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329L/2018-1418546
  • 发布机构:万庾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7-26
  • 公开日期:2018-07-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万政发[2018]5号万庾镇长利港“样板渠”创建治理方案
来源:万庾镇   2018-07-26 16:30
浏览量:1 | | | |

 

 

 

 

万政发[2018]5号

 

万庾镇长利港“样板渠”创建治理方案

为贯彻落实华河办[2018]6号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河湖渠治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打造河长制“样板渠”,促进以点带面。根据《万庾镇河长制湖长制实施方案》的要求,经镇河委会研究,特制定长利港“样板渠”创建治理方案。

一、河湖概况

长利港位于万庾镇护城大垸官洲村,东经112°30′37"~112°30′35",北纬29°33′49"~29°32′12"。省道S203傍渠贯穿南北,总长3300米。受益于吴家桥(现万庾村)、永丰(现官洲村)、官洲(现官洲村)。担负着该区域集雨面积6.8平方公里、8000亩农田的排灌任务。沿线两边来水经该渠由北(爱农桥)向南(杨家桥)流入石山矶电排渠。

该渠道地处万庾镇南大门,其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多年来,为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及农业保收提供了可靠的水源,发挥了巨大的效益。

二、河湖现状及原因

该渠始建于1968年,总长3300米,底宽5米,坡比1.5~1.2,渠底高程25.5米,渠堤高程29.5~30.2米。沿途渠系建筑物12处,公路桥5座,排灌机埠3座,农户72户,282人。由于运行年限久,周边农户居住集中,加之渠道淤积严重,年久失修,当地群众反响强烈,急需综合整治。

1、渠道淤积严重,岸坡崩垮陡峻;迷魂阵、水生植物及漂浮物,清障不彻底,水系不畅。

2、沿线农户居住较近,杂屋杂堆随意搭建堆放,部分污水直排入渠,虽然每户均建有垃圾池,但垃圾分类清运不及时不彻底,垸内沟渠遇暴雨各种水体流入渠中,影响水质。

3、坡岸坡面凹凸不平,树林参差不齐,杂草杂物遍布,绿化率极低,管护人员及经费无保障,常年管理不到位。

4、部分渠系建筑物陈旧老化,水利设施不配套,对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极为不便。

 附:长利港沿线居住农户摸底表。

三、整治目标

(一)总体目标:通过综合治理达到“河畅、水情、岸绿、景美”的总体目标。

(二)具体目标:

1、实施清障工程。搞好渠道清淤,整修边坡,清除迷魂阵、水生植物及漂浮物等阻水设施,确保水系畅通,达到排涝最大效益。

2、实施净化工程。每个农户新设三格化粪池,经发醇澄清处理后清水入渠;确定专人专车按时清运农户垃圾,拆除转移有碍临时杂屋杂堆,确保水质达标。

3、实施绿化工程。清除沿线杂树杂草,统一树种,栽植(补植)林木,坡面统一栽花种草,确保绿化全覆盖。达到管理常态化。

4、实施更新改造工程。整修现有部分渠系建筑物,配套完善水利设施,确保设施正常运行,达到设计效益最大化。

四、整治方案

通过实地调查摸底,按照“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标准确定整治方案。

(一)清障工程

1、疏浚渠道3300米,底宽5米,平均挖深0.8米,坡比达到1:2,清淤土方26400m3;

2、清除迷魂阵8处;(官洲十组黄贤涛2处,八组刘克耀1处,五组杨协炎3处,杨家桥2处)

3、打捞水生植物及漂浮物长3300米;

4、拆除转移杂物杂棚9间,80平方米。(永丰贺小清棚子30m2,綦湘清棚子15m2,官洲5组杨汉新杂屋15m2,11组刘雄军猪棚20m2)

(二)净化工程

1、新建农户三格化粪池72个(每户一个)。

2、清运垃圾80车(电动三轮车,每车载重0.5吨)。

3、转移拦网(养鸭)1处50米。

(三)绿化工程

1.  清除杂树杂草长6600米(渠道两边)。

2.  栽植桂花树700株(规格Ф5cm),间距5米;球形红叶后楠700株,间距5米。

3.  机运黄土1000m3(整平后植草,长3300米,宽3米,厚0.1米)。

4.  种植草皮8250平方米(渠东边长3300米,宽2.5米)

5.  树木整枝及刷石灰水3300米(渠西公路边水杉,每棵整枝高3米,刷石灰水高1.5米)

(四)配套工程

1、新建Ф0.6~Ф1.0米,涵管2处,长16米(永丰3组排渠,艾家横渠)

2、机埠整修配套2处(官洲十组机埠消力池,官洲八组机埠垱土墙)

3、过渠钢架桥除旧刷漆1处(官洲八组桥,长20米,宽3主,高2.5米)

4、自来水过渠钢管除锈刷漆2处,长37米,规格Ф80~Ф250mm。

5、人行码头修建20处。

实施上述工程,需资金735200元。

附表1:长利港“样板渠”创建治理工程经费预算表;

附表2:长利港“样板渠”创建治理工程实施计划表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样板渠创建工作顺利开展,按期完成各项整治任务,镇成立“长利港样板渠创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分别由镇、村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

(二)明确工作职责。镇各有关部门单位,村场要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一岗双责”,把整治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各有关部门单位和村场主要领导为整治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本方案实施,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负责具体工作落实。

(三)强化督查考核。镇纪委及样板渠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督查,及时跟踪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将各单位贯彻落实实施情况作为单位评先、评优和单位负责人年终考评依据。

(四)广泛宣传发动。利用会议、广播、标语、宣传车等形式大力开展宣传,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要积极引导鼓励当地村民参与监督管理,确保样板渠整治工程按时按质按量如期完成,真正发挥样板渠的示范引领作用。

(五)保障项目经费。积极筹措资金,争取上级支持,整合各类项目,结合水利建设、环境整治开展综合治理,确保治理项目顺利推进。

六、整治后的长效管理机制

为加强整治后的长效管理,确保治理成果,达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长远目标,必须做到:

1、加强村级河长责任。村河长在搞好每周一巡查的同时,要充分发挥民间河长及沿途农户的作用,引导他们积极参与监督管理,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2、发挥镇级河长的巡查监督作用。镇级河长在每旬巡查时,邀请村级河长民间河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搞好协同管护。

3、确定专人管护,建立管护基金。受益村结合环境卫生整治安排1-2名管护责任人,明确责任范围及要求,定好报酬,实现常态化管理,镇河长办要加强督查考核;村级每年安排必要的管护基金,镇政府实行“以奖代补”,确保管护工作落到实处。

4、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建立有效的举报奖励制度,加强执法管理和打击处罚力度,为确保我镇河长制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保障。

 

 

 

                                2018年7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