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69D/2021-1885421
  • 发布机构:鲇鱼须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8-23
  • 公开日期:2021-08-2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2021年鲇鱼须镇秋冬种农业生产 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鲇鱼须镇镇政府   2021-08-23 10:58
浏览量:1 | | | |

 

 

 

 

鲇政办发〔2021〕67号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1年鲇鱼须镇秋冬种农业生产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

现将《2021年鲇鱼须镇秋冬种农业生产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件:2021年鲇鱼须镇秋冬种指导性面积分解表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21日

 

2021年鲇鱼须镇秋冬种农业生产实施方案

 

为全面完成全年种植业生产任务,保障农产品有效供应,切实增加农民收入,根据省、市、县农业部门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秋冬种生产是我镇农业生产的重要一季,抓好秋冬种生产是今年救灾补损的重要手段,是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是改良土壤、培肥地力、美化农村环境、增添冬季绿色与生气,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各村要切实抓好秋冬种生产,为来年粮食生产打下良好基础。

二、总体目标

全县计划秋冬种作物面积9万亩,其中油菜5.2万亩,蔬菜0.8万亩,绿肥2.6万亩,马铃薯等秋冬粮作物0.4万亩,确保秋冬种覆盖率97%以上。重点开发秋冬油、秋冬粮、秋冬菜、秋冬肥,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以油菜生产为重点、兼顾发展旱杂粮、蔬菜、绿肥,坚持因地制宜、科学布局,棉产区和中稻区大力发展油菜、城郊巩固蔬菜、双季稻区推广种植绿肥,并以省农业农村厅“稻油”水旱轮作项目为契机,做好2.3万亩“稻油”水旱轮作示范,打造业谟、宋市、高山和麦地油菜花海基地。

三、实施内容

(一)油菜

油菜是我镇秋冬种的主导作物,为了确保优质高产高效,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1、选用优良品种。我镇油菜品种多乱杂,以优质油菜为重点,积极引导农户实行“一村一品”区域种植。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公布的油菜主导品种,结合我镇油料生产实际,选用种植抗性强、稳产、高产的品种。今年我镇推荐油菜主导品种为:沣油320、阳光2009等。

2、适时播种,培育壮苗。一是按1:6-7备足苗床,施足底肥。每亩苗床施高效复合肥20-30公斤和硼肥1包(200克),精细播种500克,在9月上、中旬播种;二是间苗定苗。做到二叶一心间苗、三叶一心定苗,每平方米定苗100株;三是化学调控。在2-3叶时用多效唑(15%可湿性粉剂)每亩50克,兑水40公斤喷雾;四是做到“三带”。移栽前3-5天用45%高效复合肥5-7公斤兑稀薄粪水泼施作起身肥,选择对口农药如吡虫啉等防治蚜虫,拔苗前浇透水便于带土移栽,苗龄控制在35天之内。

3、推广一穴双株,增加基本苗。增加棉田油菜的密度,是提高油菜产量的主要措施,棉田油菜移栽每亩在6000株以上,棉田油菜移栽时实行一穴双株或一厢4行,可有效地提高油菜产量、提高品质及抗倒伏能力。

4、推广直播栽培。棉田、稻田直播油菜的,在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每亩均匀播种0.3-0.4公斤,同时用先正达锐胜70%噻虫嗪拌种。选择雨前或灌水湿润厢面土壤后再播种,达到容易出苗、全苗的目的。早播宜用生育期较长的品种,迟播的用生育期较短的品种且用种量应多一点。根据肥力水平、生育期长短、播种时间迟早,3叶左右每亩定植2-2.5万苗。

5、全程施硼。硼是油菜一生中不可缺少的元素之一,我县土壤普查表明棉地土壤缺硼现象严重,加之双低杂交油菜对硼更为敏感,因此移栽油菜在苗床、大田和直播油菜拌种每亩每次施用硼肥1包(200克),抽苔后叶面也要喷施硼肥。

6、加强大田管理。油菜田应按照要求开好围沟、腰沟、厢沟,达到雨住田干。封行前进行中耕培蔸,12月中旬至元月上旬每亩追施尿素8-10公斤和钾肥5-8公斤作为腊肥。对旺长苗要及时喷施多效唑,做到壮苗过冬。春后要看苗看田补施苔肥,搞好清沟沥水等管理。

(二)马铃薯

马铃薯在我镇属粮菜兼用的秋冬作物,栽培上主要抓住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1、选用良种。一般选用东农303和克新四号,自留薯种不宜种植,易得病产量低。

2、稻田推广免耕稻草地膜双层覆盖栽培。一是稻田选择地下水位低、土壤肥沃、排灌方便的沙壤土田为主;二是深沟分厢。特别是厢面要整平,避免出现低洼处渍水而造成死苗烂薯;三是带芽栽种。一般每亩150公斤,大薯切块,保证每亩5500蔸左右;四是施足底肥,一般亩施复合肥60-70公斤;五是备足稻草,均匀覆盖。一般3亩田的稻草可盖1亩地马铃薯,注意覆盖10-12厘米厚并压实,过薄马铃薯易出现绿色而影响品质,越冬期加盖地膜保温。

