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329L/2023-2103303
  • 发布机构:万庾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06-07
  • 公开日期:2023-06-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万庾镇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实施方案
来源:万庾镇   2023-06-07 16:31
浏览量:1 | | | |

  万庾镇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实施方案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建立党委政府领导、部门合作、医疗机构实施、全社会参与的妇女乳腺癌和宫颈癌(以下简称“两癌”)防治模式和协作机制,保护广大妇女身心健康,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决定在我镇开展农村妇女“两癌”普查工作。为确保该工作顺利,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实施目标

  (一)目标人群

  近三年来未参加过国家和全省“两癌”免费检查且具有华容户籍,年龄满35-64周岁农村女性人口。

  (二)工作目标

  为我镇60名适龄农村妇女提供“两癌”免费检查服务(具体任务分解见附件),目标任务完成率达100%;官宫颈癌早诊率、乳腺癌早诊率、“两癌”阳性个案治疗随访率分别达90%、60%和95%以上。

  二、职责分工

  (一)妇联组织职责

  1.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发动,组织目标人群到镇卫生院参加检查。

  2.对诊断出患病的妇女进行登记,建立健全“两癌”检查信息数据采集系统。

  3.加大对“两癌”贫困妇女的救助力度

  (二)镇卫生院职责

  协助乡镇妇联开展宣传发动组织工作,负责辖区内检出异常/可疑病例的召回、转诊和随访工作。

  三、检查方法

  依据国家第二周期官颈痛、乳腺癌检查技术方案和湖南省专家论证意见,官颈癌采用妇科检查,阴道分泌物检查HPV初筛,并对HPV阳性进行分型检测,高危型HPV阳性进行官颈细胞学检查(TCT检查),HPV16、18型阳性以及TCT阳性对象进行阴道镜、病理检查的方法:乳腺癌采用临床乳腺检查、乳腺彩色超声检查、阳性人群乳腺X线检查。

  四、普查项目

  宫颈癌:妇科检查及阴道分泌物检查、盆腔B超(我院赠送)、HPV检查、HPV高危阳性者行液基薄层宫颈细胞学检查(TCT)、对HPV16.18型阳性对象及TCT检查结果异常或可疑者以及肉眼检查异常者行电子数码阴道镜检查、组织病理学检查(宫颈活检)。对阴道镜检查结果可疑或异常者行组织病理学检查。

  乳腺癌检查:乳腺视诊、触诊、乳腺彩超、乳腺钼靶(异常/可疑者进行乳腺X线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