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69D/2021-1886162
  • 发布机构:鲇鱼须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8-20
  • 公开日期:2021-08-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第一次鲇鱼须镇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鲇鱼须镇镇政府   2021-08-20 09:13
浏览量:1 | | | |

 

 

 

 

 

鲇政办发〔2021〕52号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第一次鲇鱼须镇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

为保障全镇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各项工作有序和顺利开展,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鲇鱼须镇第一次全国水产养殖种资源普查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

1、第一次鲇鱼须镇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实施方案

2、第一次鲇鱼须镇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20日

第一次鲇鱼须镇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实施方案

(2021-2023年)

 

按照《第一次全国水产养殖资源普查实施方案(2021-2023年)”和《第一次湖南省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实施方案(2021-2023年)和《第一次鲇鱼须镇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实施方案(2021-2023年)》为全面完成我镇第一次水产养殖资源普查工作。特制订本方案。从第一次华卷县水产养殖件质资派是查买施户

一、目的意义

开展全镇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摸清全镇范围内水产养殖种质资源家底状况、发展变化趋势,加大收集保护力度,挖掘一批特色优异的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提升水产养殖种质自主创前能力,推动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有序开发利用。

二、主要目标

利用3年时间摸清全镇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种类、群体数量区城分布、保护利用、特征特性及遗传结构等状况,进行资源收集与保护,促进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为编制全省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种类名录提供依据。分年度实现以下目标:

2021年:成立镇、村两级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普查实施方案,启动第一次全镇水产养殖种质

资源普查,完成水产养殖种质资源基本情况普查及数据核查;协助省级采集并制作一批遗传材料提交国家种质库保存。

2022年:协助县级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完成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特征特性测定、遗传多样性评价等系统调查及重点区域现场考核;发布一批特色优异种质资源;收集一批种质资源纳入保种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等进行保护,相应遗传材料提交国家种质库保存

2023年:全面完成第一次全镇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任务。各归关承担单位将调查、保存、登记等相关信息数据录入国家及省级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数据库。协助省级编制全省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状况报告和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种类名录。

三、重点任务

(一)开展全镇水产养殖种质资源基本情况普查。一是以乡村为单位,按照普查提纲及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登记表(附件3)的要求,对当地养殖场(户)(含水产原良种场、遗传育种中心、苗种场和普通养殖场等)的鱼类、虾蟹、螺蚌、两栖及爬行类等水产养殖种质资源(包括原种、地方品系、新品种和引进种)种类、群体数量、区域分布和保护利用等情况进行普查,并采集影您资料,采集制作遗传材料,按相关要求填报普查信息并报至镇普查办。二是由镇普查领导小组组织检查和核实各村(社区)普查情况,按照相关要求汇总填报辖区内水产养殖种质资源信息并上报至县农业农村局和市畜枚水产事务中心。三是接受由县农业农村局、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组织的抽查和核实普查工作。

(二)协助开展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系统调查与收集保护。

一是在基本情况普查基础上,协助省水科所开展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的特征特性测定、遗传多样性评价等系统调查,以及重点区域现场核查,按照技术专家组要求填报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系统调查表(另行通知)。二是根据基本情况普查和系统调查结果,协助省水科所将活体资源纳入保种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等保护,采集制作一批遗传材料。

(三)建立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数据库和编制资源名录。

一是协助各级相关承担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在全国和省级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数据库录入普查相关数据。二是协助编写全省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状况报告和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种类名录。

四、实施期限与范围

(一)实施期限:2021年3月-2023年12月。

(二)实施范围:分布在全镇的养殖场(户)(含水产原良种场、遗传育种中心、苗种场和普通养殖场等)。

(三)普查对象:第一次全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的对象是在我镇域内的养殖场(户)(含水产原良种场、遗传育种

中心、苗种场和普通养殖场等)的鱼类、虾蟹、螺蚌、两栖及爬行、棘皮及其他类等水产养殖种质资源。

五、进度安排

(一)2021年3月-2021年12月。印发全镇普查实施方案,开展技术培训、启动普查工作。以村级行政区为单位开展基本情况普查。建立省级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数据库。县级对名村辖区内普查情况进行重点督促检查并汇总普查表(附件3)8月中下旬完成全镇一个重点村的普查试点工作;8月底至9月初,全面推开全镇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10月中旬,完成全其基本普查任务,由镇级将本辖区内普查汇忌表(包括纸质版和电子版)报县级领导小组办公室、12月初完成数据核查。

(二)2022年1月-2023年5月。协助省水科所完成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特征特性测定、遗传多样性评价等系统调查以及重点区域现场核查。相关数据录入全国及省级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数据庄;发据-批全省特色优异种质资源;收集一批活体资源纳入保种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等保护、制作相应遗传材料省永产科学研究所编制全省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系统调查报告永产养殖种质资源种类名录(电子版和纸质版)和调查表。井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三)2023年6月-2023年12月。协助完成全省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数据核实与录入数据库工作。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第一次鲇鱼须镇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组织、统一部署普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立办公室(设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全镇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工作的组须和实施。各村对标省级分别成立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负责本地区普查工作的组织和实施。

(二)强化分工协作。县局渔业渔政管理股负责综合协调促。核查,及时汇总上报本辖区内普查数据;县农业综合技术推广中心协助实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基本情况普查工作。各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承担本行政区域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查工作,成立专业普查队伍,充分发挥基层水产技术推广机构作用,按时上报和录入普查数据,做好普查各项工作;负责辖区内普查工作组织协调、督促核查,协助完成普查情况核查种质资源系统调查,及时汇总上报本辖区内普查数据。

(三)强化专业支撑。发挥省级技术专家组作用,对接省水科所专家对普查队开展培训、现场指导和咨询等工作,确保普查方法统一规范,调查数据全面真实可靠。充分发挥我县现代水产产业技术体系作用,加大对种质资源普查工作的支持力度。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县农业农村局渔业渔政管理股:陈章,18817042965,邮箱2812768645@qq.com

 

第一次鲇鱼须镇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机构

成员名单

 

一、镇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刘立国    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站长

副组长: 张绍贵    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站长

成  员: 刘  辉    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站长

蔡  文    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站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