3、棉地栽培。一是每亩栽4500蔸左右;二是施足肥料,一般亩用有机肥30担、磷肥40—50公斤、碳铵20公斤作基肥;三是翻耕栽种、地膜覆盖;四是实行高畦栽培;五是化学调控,分别在3月中旬和4月上旬各用50克多效唑兑水30公斤喷施一次。

(三)蚕、豌豆

1、蚕豆。蚕豆除了能鲜荚上市、收获籽粒外,还能培养地力,是一种典型的用地与养地相结合的作物。栽培上应注意五点,一是选用良种,目前我镇以启豆2号和荆豆4号为主;二是适时播种,我镇于10月10日左右播种为宜;三是合理密植,棉地套种每亩用种量6-8公斤,每亩1.3-1.6万株;四是合理追肥,播种时每亩用10公斤磷肥、5公斤钾肥拌适量的土杂肥作基肥,盛花期每亩追施钾肥4-5公斤。

2、豌豆。我镇多年零星种植,兼有粮、菜、饲、肥功能,是一种用养结合的养地作物。栽培上应注意:一是土壤选择,排灌方便的中上等肥力水平的沙质壤土适宜种植,忌连作;二是适时播种,一般以10月中旬至11月上旬为豌豆的适宜播种期。用种量为每亩7.0-7.5公斤;三是肥水管理,主要抓好“前促、中控、后稳”的原则。每亩用尿素10-15公斤、40%复合肥25-30公斤分次施用,同时,按畦宽1.1米左右开好“三沟”,保持爽水。

(四)绿肥

恢复和发展种植紫云英等绿肥有利于改良土壤,培肥地力,是可持续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途径之一。充分利用稻田冬季空闲时段,努力发展绿肥生产,双季稻区全部种植绿肥,做到用养结合,提升地力水平。紫云英等在9月下旬到10月初每亩1.5-2公斤保湿播种,开好“三沟”,增施磷、钾肥。要大力推广“三花”混播技术,即将紫云英、肥田萝卜(满园花)、油(腊)菜进行混播,将紫云英播种量掌握在每亩1.5公斤左右,以缓解紫云英种子价格成本高、种源不足的问题。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镇成立秋冬种工作专班,各村也要切实加强领导,成立相应领导机构,明确分工,强化责任,及时将任务分解落实到组、户,落实到田块。建立督查制度,定期开展巡查交流,制定有效激励办法,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秋冬种工作目标顺利完成。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全镇上下紧紧贯彻落实秋冬种生产任务,全面动员、统一思想。采取出动宣传车、张贴标语,充分利用村村响、微信、短信、朋友圈等现代通信工具,大力宣传秋冬种,使全县牢固树立秋冬种是一季生产的理念,坚持把秋冬种作为增产的一季、增收的一季来抓,切实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三)突出重点,加大投入。加大投入力度,多渠道多方式筹措资金,扶持秋冬种产业开发,免费发放油菜种子1万包,硼肥0.5万包。大力推进“秋冬油、秋冬粮、秋冬菜、冬肥”生产示范基地建设、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基地建设,从而有力地带动全镇秋冬种产业开发全面推进。

(四)规范管理,抓好示范。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原则,切实抓好秋冬种产业开发示范样板建设,以“稻油”水旱轮作示范试点为契机,每个村抓好1-2个连片100亩以上“稻油”水旱轮作示范样板,统一示范样板标示,规范管理,真正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充分发挥种植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化服务组织和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在秋冬种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新型主体率先严格落实统一耕作,统一品种、统一技术规范、统一指导服务和统一机械作业。组织农机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积极为散户提供社会化服务,全力提高农户秋冬种的积极性。

(五)强化培训,推广技术。分作物种类、分品种制定栽培技术规程,根据技术规程开展针对性培训,充分发挥科技对农业生产的支撑作用。积极指导农民科学用肥、科学管水、科学防治病虫害、测土配方施肥等关键技术。结合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项目,大力开展多种形式技术培训,分批分期分层次开展培训,重点抓好基层农技人员、村干部、科技示范户和骨干农民的培训,努力提高科技入户率和技术到位率,为秋冬种产业开发提供坚强的技术保障。

(六)发展订单,提升效益。推进“公司+基地+农户”高效产业化模式,发展订单生产。以道道全、插旗菜业等龙头加工企业为依托,建立绿色、优质、专用原料基地,着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知名品牌,鼓励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拉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要利用油菜根系活力强、植株生物学产量高、绿色植被效果好、旅游观光受众广的特性,发展绿肥油菜、饲料油菜、菜用油菜和观光油菜,增加绿色植被,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农旅结合,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21日印发 

(共印20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