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329L/2018-1430766
  • 发布机构:万庾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10-18
  • 公开日期:2018-10-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万庾镇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规划
来源:万庾镇   2018-10-18 14:52
浏览量:1 | | | |

万庾镇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规划

  一、指导思想

  2018年,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关于政务公开的战略部署,切实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的宣传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全面开展,为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主要任务

  (一)切实抓好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强化综合服务功能。便民服务中心是政务公开的重要载体,能方便、快捷、公开、透明地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务服务的需要。把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作为政务公开的头等重要工作来抓,在巩固、扩展、规范、创新上下功夫。一是要继续抓好阵地建设。加强便民服务中心,将城建、国土等项目集中到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二是搞好便民服务中心的运作。凡是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项目,都要在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公开,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都要进入便民服务中心办理,逐步实现集中审批、联合审批。受条件限制暂时未进入便民服务中心的部门,要在本单位设立服务大厅或窗口,承诺服务,方便群众,并逐步将行政审批项目整体移交便民服务中心办理,自觉接受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便民服务中心的管理与指导。已经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了窗口的单位,要整合行政审批职能,选送业务骨干到便民服务中心担任窗口工作人员,授予窗口权力,实现即办件、承诺件、联办件按时办结,真正做到人进、事进、权进。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一定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工作态度要进一步端正,工作作风要进一步严谨,服务质量要进一步提高。三是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对有收费项目的镇直部门进行一次全面摸底和检查,对违规收费的坚决进行处理。

  (二)积极推行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制度,优化公共服务。公用事业单位的工作事关千家万户,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公用事业单位推行办事公开制度,对于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政府职能转变,预防和治理腐败,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一是要进一步规范公开的内容和程序,确保办事公开全面真实。公用事业单位一定要依照法律、法规,对与企业、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都要予以公开,特别要将企业及群众反映最为强烈、最为关心、社会最敏感、容易引发矛盾和滋生腐败的问题作为重点,及时、全面、有效地公开。公开的内容要让群众看得明白,公开的程序要便于操作。二是要不断丰富办事公开的形式,切实提高办事公开的效率。要坚持因地制宜,灵活多样,便民利民的原则,不断创新和丰富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的形式,通过建立公开栏、电子屏幕、政府公报等有效形式,使办事公开更贴近群众,以方便群众投诉、建议、咨询和求助。三是要健全办事公开制度,强化对办事公开的监督检查。各单位在坚持已有制度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使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的各个环节都有章可循。要普遍实行带证上岗制、首问责任制、办事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反馈回应制、考核考评制、责任追究制等多种制度、保证办事公开规范运行。

  (三)扎实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一是要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同时,依照《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全面清理行政许可权、非行政许可审批权、行政事业性收费权和单位内部人、财、物管理权,以及其它依法实施的行政权力等,依法确定职权范围,进一步减少和调整行政许可事项。二是要编制公开目录和工作流程图。今年,要将我镇的行政事业和部分服务项目归纳整理成册,向社会公示。同时,为方便群众,要依照运行程序绘制并公布工作流程图,让群众一进便民服务中心,一目了然,直往办事窗口,防止办一件事满中心转的现象。三是要突出公开重点。要结合我镇实际,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予以公开。经济管理方面,重点公开项目审批,建设工程招投标,大宗物品采购、国有土地出让、矿产资源开采、公物拍卖、房屋拆迁安置和产权交易等。社会事务方面,重点公开社会管理方面的政策法规,各类公益性事业建设,财政性资金支配、公共资金分配使用以及群众普遍关注的招生、税费收缴和减免,收费管理和使用,城镇规划,扶贫救灾款物分配,农民负担以及社保、教育、医疗等社会事项;单位内部,重点公开人员录用、调动、任免、职称评定、评优评先、奖惩、财物支配、物资采购、分配等。

  (四)注重“五个结合”,进一步发挥政务公开的综合效应。一是要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尽快形成少环节,快节奏、高效率的优质政务环境。今后,任何行政机关未经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批准,不得自行设定或变相设定行政许可事项,提高收费标准。二是要结合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政务公开。要落实国库集中收付,财会集中核算,非税收入管理,部门预算、“收支两条线”等改革措施,通过财务公开加强对资金的监控。三是要结合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政务公开,着力实行政府投资决策和投资项目公示制度,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推动投资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四是要结合招商引资推进政务公开。凡在我镇境内新建、改建、扩建的建设工程,一律按镇人民政府文件执行,规范收费行为,优化投资环境,防止暗箱操作。

  三、主要措施

  (一)强化制度建设。第一,制定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实施方案,建立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第二,实行“六公开”制度。即公开审批核准的具体内容、公开审批核准的依据、公开审批核准的条件和申报材料、公开审批核准的办事流程、公开审批核准的办理时限、公开审批核准的收费标准。第三,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制度。要把政务公开纳入行风评议的范围,作为考核单位负责人和政务公开窗口工作人员的重要指标。第四,继续深入推进办事公开制度。各部门特别是卫生、教育、供电、电信、移动等行业要在醒目的位置,做好公示栏或公示牌,将本行业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收费依据向社会公布,便于群众监督。第五,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凡是进入便民服务中心的各窗口单位的工作人员,必须自觉遵守各项制度,上班时必须衣着得体、文明用语、热情待客、诚信待人、优质服务,上下班必须准时。必须严格考勤、考核制度。

  (二)明确职责分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共同配合抓好这项工作。党政办主要协助政府领导承担对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牵头主抓责任,重点做好安排部署、情况综合等工作,新闻信息中心负责做好实施政务公开的舆论宣传工作,积极宣传报道各部门实施政务公开的情况,及时反映实施政务公开的经验、成效和群众要求,为政务公开提供舆论动力和智力支持,司法所负责指导和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建设。纪委负责对实施政务公开的监督检查,并做好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工作。

  (三)搞好督促检查。要根据中央、省市县文件精神和镇党委、政府年初工作布署,以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名义,组织政务公开成员单位的人员对全镇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平时还要不定期地组织重点抽查。通过督促检查,总结成绩,解决问题,促进全镇政务公开工作平衡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