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329L/2018-1284106
  • 发布机构:万庾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1-24
  • 公开日期:2018-01-2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万政办发〔2018〕2号 关于印发《万庾镇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万庾镇   2018-01-24 16:25
浏览量:1 | | | |

 

 

 

 

万政办发20182号

 

 

万庾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万庾镇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健康扶贫工作的各项部署,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解决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快推进健康扶贫重点任务落实,提高贫困群众获得感,按照《华容县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方案的通知》(华脱指办[2017]14号)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万庾镇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严格落实,认真组织实施。

20181月8日


万庾镇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县关于健康扶贫工作的系列部署和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夯实健康扶贫基层基础,推动健康扶贫责任落实、政策落地,切实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提高群众获得感,结合我镇实际,决定开展为期3个月的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充分利用农村农闲和外出务工人员春节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结合“三下乡”、计生奖扶工作以及“三个一批”等健康扶贫重点工作,组织动员镇、村二级医疗服务人员,走村入户,以因病致贫返贫家庭和患有大病、慢病贫困人口为重点,逐户、逐人宣传贯彻健康扶贫政策,开展分类救治,切实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为贫困人口脱贫提供健康保障。

二、开展时间

2017年12月至2018年2月,为期3个月。

三、主要内容

(一)组建基层健康扶贫工作队伍。

1. 做好组织动员。镇扶贫办要组建万庾镇健康扶贫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人员从镇卫生院医生、村医、计生专干、乡镇扶贫站工作人员等当中,抽调熟悉健康扶贫政策、精通健康扶贫业务、具有良好沟通能力、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人员组成,由镇卫生院统一管理。同时注重调动村支两委、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等基层扶贫工作力量参与健康扶贫工作。

2. 明确工作任务。明确工作队六项主要任务:一是进村入户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宣传。二是全面掌握本地因病致贫返贫和贫困人口患病基本情况。三是为农村贫困人口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四是为患有大病贫困人口到定点医院进行集中救治做好对接服务和治后健康管理。五是为患有慢病的贫困人口提供签约服务和慢病管理。六是运用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对贫困人口患病和救治情况实行动态管理。

3. 加强培训指导。由卫生院牵头,集中开展业务培训,确保工作队成员全面掌握健康扶贫相关政策,熟练操作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指导做好慢病签约服务和大病集中救治有关工作。为工作队员配置基本诊疗装备,方便上门为农村贫困人口提供诊疗、健康管理、录入动态系统数据等服务,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

(二)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加大医疗保障政策的宣传力度,让贫困群众更好地利用政策、享受政策,通过落实政策切实减轻贫困群众医疗费用负担。利用卫生院、村支两委、村卫生室等场所,建设健康扶贫宣传阵地。结合“医药下乡”,组建镇扶贫医疗队到乡村开展义诊、免费体检等活动,宣传健康扶贫政策,提高基层干部群众知晓度,在全社会营造健康扶贫良好氛围。

(三)进一步核准贫困人口患病情况。及时组织工作队为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开展健康体检,核准因病致贫返贫家庭贫困人口患病情况。核实的情况要及时反馈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及时更新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有关信息,准确反映农村贫困人口致贫原因。

(四)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建立健全和及时更新贫困人口健康档案。因地制宜,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要针对农村人口亟待改善的不良卫生习惯和错误健康认知,深入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提高群众健康素养,逐步养成良好健康习惯。

(五)实施慢病签约服务管理。遴选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与镇卫生院医生组建签约团队,优先与贫困户签约,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所有农村贫困人口。做好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重性精神病等重大慢病的规范管理,开展随访,监测记录有关指标情况,提供有针对性的就诊、服药指导和健康管理服务。

(六)开展大病集中救治。全面落实定点医院、定诊疗方案、定单病种收费标准、定联动报销比例等“四定”措施,做好罹患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儿童白血病和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农村贫困人口的集中救治和转诊救治工作。基层健康扶贫工作队伍要为患有大病贫困人口提供政策咨询和就医指导,做好与定点医院的联系、对接,推动大病集中救治工作覆盖所有农村贫困人口,并提供救治后的康复和健康管理,巩固救治工作成效。

(七)加强健康扶贫动态管理。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是国家指定的健康扶贫信息统一管理平台。镇卫生院要组织好基层健康扶贫工作队做好数据填报和系统使用,及时将因病致贫返贫核实情况、农村贫困人口患病情况、大病和慢性病分类救治情况、医疗费用等各项信息准确录入系统。

四、组织实施

(一)高度重视,抓好落实。镇扶贫办以及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与县扶贫办、卫计等部门做好对接,结合健康扶贫各项政策要求和本地实际,共同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统筹人力、物力、财力,落实各项措施,合力做好此次专项行动,真正让农村贫困群众有获得感。

(二)加强督导,严格责任。镇扶贫办要加强对工作队工作开展情况的督导,严格按照工作要求落实各项责任,确保“工作到户、救治到病、数据到人”,坚决杜绝敷衍了事和弄虚作假,切实提高健康扶贫工作力度和工作水平。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加大健康扶贫宣传力度,在政策宣传上要点面结合,做到基层对普惠政策周知,因病致贫返贫家庭对特惠政策清晰,基层干部对帮扶路径掌握。在工作成效宣传上,要即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广泛宣传典型事迹,在全镇营造健康扶贫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