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329L/2019-1514016
  • 发布机构:万庾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2-22
  • 公开日期:2019-02-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万办发〔2019〕4 号中共万庾镇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万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万庾镇   2019-02-22 11:09
浏览量:1 | | | |

万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工作方案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万庾落地生根,进一步加强改进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乡村振兴,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工作,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及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断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加速乡村文化振兴。

    二、工作原则

    1.坚持为民服务。聚集农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从他们追求幸福、快乐、满意的具体事情入手,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以真情暖人心,以服务聚民意,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解决生活困难与精神困惑,在服务群众中教育引导群众,在解决问题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2.坚持求实务实。针对农村群众的实际需要,结合农时季节、重要节庆等时间节点,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文艺演出、便民服务、科学普及等组合式活动,宣传群众最想听的内容,开展群众最喜爱的活动,讲解群众最想学的知识,提供群众最需要的服务,解决群众最闹心的难题,努力把“大道理”变为“小故事”,把“普通话”变为“地方话”,不断增强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温润心灵、温暖人心。

    3.坚持重在实践。注重开展宣传教育与引导农民实践参与相结合,理论宣讲与技能传授相统一,群众“点单”与志愿者“接单”相衔接,既学习又实践,既明理又躬行,实现教育与实践的良性互动,让农村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在参与中体悟美好生活,提升自身素质。

    4.坚持用好网络。积极运用政府门户网站,运用“两微一端”等新技术、新应用,运用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党员远程教育等载体,注重发挥手机等移动终端的传播功能,向农村群众推送学习内容,开展学习交流,实现文明实践活动网上网下同频共振、相映成辉。

    5.坚持抓好重点。全体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身先士卒,深入农村群众,既组织推动又带头实践,增强工作的感召力覆盖面。加强对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孤残儿童等困境儿童,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对农村长期在外务工人员,利用春节返乡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性文明实践活动,引导他们感受家乡新变化,为家乡发展作贡献。

    三、工作任务

    1.建立组织体系。万庾镇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由镇党委书记付春林担任所长,镇长黎翳任第一副所长,刘专、刘纯东、朱胜、任继昌、王进、易敬民、毛红彪、姚志新、周旦等同志任副所长,王锡文、汪阳、范伟、李穗、刘丹、黄岳锋、谢梓林、孙思、陶尚建、周峰、彭军、刘友红、余建文、陈伟、张彪、柴政、徐光辉、陈志凯以及各村(社区)总支书记为成员,实践所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镇文化活动中心,任继昌兼任办公室主任,李穗、范伟、刘丹、刘友红为办公室副主任。具体发挥向上对接、向下传导的作用,负责辖区文明实践活动和村(社区)文明实践站的规划建设、统筹指导、人员培训等。首先在兔湖垸村、双杨村、月形村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试点,分别由党总支书记郭忠培、严钦香、曾凡阶担任站长,各站要明确文明实践管理员,专门负责结合自身实际,结合群众需要,成立志愿服务队伍,开展集中实践活动。

    2.构筑实践阵地。万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设镇文化活动中心,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村级服务平台,按照“八有”原则,即有场所、有阵地、有队伍、有制度、有计划、有记录、有经费、有成效,为文明实践活动中心正常开展活动提供有效载体,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配套完善活动设施,突出文明实践功能,形成固定的实践场所,切实提高镇、村(社区)公共服务资源的综合使用效率。

    3.壮大志愿队伍。万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组织和引导志愿者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镇长黎翳任队长,镇党委副书记刘专任第一副队长,宣传委员任继昌任常务副队长,下设理论宣讲、文体艺术、教育教学、农业技术、医疗卫生、文明劝导、人居环境整治等7个专项志愿服务队,分别由范伟、刘友红、周峰、陶尚建、彭军、徐光辉、张彪任队长,组织办、团委、文化站、万庾中学、农技推广中心、卫生院、整治办等部门牵头。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要结合实际组建1 支以上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由各村(社区)主任担任队长。

    四、工作内容

    1.传思想。学习实践科学理论,组织农村党员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他们领会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核心理念、实践要求,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维护核心、拥戴领袖,更加自觉地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紧密结合农民实际,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让他们更真切地领悟思想,更好地用以指导生产生活实践。

    2.传政策。宣传宣讲党的政策,深入宣传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阐释党中央大政方针、为民利民惠民政策,帮助农村干部群众了解、掌握政策,要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脱贫攻坚、致富兴业、农村改革、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与农民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讲清楚讲明白。开展生动活泼的形势政策教育、国防教育和军民共建活动,引导农民群众自觉把个人和小家的幸福,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梦想联系起来,诚实劳动、不懈奋斗,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3.传道德。培育践行主流价值,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弘扬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大力倡导社会主义道德,广泛开展学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活动,开展好邻居、好媳妇、好公婆评选和寻找“最美家庭”、创建文明村镇、创建文明家庭活动,引导农村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和普法活动,推动法治精神走进农村群众、融入日常生活。

