加强督查监管。按省、市、县有关指示精神,镇指挥所成立质量巡查组,对施工的工程项目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检查情况作为考核、验收的依据。

5、强化建后管护。各村为各类沟渠塘坝建后管护主体,各村应结合“河长制”、农村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防汛清基除杂、村规民约或其他相关政策措施,切实落实建后管护制度,强化考核评比,落实管护经费,确保疏浚效益的长效发挥,并将建后管护纳入考核评比和验收内容,作为资金拨付的重要参考依据。

6、严格考核问责。县镇“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将本项工作纳入2018年度“河长制”重点考核内容之一,工程完成情况与年终“河长制”工作考核直接挂钩,对工作不力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

附件: 1、万庾镇2018年沟渠清淤疏浚专项行动任务汇总表。

2、万庾镇2018年塘坝清淤专项行动(大型、中型塘坝)实施明细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