    4.传文化。丰富活跃文化生活,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让群众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深入挖掘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地域特色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化拓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经常组织开展“中国梦歌曲大家唱”、乡村广场舞、地方戏曲会演、群众体育比赛、读书看报、文艺培训等活动,提振农村群众的精气神。

    5.传新风。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破除陈规陋习、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乡风。倡导科学文明建康的生活方式,宣传普及工作生活、社会交往、人际关系、公共场所等方面的文明礼仪规范。针对红白事宜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气,广泛开展乡风评议,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遏制红白事宜大操大办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无神论宣传教育,引导农村群众自觉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广泛普及科学知识。

    这五个方面从整体上统筹推进。要更加注重不同工作内容的相互融合、相互嵌入,要精心做好工作内容向活动项目的转化,在整体把握工作内容的基础上,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使工作的内容、开展的活动与本地实际、百姓需求紧紧对接,使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统一。

    五、实践形式

    新事物需要新思维新办法,文明实践所、站要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积极探索有效办法,采取“讲、评、帮、乐”等形式,让文明实践工作看得见、听得懂、有认同、愿参与、真点赞。

    “讲”,全面深入宣讲。采取集中辅导报告、讲座、培训或分散小型、面对面的咨询、访问、恳谈、交心、拉家常等形式,宣讲理论政策,倡树文化道德。

    “评”,群众互动评议。利用“星级文明户”评选、善行义举四德榜等形式,组织群众对社会上和发生在身边的思想道德现象开展评议,推荐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褒奖善行义举、文明新风,惩戒不良习气、道德失范行为。

    “帮”,真情关爱帮扶。组织机关干部、文明使者、志愿者采取上门拜访、心理疏导、公益帮扶、结对关爱等方式,培育邻里互助、守望相助、患难相恤的社会风尚。

    “乐”,多彩文化乐民。开展形式多样、广纳群众参与的文化活动,融入核心价值,涵育文明新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活跃繁荣基层文化生活。

    六、工作要求

    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长要认真履行志愿服务活动开展责任,要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地开展多形式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并于每月18日前报送活动开展影像资料(不同角度的活动照片5张)、文字材料交至宣传办。(联系人:李穗,联系电话:4580009,邮箱:546637145@qq.com)。

    附:1.万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责任分工

        2.万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八有”标准

 

 

 


附件1:

万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责任分工

志愿服务队 名称

主要服务内容

牵头单位

队长

理论宣讲     志愿服务队

理论宣讲,每年不少于12次

组织办

范  伟

文体艺术     志愿服务队

配合开展好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活动,组织开展文艺汇演、送春联等

文化活动中心

刘友红

教育教学     志愿服务队

评选新时代好少年和教育工作者

万庾中学

周  峰

农业技术     志愿服务队

组织开展农业技术指导培训不少于2次,每月下村指导生产

农技推广中心

陶尚建

医疗卫生     志愿服务队

免费体检不少于2次

卫生院

彭  军

文明劝导     志愿服务队

常态开展文明交通活动,每周不少于2次

城管中心

徐光辉

人居环境整治  志愿服务队

着力做好“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整治办

张  彪

 

 

 

附件2:

万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八有”标准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要结合实际,按照“八有”标准建设。

1.有场所。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做到有标识牌、有必要设备、有人管理,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制度机制、工作模式、工作计划、工作成效等上墙。

2.有阵地。各村(社区)要在整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党群服务中心、“农民讲习所”、农村文化广场等场所资源的基础上,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固定阵地,做到有标识牌、有必要设备、有人管理。

3.有队伍。按照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原则,

广泛动员和运用社会力量,专兼结合推进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分层次举办培训,不断提高志愿服务水平。各村(社区)必须建立 1 支以上的志愿服务队。

4.有制度。精细制定活动制度,对文明实践活动纪律要求、工作职责、活动效果等提出明确要求,形成科学规范的活动制度,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5.有计划。结合实际,按照可操作性强、便于干部群众参与的原则,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计划,明确活动时间、地点、内容、参加人员,在固定醒目位置进行公示,并严格按照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活动。

6.有记录。每支志愿服务队按照活动计划每月至少开展 1次文明实践活动,认真收集整理文明实践活动的记录、考勤、视频、图片等有关资料,分门别类进行规范整理归档,确保活动开展有资料、有痕迹。

7.有经费。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的需要,安排足额的工作经费。

8.有成效。通过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搭建服务群众的文化载体和文化样式,不断满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升群众文明素养,活跃城乡文化生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